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甘肃张掖盆地地热勘查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21-08-10 07: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甘肃张掖盆地地热勘查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中国甘肃网8月10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王锋)9日下午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由甘肃省地矿局水勘院承担的甘肃省张掖国家沙漠体育公园地热资源普查项目取得重大突破:该地热勘探井自流量突破6000立方米/天,自流温度达78摄氏度,承压水水头压力达1.5兆帕。这是迄今为止甘肃省境内自流量最大、自流温度最高的地热勘探井,也是西北地区地热勘探活动中效果最好的项目。

  专家组通过实地核查、听取汇报、检查项目原始资料、根据水质分析和溢出气体分析报告的结论,认定该地热井热水中富含氟、锂、偏硅酸、偏硼酸、锶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元素和成分及氦气资源。从地热水温和使用功能来看,该地热水具有较高的医疗保健、供暖、养殖等综合开发利用价值。截至发稿时,该项目已通过野外验收,并被评为优秀等级。

  甘肃省张掖国家沙漠体育公园地热资源普查项目是甘肃省地矿局水勘院积极响应《国家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号召,申请立项的2020年度省级地质勘查基金项目。项目立项申请批复后,省自然资源厅、省地矿局组织水勘院专家团队,在充分收集以往资料及地热普查、水文地质相关资料和综合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地热地质调查、地球物理勘查等多种方法,结合地质、构造等方面情况圈定了地热靶区,在距离张掖市区15公里的张掖国家沙漠体育公园周边布井。

  地勘人员克服种种不利因素,经过7个多月的艰苦鏖战,最终于5月3日顺利完成地热钻探施工任务,完井深度为2174.03米,成井后开展了洗井、静止水位观测、水文地质试验及水样采集测试等工作。据介绍,该项目及其开发利用将填补张掖市直接利用地热取暖的空白,同时为查明深部地热地质条件,评价当地地热资源潜力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也为张掖市节能减排、新能源开发提供了新途径,对助力张掖地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采摘观光带动农民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采摘观光带动农民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
  •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上秦镇:抓好“菜篮子”铺就“振新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上秦镇:抓好“菜篮子”铺就“振新路”
  • 民乐:“赏花+采花”不断提升经济效益 民乐:“赏花+采花”不断提升经济效益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玉门:“铁人”故里唱响致富经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玉门:“铁人”故里唱响致富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
2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3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40次常
4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今秋季开学起
5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肃南 林间有人家
6   [新闻直播间]崇德向善 见贤思齐 德耀中
7   甘肃庆阳:提升用电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8   甘肃陇南推出“线上党史”:学在经常
9   思路新 土变金——临夏县土桥镇辛付村
10   工作干得更实 发展质量更高(治理者说
11   千里“挪窝”,踏实开启新生活
12   五集电视专题片《人民的小康》第五集《
13   陇南为民办实事2.5万余件
14   【“飞阅”中国】云巅上的舟曲
15   继续对外开放!甘南州扎尕那、冶力关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