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把“阅读”这件事回归到生活本真

21-08-05 17: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专题】兰州大学第十一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

  几何为名,蕴含着桥梁、纽带之意。一人为点,两人为线,三人成面。

  几何书店脱胎于青海本土文化。青海几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力求在弘扬青海地域文化特色的基础上,以书为媒,以质取胜,打造符合现代商业发展规律的复合书店,先后在合肥、南昌、武汉、成都、上海、郑州等地开设了直营书店,在各地开展多场文化展览、沙龙、论坛、分享交流活动,开展了多场公益性文化活动。

  人与人:以书店为结点相遇

  “你们那儿有没有盆啊,我想洗个头。”彭奎从玉树下了飞机,风尘仆仆,赶来书店的路上,给书店旅游会客厅部长刑雪娟发了条微信。

  这是2019年的4月27日,唐道几何书店正在开展“暖春·游子回家计划之寻找我身边的青海人才”第一期活动,主题是“三江源是谁应该保护的家园”。彭奎是中科院生态博士,获得2017年福特汽车环保奖年度大奖。他来到西宁的前一个晚上与牧民开会到凌晨,又是早班机,没有来得及做洗漱。

  “这样的事情就给你很多感动,他们完全是凭着一种情怀。”无独有偶,云南阿若康巴民宿的老板要来青海参加一个企业论坛,结束后来到书店做了一次新书的分享与签售,结束就立刻去赶飞机。他极具传奇色彩的个人经历让现场的反响非常热烈。

  没有正式的相约,没有一场商业化的交易,这些人只是因为“情怀”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却传递了自己的价值。“生活的意义其实就是被需要。”而这也正是几何书店在互联网的冲击下能够杀出线上书店重围的关键所在。几何书店在尽力去满足人们“感情上的链接”。

  “所有的技术都能够被机器替代,但人的感情是不会的。”几何书店里也会遇见出其不意的浪漫——一张小纸条的故事。

  某天,刑雪娟在书店留言板上发现了一张纸条,是一位女孩写给男孩的。女孩子在书店学习时,连着好几天遇见了那个心动男孩,后来决定下次遇见一定表白。但是男孩却一直没有再来过。这一段浪漫的遗憾,在这个姑娘心中是一份美好,关于几何书店的美好。

  在这个由点线面搭建而成的世界,每一个点都能延伸出千万种轨迹。几何书店旨在打破人与人、人与书之间的壁垒。让人们在几何书店这个文化生活空间,发现生活的多种可能。

  时空与时空:以书店为轴遇见不同时空

  “我觉得这一天好像时空在交错。”书店创始人林耕在cosplay展览和传统文化之间有感而发。

  时光的河流在几何书店里交汇,空间也借着几何书店的依托,在这方天地里融合交汇,唇齿相依。

  几何书店起源于雪域高原青海,一反大型书店由东向西发展的轨迹,它从祖国的西北边陲而来,是一个包含人文时尚的生活文化空间。

  在青海,进入每家几何书店,就像进入特定的时空和场景,穿过袅袅升起的藏香,走过长长的拱形回廊,藏族老人神色肃穆地敲打擦擦,指尖轻触唐卡上密实的针线,西域文化的神秘不言而喻。

  在成都,沿着窗边一排排的旧桌椅,绕过灯火通明的“九层妖塔”,点一杯素茶,老成都悠闲的氛围都装进了这里。

  在上海,金碧辉煌的夜景,车水马龙的街道,耀眼的十里洋场,繁华时尚和精致优雅构成了“东方巴黎”上海的一道道生活风景。于是几何书店上海店以巴黎“红磨坊”为基调,将这份西式浪漫和腔调发挥到极致。

  西宁旗舰店的雪域文化,成都店的川蜀文化,上海店的海派文化。在众多或好看或个性或小众的实体书店里,几何书店能脱颖而出,且每家新店都在当地掀起不小的风潮,源于它对当地文化的深入了解和尊重理解。于是,不同的城市,不同的空间,不同的文化在“几何”的探寻精神下,浓缩成精华,以独特的方式呈现在当下的时空之中。

  民族与民族:以书店为器融合多元文化

  公元637年,文成公主进藏,为民族间的文化传播做了不朽的贡献,促进了青海多元文化的融合交汇。

  民以食为天,多元民族文化的融合最亲民的体现便是饮食文化。几何书店里有一家“雪域咖啡”,独特的藏文化元素,携着雪域高原的风,拂过味蕾,进入心房。

  “这一碗奶茶就很典型。奶是游牧文化的代表,茶是中原文化的代表。我们把奶和茶煮到一起变成了奶茶,而各个地方根据饮食习惯又在其上做了调整。”刑雪娟端起手中的杯子做着形象的说明,“比如拉萨,那里放糖,是甜茶。我们青海是放盐,还有花椒、姜片。到了云南,会放核桃仁、杏仁。”从一杯奶茶里,就可以感受到文化的交融,文化无形的交汇也具象了起来。

  “几何书店,不仅仅是书店,我们致力于把各种生活方式带到读者身边。”

  在拱门与洞穴中穿行,被灰白色凹凸不平的墙面包围,抬头是一把把江南花色油纸伞,粗犷与细腻,豪情与诗意在内心悄然升起,几何书店的设计不拘泥于民族,不局限在民族风格里,而是融合不同的民族风格,乃至吸纳世界各国的元素,默默地诉说着不同文化的语言。

  几何书店创始人林耕回忆过这样一个场景。一天,在深圳万象城西西弗书店,逆光下一位白发老人和一个时尚女孩毫无交集地坐在小窗口前的两个高凳上看书,这幅简单的画面深深感动了他。

  “只要捧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说话。”德国作家歌德的这句话像闪电一样激发了他的灵感。“未来我一定要开一家这样的书店,一个为所有人开放的空间。”

  因而,今天的几何书店不仅仅是一个具备文化气息的书店,更是一个多元化思考和生活的地方。在碎片化阅读时代,几何书店把“阅读”这件事回归到生活本真,在偌大的书店内,总有一片属于读者自己的安静角落,感受着不同时空,不同文化在身体里激荡沸腾,与他人相遇,与世界相遇,与宇宙万物相遇,与自己相遇。

  (作者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本科生单倩澜;指导教师王君玲、白如金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榆中高墩营农家书屋:充满温暖与希望的“小家”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榆中高墩营农家书屋:充满温暖与希望的“小家”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丁述学的乡村振兴爱心园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丁述学的乡村振兴爱心园
  • 一秒入画!太极岛湿地风光秀丽 一秒入画!太极岛湿地风光秀丽
  • 民勤:西红柿喜丰收 村民采摘忙 民勤:西红柿喜丰收 村民采摘忙
  •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万寿菊喜获丰收 铺就致富“黄金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万寿菊喜获丰收 铺就致富“黄金路”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盲人按摩师的世界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盲人按摩师的世界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作家栖云柳和他挥不去的乡愁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作家栖云柳和他挥不去的乡愁
  • 《红色甘南》第3集:俄界会议 《红色甘南》第3集:俄界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榆中村民复原“绿油油”山貌:把增
2   甘肃陇南深山“野草”成长记:艾香满网
3   甘肃绿色发展聚焦“双碳”目标 绿色金
4   甘肃敦煌蜜瓜香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5   甘肃临夏 :手工地毯织出增收致富路
6   触碰星空 天文研学成学生“新宠”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榆中高墩营
8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丁述学的乡
9   一秒入画!太极岛湿地风光秀丽
10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3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5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