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两优一先”】耕耘沃野践初心——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张恩贵

21-08-06 09: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两优一先”】

  耕耘沃野践初心

  ——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张恩贵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六月下旬,是我省三夏工作最繁忙时期。炎炎烈日下,一位头戴草帽、皮肤晒得黝黑的农机专家,穿梭在宁县和盛镇的小麦地里指导着机械收获作业……

  这个整天与田地、农机打交道,裤腿沾满泥土的人,就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甘肃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农业农村部农作物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成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张恩贵。

  40年前,通过高考,张恩贵选择了农业机械化专业;40年来,初心如磐,他为当初“立志用农机减轻老乡负担”的心愿奔走在田间。40年间,小张变成了老张,不变的是他对农机事业的热爱!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农机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精准聚焦特色产业和关键环节机械化短板弱项,改革创新、精准发力,始终是张恩贵下功夫、抓落实的重中之重。

  2018年以来,为有效助推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张恩贵带领团队,指导中药材产业专家团队联合定西三牛农机制造有限公司,研制成功黄芪、黄芩移栽机、党参露头栽培种植机等新机具10多种;指导马铃薯产业专家团队,联合洮河拖拉机公司研发了马铃薯起垄覆膜覆土联合种植机;指导畜牧养殖专家团队,联合酒泉铸陇公司研发了电动作业平台及其铺膜机、穴播机、撒肥机等系列机具,在我省广泛推广使用。

  “就拿党参来说,它是我省种植面积最大的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在70万亩以上。目前采用人工栽培,需完成开沟、放苗、铺膜、覆土等4道工序,而采用党参铺膜覆土露头栽培联合作业机,较人工栽培亩可节约劳动力成本200元以上,提高功效2倍以上。”张恩贵说。

  近五年来,张恩贵带领他的团队投入各类新农具5000多台,总结了可复制和推广的特色产业机械化技术模式十多种,为全省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装备支撑和技术保障。去年,我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历史性突破60%。同时,他指导农机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订单服务型、规模经营型、托管服务型”等多种农机社会化经营服务模式。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在张恩贵的带领下,近年来,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先后荣获甘肃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记大功奖励、全省农业科技推广先进集体、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社会扶贫先进单位、农业农村部农机总站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张掖甘州:蟠桃园里采摘乐 【陇拍客】张掖甘州:蟠桃园里采摘乐
  • 兰州有了职业陪诊员老人、异地就医人群是陪诊行业服务主体 兰州有了职业陪诊员老人、异地就医人群是陪诊行业服务主体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寻访青海湖畔“消失”的打渔村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寻访青海湖畔“消失”的打渔村
  • 2021年下半年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任振鹤出席并宣布开工 2021年下半年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任振鹤出席并宣布开工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
  • 尹弘在临夏定西调研时强调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让各族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幸福生活 尹弘在临夏定西调研时强调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让各族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幸福生活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把“阅读”这件事回归到生活本真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把“阅读”这件事回归到生活本真
  • 2021年下半年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任振鹤出席并宣布开工 2021年下半年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任振鹤出席并宣布开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研究院调整莫高窟开放政策 单日游
2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力有序有
3   吹响“集结号”打造“畅社区”——兰州
4   今年甘肃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
5   【陇拍客】张掖甘州:蟠桃园里采摘乐
6   甘肃省各行各业就强化疫情防控的温馨提
7   兰州有了职业陪诊员老人、异地就医人群
8   兰州市西固区:“三链”建设出实招 为民
9   张伟文在突击检查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
10   新修订《甘肃省建设工程质量和建设工程
11   甘肃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显著提升 土壤
12   甘肃省省属企业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
13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
14   甘肃将从三方面发力推进“净土保卫战”
15   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甘肃省有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