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做强品牌 做优产品 做大市场——建言献策说“甘味”

21-08-04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专题】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

  原标题:做强品牌 做优产品 做大市场

  ——建言献策说“甘味”

  厚道甘肃,地道甘味。 实施“甘味”品牌体系发展战略,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迫切需要、乡村产业振兴的内在要求、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农业竞争力的必须之举,促进农民增收的必然途径。 近年来我省把培育和建设“甘味”品牌体系(包含地方公用品牌和企业商标品牌)作为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虽已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成效,但也明显地感觉到仍存在不足,比如普通品牌多知名品牌少,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不够高,品牌保护意识薄弱等等。那么,如何加快“甘味”品牌的培育和建设,拓展“甘味”品牌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升“甘味”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听听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郭爱君:

  甘肃农业企业品牌培育

  需要市场与政府共发力

  日前,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爱君教授在2021“甘味”农产品品牌建设高端论坛上说,农业企业品牌培育与建设,需要“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共同发力。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品牌培育应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根据形成品牌的价值、文化、个性、媒介等五大要素以及制定战略规划、加强过程管理、着力测量评价、注重改进创新等四大过程,制定品牌战略,开展品牌培育,提升品牌价值。同时,应建立政府赋能品牌培育和建设的长效机制,助推我省农业企业品牌培育、管理和建设。

  加强顶层设计系统布局,制定我省农业企业品牌培育与建设规划。明确农业企业品牌培育和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考核标准、保障措施等多项内容。同时针对我省“独一份”“特中特”“好中优”“错峰头”特色优势显著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的培育与建设,制订专项规划。

  突出品牌引领,打造“黄金名片”。依托科学技术,深挖禀赋要素,持续推进标准化、绿色化、有机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增强“甘味”品牌的厚度;依托华夏文明传承示范功能,深挖文化资源,讲好品牌故事,增强“甘味”品牌的深度;依托融合媒体,立体化推介、多元化传播品牌,增强“甘味”品牌的显度;加强评价管理,增强“甘味”品牌的纯度,让“厚道甘肃、地道甘味”深入人心。

  着力农业产业集群品牌培育,增强农业产业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强调,“甘肃光照充足、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发展现代特色农业。这为我省发展现代农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围绕“牛羊菜果薯药”,积极构建了六大产业体系。对此建议围绕六大产业,推进产业集群品牌培育。政府需制定可行的产业集群品牌发展战略,提供良好的基础建设,为农业企业进城入园提供条件,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使特色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通过制定政策制度,调动各种资源和力量整合,增进集群内厂商之间的信任,丰富本地的社会资本,形成促进产业集群品牌发展的合力。加强产业集群品牌监管,杜绝滥用和透支集群品牌的行为,提升集群品牌的竞争力。

  强化政府赋能,助力农业企业品牌培育。农业企业品牌培育必须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原则。政府可以通过制度政策、标准与认证、产业布局、节日设定、平台搭建、部门协同等六大方式,赋能于农业企业品牌建设各阶段。在品牌创建阶段,引导品牌建设主体树立正确理念和着力提高农产品质量,以保证品牌建设的方向和提高品牌成长的起点;在品牌成长阶段,培育农业企业品牌创建主体、保护和弘扬农耕文化、营造农产品品牌建设良好环境,以提高农业品牌建设主体力量、建立农业品牌文化积淀、推动农业品牌建设快速发展。在品牌占领市场阶段,摸清需求指导生产、加强营销建立长效推广机制,以解决农产品供需矛盾、引导需求、促进消费,提升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农业品牌市场竞争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科英才领军人才毕金峰:

  “甘味”果蔬要着眼于深加工和产业链

  7月29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科英才领军人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毕金峰,在出席“兰州高原夏菜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论坛”时提出,“甘味”农特产品已经成为享誉全国的品牌。现在关键要着眼于果蔬深加工,着眼于科技助力农特产品的精深加工。“甘味”农特产品,尤其是以榆中为核心产区的高原夏菜,通过这些年发展,地域优势明显,发展前景看好,有很好的基础和优势。

  为了加快甘肃高原夏菜的发展,今年3月份,在榆中成立了中国甘肃高原夏菜产业创新研究院,集结了全国的研究院所、高校和地方院所,以科技为先导助力高原夏菜的产业发展。从栽培土培植、保鲜、贮藏、加工,到营销一体化,全面提供科技支撑。

  “整个兰州高原夏菜发展,我觉得有几个方面的转变。”毕金峰说,第一个是原生态的蔬菜产品要向精产品转变。第二个是由“精字号”向“深字号”转变。就是我们的精加工的产品如何迎合现代营养健康的蔬菜需求,向精、深、健康方向发展。第三个方向就是从精加工向权益増值转变。我们的蔬菜产业。很多产品在加工“精字号"的时候,有很多等外品副产品。如何实现权益的增值,也是我们科技创新的这个引导力量。

