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一周被骗220余万 庆阳警方发布一周电诈预警

21-08-09 17: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中国甘肃网8月9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8月9日,庆阳市公安局发布一周警情预警,呼吁广大市民群众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记者从发布的预警信息中看到,8月2日至8月8日,庆阳市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5起,全市被骗资金高达228万余元。

  据分析,8月2日至8月8日,庆阳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类型主要为刷单返利类诈骗19起,占全部案件的42%;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12起,占全部案件的27%;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7起,占全部案件的16%;冒充领导熟人类、投资理财类、网络婚恋交友类诈骗各2起,各占全部案件的4%;虚假购物服务类诈骗1起。从发案情况来看,刷单返利类、贷款代办信用卡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冒充领导熟人类、投资理财类、婚恋交友类诈骗受害人群多为居民、村民等闲散无业人员和少数员工。

  网络刷单类诈骗案例

  8月1日,西峰区居民L女士在手机上无意点击进入环球企业微信聊天群,群内称有一个海外购物平台,购买商品可以从中赚取差价,并发送“环球优选”、“亚马逊”APP网址,其下载注册后,有一个自称“东来”的带单老师、订单员指导刷单赚取佣金。

  L女士前几次向“环球优选”账号充值刷单五千余元均提现,并赚钱佣金一千余元,尝到甜头后,对方诱导L女士进入“亚马逊”抢单群充值3万元,提现未成功,对方称没有按要求操作,让其补单5.6万元,其转账后,账户余额显示14万元,对方让其继续补单,称任务金额要与“环球优选”账户金额相同。

  L女士转账14万元仍无法提现,对方又给其另外一个安检员号,让继续充值14万元帮其操作提现,L女士才意识到被骗遂报警,共计损失 22万余元。

  庆阳市反诈中心提示: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营头小利迷惑双眼,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网络贷款类诈骗案例

  2021年7月30日,合水县村民L先生因资金周转困难,嫌在银行贷款手续麻烦,想在网上贷款2万元,手机网搜下载贷款平台“微粒贷”App注册身份信息、银行账户申请贷款2万元。

  平台显示贷款成功,L先生提现失败。客服称其提交的收款银行账户填写错误,申请的贷款被冻结,要解冻需缴纳六千元“解冻费”,缴纳后与贷款一并返回。

  对方让其添加QQ、微信与客服联系处理,客服给其发来“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文件”显示必须缴纳六千元“解冻费”,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L先生信以为真,缴纳后提现未成功,对方称解冻失效,还需缴纳1.3万元,在对方诱骗下又缴纳后,系统显示无法解冻,让其继续缴纳1.3万元提现,L先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庆阳市反诈中心提示:若需要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或索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冒充领导(熟人)类诈骗案例

  7月31日,合水采油某厂工人Z先生手机多次收到昵称为“勿忘初心”,备注名为“D伟”的人添加好友请求,Z先生通过后,对方称是新号,让其保存。

  因Z先生其在陕西总公司经理叫“D伟”,遂对其身份深信不疑。

  对方问其有空吗,他有些钱需要通过Z先生帮忙给领导转。Z先生同意后,对方让其把卡号发过去,通过微信给其发了一张46万元的电子转账回单截图,Z先生查看未见,对方称6小时后到账,那边急需用钱,让Z先生先凑26万元转过去。

  Z先生因其手头只有一万元,对方系其领导,不好意思讨价还价,在单位同事处凑足3万元给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过去,对方让其继续凑钱转账。Z先生感觉情况不对,才给“D伟”打电话核实某称没有借钱转账这回事,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庆阳市反诈中心提示:陌生人添加为好友要谨慎,若有社交平台好友要求借钱、转账,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者当面核实对方身份,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冒充购物客服退款类诈骗案例

  8月1日,西峰区居民L女士接到一陌生客服电话,称其购买的文胸有质量问题,要退赔损失,L女士信以为真。

  对方给其支付宝备用金转了500元,称赔多了,要让其退回400元,后又称其支付宝有定期还款,要关闭,不然每月要扣钱,关闭还款通知需得转账19999元。L女士缴纳后,对方又称关闭不了,让其走流水。

  L女士在对方指引诱导下,在支付宝花呗上一通操作,连本人都没看懂,又被转账13659元,后对方仍以各种理由诱骗T女士继续给其转账,T女士才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庆阳市反诈中心提示:网络购物需谨慎,退款是假,骗钱是真,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为你理赔退款的,不论是购物平台客服或快递服务,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采摘观光带动农民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采摘观光带动农民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
  •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上秦镇:抓好“菜篮子”铺就“振新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上秦镇:抓好“菜篮子”铺就“振新路”
  • 民乐:“赏花+采花”不断提升经济效益 民乐:“赏花+采花”不断提升经济效益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玉门:“铁人”故里唱响致富经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玉门:“铁人”故里唱响致富经
  • 37国和地区古玻璃文物亮相莫高窟 集中展现丝路文化交流互鉴史 37国和地区古玻璃文物亮相莫高窟 集中展现丝路文化交流互鉴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周被骗220余万 庆阳警方发布一周电诈
2   甘肃舟曲首批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村民入住
3   告别故土迎新居 甘肃舟曲启动地质灾害
4   兰州城关警方打掉两个涉诈洗钱团伙 抓
5   甘肃舟曲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见闻:“故土
6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
7   甘肃“她力量”创乡村版《山海情深》勉
8   甘肃丝路小城供水女管家:33年柔情似水
9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
10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3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5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