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项目带动加快文旅融合发展

21-08-05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锁阳城遗址 赵小龙 摄

  时下,虽已是盛夏酷热天,但依旧挡不住内地游客来瓜州县探秘古城、品读历史的热情。在游客们纷纷踏足锁阳城遗址游赏的同时,遗址外城东墙抢险加固工程也在按计划有序推进,把古城最美的一面展示出来。

  “锁阳城遗址本体抢险加固工程是从2015年开始实施的,2015年实施了锁阳城遗址外城北墙的抢险加固工程,由敦煌研究院来实施,2020年我们又实施了锁阳城遗址外城东墙的抢险加固工程,剩余的墙体我们会逐年向国家文物局申报项目,争取项目资金,逐年实施完成。”瓜州县锁阳城遗址文物保护所综合办主任张硕说。

  锁阳城遗址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汉唐古城之一,至今保留着中国古代最为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和农业灌溉体系,2014年6月被录入世界遗产名录。遗址外城东墙抢险加固工程于2018年由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项目总投资187万元,对遗址外城东墙濒临倒塌的墙体、马面进行维修加固。

  “该项目的实施有效加固了整个锁阳城遗址的本体,消除了墙体的病害,这个项目的实施为我们以后锁阳城遗址的保护、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瓜州县锁阳城遗址文物保护所综合办主任张硕说。

  瓜州县把文旅项目作为提升瓜州品牌形象、推进基础设施上档升级的重要载体,面向市场开发旅游资源,完善文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县域文旅产业发展的“软实力”和竞争力。

  今年以来,瓜州县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势头强劲,各旅游景点车流人流不断汇聚,乡村游、红色游、古城游、石窟游火爆喜人。作为瓜州旅游新名片,国际戈壁雕塑艺术长廊的大型雕塑依然是游客打卡游玩的首选之地。

  “听说瓜州这边戈壁上有很多艺术雕塑,过来看了一下,给人一种特别雄壮的感觉。”武威游客徐德元说。

  近年来,瓜州县坚持以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重点融合区为目标,全力争创“甘肃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自然景观,高起点打造戈壁国际雕塑艺术长廊,“大地之子”“无界” “汉武大帝”“风语者”“戈壁方舟”等大型户外雕塑相继建成。

  “自戈壁雕塑长廊建设以来,已经累计完成投资1200万元,其中我县通过多方筹措的办法,筹措资金90万元,完善了观光步道、临时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今年七月份以来,每天到大地之子打卡观光的旅客不少于2000人。”瓜州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赵鸿斌说。

  今年,瓜州县针对旅游资源开发进展缓慢,现有景点规模小、档次低、旅游接待功能不足等制约旅游发展的困局,以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重点融合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目标,着力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积极谋划六工城遗址抢险加固、破城子遗址南墙西墙抢险加固等“十四五”文旅项目17个,总投资8.7亿元。蘑菇台子户外星空露营地、戈壁清泉户外营地建成投用,自驾游、休闲游目的地配套功能完备。计划新(续)建重点文化旅游类项目11个,边关五十城、戈壁国际雕塑艺术长廊、白虎关景区开发等项目有序推进。

  赵鸿斌说:“瓜州县将积极推进交响丝路一号线,把世界遗产4A级景区锁阳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榆林窟以及书法研学基地的草圣故里和瓜州的湖泊、戈壁、胡杨林等自然景观和景区与敦煌、肃北、阿克塞的景区连成一个大敦圈的交通体系和景区的网络,打敦煌牌,走融合路,加速发展瓜州的文化旅游产业。”

  通讯员 赵小龙 张瑞娟 刘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 兰州市化妆品卖场暂停试妆服务 兰州市化妆品卖场暂停试妆服务
  • 8月18日甘肃省高考将结束全部录取 8月18日甘肃省高考将结束全部录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将在新区举
2   武威冰沟河,让你感动一泓清水间灵动的
3   甘肃省黄河流域非遗调研工作稳步推进
4   坚守沙漠二十二年,治沙造林近八千亩
5   酒泉市“酒事快 泉办好”政务服务品牌
6   酒泉市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举行座谈会
7   酒泉市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发展地理标志农
8   敦煌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封闭管控应急处
9   甘肃农村实用文化人才评职称不受学历论
10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
11   临夏州调查登记造册古树名木553株
12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
13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
14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
15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