  其实,高原夏菜品质提升不仅包括原创的提升,更包括加工产品的品质提升,甚至一些营养功能,产品的品质提升,最终才能实现甘肃榆中品牌的打造。这些年来,在政府的指导和引导下,甘肃榆中的高原夏菜已经成为全国的一个亮丽品牌,更是成为农业农村部的优质特色产品集群之一。未来的科技助力一定会为这个产业发展提供更大的力量。

  毕金峰指出,全球果蔬类食品加工产业正在向多梯度、深层次、高技术、智能化、低能耗、全利用、高效益、可持续的方向发展。随着一大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发展,现代果蔬类功能食品加工产业正在转型升级,向着功能性和大健康方向发展,不仅成为拉动我国现代食品加工产业发展的重要板块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将拓展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空间,成为引领和带动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动力。

  我国是农业大国,果蔬资源十分丰富,是全球最大的水果和蔬菜生产、输出国。据农业部统计,去年我国果蔬总产值约1500亿美元,其中水果种植面积194.1万hm2,约占世界水果种植总面积的18%;产量10520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20%。柑橘、苹果、梨、桃、李、柿、核桃等产量均居世界第一。蔬菜产量5亿6452万吨,分别占世界蔬菜种植总面积的35%和总产量的49%。我国水果和蔬菜生产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

  毕金峰谈到,发展果蔬深加工,不仅可以减少浪费,还能增加收入,一举两得。未来从鲜食果蔬向食用加工果蔬转变达20%-80%。

  “甘味”果蔬加工可以瞅准以下几方面来突破产业链延伸:从传统果蔬加工向现代果蔬食品制造转变(食品制造),从果蔬初加工向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转变(产业升级),从单一果蔬加工向复合果蔬食品制造转变(多元均衡),从营养果蔬食品向功能果蔬食品转变(营养健康),从普通果蔬食品向食药同源营养健康食品转变(保健防病),从果蔬食品向与粮食、畜禽、水产复合食品转变(复合再造),从普通人群食品向特需、精准、个性化人群食品转变(精准制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兰州农业技术推广首席专家李斌:

  让冷凉型蔬菜成为高原夏菜精品

  30年的摸爬滚打,让李斌成了广大菜农心中的“香饽饽”。从试验、示范到推广,兰州高原夏菜中的“精品”——冷凉型蔬菜从海拔2200米的山腰到2700米的山顶,种植面积从2003年的40多亩拓展到今年的8万亩……李斌把全膜双垄三沟技术用于高原夏菜种植后,一个响当当的新型产业冷凉型蔬菜就自然成型了。

  从榆中县到七里河区,李斌没有离开过“二阴山区”这个区域。如今,作为七里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李斌用他心系农民、服务农民的执着,成为群众有口皆碑的致富带头人。目前,李斌被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相关单位聘请为技术指导专家。

  “今天的冷凉型蔬菜是高原夏菜中品质最好的菜。离试验种植已经过到了20年了,现在回想起当初走过的路,真让人难受又欣喜!”李斌说,20年前他是从一个叫苟家坪开始试验种植的。当时那一带的人们以种植小麦、马铃薯等传统农作物为生,主要经济来源全部依赖于每亩300元的收入。眼看川区的高原夏菜走南闯北,远销全国,南山人没有动过种菜的念头。山上没有水利设施,山风呼啸,年最高气温只有18℃,他们不相信这么冷的气候能种菜。“2003年,我刚到新营乡的时候,山上只长庄稼和杂草,很冷清。中午在老乡家里吃饭,碗里白花花的面片,找不见一片菜叶!”20年前的情景还刻在李斌的心头。

  在李斌的心目中,高海拔地区能成功种植蔬菜,就是依靠技术创新,破解了产业发展难题,也拓展了种植空间。李斌说,榆中县南部高寒二阴地区地处马衔山、兴隆山林区,无污染、环境优美、气候适宜,具有发展绿色蔬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自2003年以来,榆中县把发展蔬菜产业确定为二阴山区农业发展的新路子,在南山二阴地区广泛开展了冷凉型绿色蔬菜的推广种植。目前,榆中县南部高寒二阴山区、七里河区二阴山区蔬菜已经成为当地的强势产业,冷凉型绿色蔬菜步入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

  “南山二阴地区具备灌溉条件的耕地,推广种植以菜花为主的冷凉型绿色蔬菜,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然而受水源所限,广大二阴山区旱作耕地仍然种植着传统粮食作物,产量低而不稳,生产效益低下。”李斌说,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来进一步挖掘和发挥高寒二阴地区农业资源优势,扩大冷凉型蔬菜种植规模,经过反复琢磨,认真思考,他决定借鉴“玉米全膜双垄沟播集雨栽培技术”集雨、增温、蓄墒等优势,依据高寒冷凉地区气候特点,在尝试试验种植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摸索,进行多点试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5年的试验示范而创新的一项全新技术——冷凉旱作区蔬菜全膜双垄三沟栽培技术,在高寒二阴地区蔬菜旱作栽培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使全膜覆盖集雨栽培技术应用范围,由粮食作物拓展到了蔬菜,实现了蔬菜作物由水浇地向旱地的扩展。

