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南州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文艺工程 九集纪录片《红色甘南》正式上映

21-08-09 18: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8月9日讯 8月9日下午,九集纪录片《红色甘南》在兰隆重举行首映礼,标志着这部作为甘南州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大文艺工程正式上映。

  甘肃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高志凌宣布纪录片《红色甘南》正式上映。

  甘南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瑜在首映礼上致辞。她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在美丽的黄河之滨举行纪录片《红色甘南》首映礼,这既是百年甘南红色基因图谱的首次描绘和集中展示,也是甘南州庆祝建党百年重大文艺工程的精品力作。

  在回顾了甘南走过的红色革命历史后,马瑜说,我们适时启动《红色甘南》纪录片这一文化影视项目,旨在通过实施重大文艺精品创作工程,系统挖掘整理甘南红色历史文化、传承发展脉络、奋进前行动力,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更加丰富生动的本土教材;通过打造红色文化宣传样板工程,从历史深处找寻今天的发展路径,从今天的成就获取中回望甘南来时的路,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奋力谱写新时代伟大复兴的新篇章;通过塑造本土历史传承示范发掘工程,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功能作用,拓展全州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和阵地,进一步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感染力和凝聚力。

  该片总导演李剑兵在首映礼上介绍,甘南不仅是一块被绿色覆盖的美丽土地,也是被红色渲染的厚重富矿,为这部作品的创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创作团队本着“史实准确无误、形式新颖多样、画面唯美大气”的原则,前后利用四个多月的时间开展了大量的集中调研、创作和拍摄。为了增强作品的真实性和感染力,创作团队邀请中国沙画协会参与,将沙画与实拍相结合,突出网感和写意感,提升传播到达率,同时从北京邀请专业艺术指导,参与了影片的拍摄及后期制作,达到了影院播出标准。

  此外,为了让受众产生更加亲近的观影体验,全片以更具代入感、更具互联网传播特征的第一人称表达方式,来统筹《红色甘南》的故事讲述,各种历史事件从“我”这里登场,通过“我”这个最直接的见证者,将雪域草原的红色故事分幕徐徐道来,从红色故事里找甘南的出发点,从当下发展中说甘南的归宿点,不仅见证了发生在甘南的红色故事,也见证了故事里包含不下的更大的甘南。

  该纪录片讲述了从1926年我党早期著名革命家宣侠父来到甘南草原,给身处水深火热之中、倍受封建军阀欺凌的甘南藏族人民带来了寻求民族图存和解放的星光,成为甘南草原第一位革命播火人;到红军长征两次经过甘南,在岷山藏寨、峡谷雪原留下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及至1949年底甘南全境解放,1953年10月1日甘南藏族自治区(州级)成立,从而开启甘南历史的新纪元,甘南全身浸染着的是红色的文化,甘南骨子里流淌着的是红色的血液。

  纪录片《红色甘南》共九集,总片长80分钟,由甘南州委宣传部出品、兰州君健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制,前后拍摄制作历时四个多月。全片采用第一人称表达方式,从历史深处找寻今天的发展路径,从今天的成就获取中回望甘南来时的路,拉通历史时空、全线起承转合,全面梳理了甘南历史以来的红色基因图谱。这部作品既是甘南州委州政府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大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也是该州全力打造的红色文化宣传样板工程、本土历史传承示范发掘工程。

  据悉,纪录片《红色甘南》近期将在各大互联网平台以及省内各级电视台,有关新媒体平台全网播出。

  甘肃省委党史办、甘肃省广播电视局、甘肃省作协以及甘肃民族语译制中心、甘肃省音像出版社有关负责人参加首映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采摘观光带动农民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采摘观光带动农民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
  •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上秦镇:抓好“菜篮子”铺就“振新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上秦镇:抓好“菜篮子”铺就“振新路”
  • 民乐:“赏花+采花”不断提升经济效益 民乐:“赏花+采花”不断提升经济效益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玉门:“铁人”故里唱响致富经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玉门:“铁人”故里唱响致富经
  • 37国和地区古玻璃文物亮相莫高窟 集中展现丝路文化交流互鉴史 37国和地区古玻璃文物亮相莫高窟 集中展现丝路文化交流互鉴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南州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文艺工程 九
2   一周被骗220余万 庆阳警方发布一周电诈
3   甘肃舟曲首批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村民入住
4   告别故土迎新居 甘肃舟曲启动地质灾害
5   兰州城关警方打掉两个涉诈洗钱团伙 抓
6   甘肃舟曲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见闻:“故土
7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
8   甘肃“她力量”创乡村版《山海情深》勉
9   甘肃丝路小城供水女管家:33年柔情似水
10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
1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3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5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