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各行各业就强化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

21-08-06 09:04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靳佩佩

  连日来,受近期多地发生聚集性疫情影响,甘肃省各行各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高新区发布加强中高风险区来兰返兰人员管控措施的通告

  8月3日,兰州市高新区发布了《关于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兰返兰人员管控措施的通告》,要求做到主动如实申报、积极配合查验、全面排查管控、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接种疫苗。

  首先,从即日起,所有准备从中高风险地区来兰返兰人员必须提前72小时向本人居住地所在镇(街道)、村(社区)或单位报告登记,并同时申报健康状况、旅居史,提前了解掌握我区相应管控政策。对迟报、漏报、瞒报、谎报近期行程和接触人员的,依法依规从严追究责任。请广大居民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

  外地来兰返兰人员抵高新区后,第一时间纳入网格化管理,要积极配合辖区网格工作人员的问询,特别是有江苏省扬州市和湖南省常德市旅居史(重点含7月25日、26日、27日观看过《湘遇•桃花源》演出的人员和7月24日乘坐“穿紫河三号游船”的人员)尽快向所在辖区镇(街道)、村(社区)报备,接受核酸检测并配合落实相应管控措施。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配合落实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高新区各镇、街道、榆中园区办、村(社区)要对14天内有确诊病例发生地城市旅居史的人员、与确诊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以及从中高风险地区来兰返兰人员开展全面排查,第一时间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及时主动排查本单位工作人员及其家庭成员近期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相关情况,并向辖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如实报告。严格落实重点环节监测管理,落实市场和冷链环节人、物、环境同防。各宾馆、酒店、民宿、客运站场、医疗机构、学校、商场超市、影剧院、网吧、KTV、居民小区、村(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均要实行“二码联查”(健康甘肃“健康绿码”和疫苗接种“金边码”),主动排查相关人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不得瞒报、漏报、迟报。

  呼请广大居民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应及时按规范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医院、商场、餐厅、酒店、影剧院、体育场等公共场所,正确佩戴口罩、配合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时,请佩戴口罩。

  要求各部门、各镇(街道)、榆中园区办、村(社区)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居民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有助于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减缓并最终阻断疾病流行,保护个人和家人的健康。

  省公安厅9条措施强化疫情防控 严控大型活动 擅自举办者严肃究责

  按照全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和公安部相关通知要求,8月3日,省公安厅召开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会议,就抓实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任务,统筹做好公安机关内部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9条措施切实保障全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1.强化组织领导,迅速启动应急机制。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立足职能、迅速启动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激活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全力以赴抓实抓细、落实落地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2.强化数据研判,做好推送落查反馈。

  完善省级疫情防控预警平台,迅速启动大数据研判专班,24小时分析研判、预警推送,全量汇聚核酸检测、健康码、行程卡及航班、火车、客运、旅居等数据资源,全面开展涉疫数据筛查,形成完整闭环链条,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和联防联控机制办报告。

  3.强化通道查控,层圈过滤风险隐患。

  各公安检查站、治安卡口要执行高等级查控勤务,积极配合交通运输、卫生防疫等部门加强交通检疫,强化“两站一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秩序维护、人员管理,坚决把严把牢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同时,协助文旅部门做好来甘旅游团队及个人疫情监测、健康教育,劝阻提醒我省旅行社减少组团外出,严禁发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染源。

  4.严控大型活动,严防出现聚集扩散。

  坚持“非必须、不举办”原则,尽量减少群众性聚集活动,严格控制大型活动审批,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对已经许可的大型活动严格把关,要求主办承办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最大限度压减规模。对未经许可擅自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责任。

  5.落实社区防控,主动介入流调溯源。

  配合做好辖区入户核查排查工作,特别是感染收治、疑似病例及密接人员落地核查工作,妥善处置留观人员擅自外出、拒不配合等行为引发的案事件,严惩伤害医护人员、社区防疫人员、志愿防疫人员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医院、集中隔离点等外围治安秩序维护,加强疫苗接种点、大范围核酸检测现场警力值守,严防发生扰乱正常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6.强化协作配合,做好部门区域联动。

  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与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协同配合,积极回应卫健等部门提出的查找新冠确诊病例及密接者、次密接者请求,全力协助做好追踪、溯源、留观、隔离等工作。坚持“人”“物”同防,配合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中高风险区货物等核酸抽检、消毒措施,协助查处打击售卖假疫苗等违法犯罪活动。

  7.强化秩序维护,确保治安大局平稳。

  全力维护医疗隔离秩序,加强与卫健部门及医疗机构沟通对接,动态掌握涉疫涉医等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处置矛盾纠纷。对扰乱医疗秩序、恶意传播疫情的,做到快速发现、坚决处置,形成有效震慑。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防止因执法不当引发群众不满。

  8.严打违法犯罪,确保市场秩序平稳。

  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和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查处干扰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适时曝光一批警示作用强的典型案件和违法犯罪人员,形成强大震慑。

  9.抓好内部防控,确保监所等绝对安全。

  突出监所安全防范,始终坚持“监所防疫标准高于社会面”总要求,坚决把疫情阻击在监墙之外。从严控制会议、培训等聚集活动,加强一线窗口等安全管理、卫生防疫和应急处置,切实做好消毒、杀毒、灭菌和量测体温、分散就餐、通风采光等各项防疫措施,确保不出问题。