  技术创新的成功为当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注入了新的活力。试验示范效果充分验证了旱作蔬菜全膜双垄三沟栽培技术在集雨抗旱、稳产增收等诸多方面表现出的适用性和先进性,实现了兰州高原夏菜从川区向高海拔二阴山区的拓展。

  “新型栽培模式比传统半膜覆盖栽培蔬菜,提前出苗3-5天,地温提高7-8℃,收获期提早15-20天。”说起当年创新试验的成功,李斌兴奋地说。

  经多年不同播期试验,确定旱地蔬菜最佳播种时间为6月份。此时二阴地区进入多雨时段,蔬菜旺盛生长期7-8月份正值多雨季节,即蔬菜关键需水期与自然降雨期基本吻合。产品上市时间8月下旬—9月上旬,与川区蔬菜收获断档期也正好吻合。不仅提高了高原夏菜种植海拔,拓宽了种植区域,更重要的是有效化解了旱作蔬菜需水与自然降水之间的矛盾,极大地提高了自然降水的利用率。

  2012年5月,李斌从榆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引进人才调入七里河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当时,七里河区二阴地区正在推广种植以菜花为主的冷凉型绿色新特蔬菜。在重点推广全膜双垄三沟顶凌覆膜育苗移栽技术过程中,李斌克服重重困难,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将试验研究内容与示范种植紧紧融合,一边试验一边投入示范,研究成果及时得到生产实践检验。深沟掌村示范田种植甘蓝平均亩产量4200公斤,亩收入5040元。种植花椰菜亩产量2600公斤,亩收入7800元。种植宝塔菜花亩产量1750公斤,亩收入8750元。特菜还有紫菜花、黄菜花、绿菜花、水果萝卜、香蕉西葫芦、紫甘蓝等十多个品种,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高海拔地区冷凉型蔬菜种植成功了。如何提升高原夏菜的科技含量、产品的产量和品质,打造蔬菜产业品牌,提高蔬菜产业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加快蔬菜新品种的更新换代显得极为重要。李斌说,在蔬菜新品种引进中,市、县农业技术人员结合当地自然环境条件,年年引进新品种做试验,年年有新品种示范推广,形成了循环式的试验示范推广体制,保证了绿色蔬菜产业基地年年有新特蔬菜产品上市,品牌效应显著。以推广标准化生产入手,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为打造二阴冷凉区特色精品蔬菜基地奠定了基础。

  李斌介绍,甘蓝、花椰菜、娃娃菜、大白菜等蔬菜,在榆中二阴高寒区已成功进行了示范种植,增产增收效果显著。技术本身操作简单,农民容易接受和掌握。产品上市期,正值大面积川区蔬菜上市淡季,价格高,销售顺畅,推广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冷凉旱作区蔬菜全膜双垄三沟栽培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对调整和优化高寒冷凉二阴山区种植业结构、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脱贫致富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色甘南》第八集:旧城保卫战 《红色甘南》第八集:旧城保卫战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农民书法家”苦练毛体书法40载 气势磅礴独具一格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农民书法家”苦练毛体书法40载 气势磅礴独具一格
  • 兰州市榆中县上半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工业总产值增速达23.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43% 兰州市榆中县上半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工业总产值增速达23.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43%
  • 兰州市劳务办:建议留在务工地 能不返乡就不返乡 兰州市劳务办:建议留在务工地 能不返乡就不返乡
  • 兰州市档案馆:居民不出社区电话就能查档 兰州市档案馆:居民不出社区电话就能查档
  • 前7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2.6% 前7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2.6%
  • 兰州市事业单位引进278名急需紧缺人才 兰州市事业单位引进278名急需紧缺人才
  • 8月21日18时至26日8时兰州暂停市医保刷卡结算相关业务 8月21日18时至26日8时兰州暂停市医保刷卡结算相关业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红色甘南》第八集:旧城保卫战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农民
3   海报|甘肃这份防疫手册,太“香”了!
4   甘肃7举措力推食品经营许可改革
5   中共武威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召开 柳鹏
6   定西市委书记戴超:唯干唯实唯先 苦干
7   兰州新区临港花海美景如画:门户机场置
8   高原村寨的“美丽提升”
9   甘肃省工信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生发
10   图解丨必看!戴口罩新要求来了……
11   定西市司法局:精准发力打出“组合拳”
12   张学勇代理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职务
1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4   兰州新区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15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