  兰州铁路局

  兰州车站每日对售票厅、候车室、进出站通道等旅客聚集处所,每4小时消毒一次,每2小时通风一次。同时,抽调30名管理人员加强进出站人员测温和健康码查验工作,强化中高风险地区来甘人员卡控,开辟专用通道查验48小时以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兰州车站管内中川机场高铁站加强与地方疾控部门协调联动,形成了从信息共享、落地检疫、集中隔离、目的运输、社区防控等多环节的管理闭环,对所有境外来甘人员做到了核酸检测、集中隔离、跟踪管理的三个百分之百。兰州站、兰州西站新增环境哨点监测,定期对环境监测哨点的扶手、把手、座椅等重点部位开展核酸抽检,并对站内承运冷链食品、动植物肉类制品的储存、运输环节设置核酸检测。

  省交通运输厅

  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已下发我省道路运输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的相关文件。

  全省各级各交通运输企业、高速公路服务区和交通建设项目,严格按照最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最新版疫情防控技术指南要求,落实落细运营场所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测温扫码、一米线、戴口罩、手消毒等防控措施。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甘返甘人员,进行细致排查,落实体温检测,查验核酸证明、健康码等举措。

  高速公路服务区人流、车流量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之一。各服务区已全面加强管控措施,进出人员均进行测温扫码,并佩戴口罩,工作人员也全面加强了个人防护。各相关运输单位还将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和非冷链集装箱交通运输环节疫情防控要求,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做到人、物、环境同防。

  兰州中川机场

  目前,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对所有中高风险地区来兰航班保障流程进行升级处置,指定专用停机位,提高工作人员防护标准,机下排查旅客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及测量体温,发现异常旅客后立即移交新区卫健委排查;其余旅客安排专人、专车直接摆渡到飞行区外,送至停车场指定位置、高铁站,避免中高风险地区旅客与其他旅客混流。

  严格落实旅客健康码和测温等工作,在到达厅出口闸机查验“健康码”基础上,新增人工查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环节,两道关口排查中高风险区来兰旅客。同时,加大加密航站楼内通风和公共设施消毒频次,在安检、值机、问询、登机、行李提取等环节配备了自动手部消毒机,旅客在登机前或触摸了公共设备后可及时进行手部消毒。在到达厅摆放了通行大数据小程序二维码,可快速查出行程数据。

  ■ 提示

  乘坐其它航班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旅客,在机场到达厅设立的查验工作区,主动向工作人员出示通行数据行程卡,刷身份证验证健康码后通行。

  所有进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航站楼的人员,均需使用身份证刷闸机验证健康码通行。进入航站楼前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并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在航站楼内应全程佩戴口罩。有需要了解旅途及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可拨打0931-96556咨询。

  ■ 退票

  8月3日,民航局下发通知,明确旅客在2021年8月4日0时前已购买乘机日期在8月4日至8月31日的国内机票,自8月4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可以免费退票,航空公司及其航空销售代理人不得收取费用。

  ■ 提示

  从高风险地区来甘返甘人员,在抵达地实行集中隔离14天;从中风险地区来甘返甘的人员,抵达后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目的地实行居家隔离14天,无法提供的在抵达地接受“落地即检”。

  ■ 退票

  8月3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自即时起,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8月3日24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在兰高校:坚持每日打卡,监测健康状况

  记者近日了解到,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在兰高校就疫情防控下发通知,对暑期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相关安排。

  兰州大学:

  一、密切关注疫情变化,扫码关注“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疫情风险等级订阅风险变更通知。

  二、及时排除“同行密接”可能性,安心过好暑假每一天。

  三、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与新冠病毒肺炎感染者存在活动轨迹交集的师生,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或所在地疾控中心报备,配合做好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同时及时向学校报告。

  四、坚持每日打卡,通过“兰州大学”APP健康打卡小程序完成个人健康状况填报,并注意更新实时位置信息。

  五、离校后又提前返校的同学,返校前通过返校系统进行申报并填报行程信息,经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教职工离兰返兰必须严格履行疫情防控请销假程序。

  兰州理工大学:

  一、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全体师生员工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尽量不跨省出游;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旅居史的人员,主动向当前所在地社区报备,并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健康监测)14天等措施。

  二、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及时按规范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尽快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传播最经济、最有效、最好的办法,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四、从严做好聚集性活动管控。原则上不再举办或承办各类线下大型会议、活动。确需举办的,要落实举办方主体责任,压缩规模、控制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0人),一律报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

  五、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监测,并做好师生错峰返校安排、线上线下教学预案和返校前14天的健康监测,倡导新生开学报到时减少陪同人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有了职业陪诊员老人、异地就医人群是陪诊行业服务主体 兰州有了职业陪诊员老人、异地就医人群是陪诊行业服务主体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寻访青海湖畔“消失”的打渔村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寻访青海湖畔“消失”的打渔村
  • 2021年下半年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任振鹤出席并宣布开工 2021年下半年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任振鹤出席并宣布开工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
  • 尹弘在临夏定西调研时强调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让各族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幸福生活 尹弘在临夏定西调研时强调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让各族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幸福生活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把“阅读”这件事回归到生活本真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把“阅读”这件事回归到生活本真
  • 2021年下半年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任振鹤出席并宣布开工 2021年下半年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任振鹤出席并宣布开工
  • 尹弘在定西调研:菌菇产业大有前景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尹弘在定西调研:菌菇产业大有前景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有了职业陪诊员老人、异地就医人群
2   兰州市西固区:“三链”建设出实招 为民
3   张伟文在突击检查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
4   新修订《甘肃省建设工程质量和建设工程
5   甘肃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显著提升 土壤
6   甘肃省省属企业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
7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
8   甘肃将从三方面发力推进“净土保卫战”
9   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甘肃省有关
10   甘肃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11   《甘肃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发布 加强
12   定西集中开工26个项目 总投资99亿元
13   自然资源部甘肃省驻守工作组在兰调研汛
14   平凉集中开工34个项目 概算总投资102亿
15   兰州:在社区连续工作满20年和30年的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