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段家集乡:融合“富”与“美” 幸福悠然来

21-08-02 19:12 来源:新甘肃 编辑:程健

  原标题:段家集乡:融合“富”与“美” 幸福悠然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去过段家集的人,都说段家集美;住在段家集的人,都言段家集好。段家集乡位于合水县东南部,近年通过在产业、环境等方面思变求新,全乡面貌焕然一新,曾经全县的“后进乡”变成了当地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黄土花海、知青文化大院、幸福未来共享农场……

  果、牛、葡萄、奶山羊……

  盛夏时节,走进段家集乡,随处可见微景观,争相斗艳的百日菊,青砖红瓦的靓丽农宅,干净整洁的乡村小道,活力迸发的特色产业,幸福之感悠然而来。

  一

  省道318线横穿段家集乡,是这个乡的主干道,沿线分布着王庄、北头等几个村落。沿着省道318线从西北向东南行进,两边皆是满眼的绿色和希望的田野,还有平坦干净的柏油路、红墙砌成的花坛。

  “段家集是曾经的贫困乡,全乡贫困发生率曾达37%,道路坑洼不平,基础设施落后,曾是全县最后一个梯队的乡镇。”段家集乡党委副书记王楠说,以前群众思想观念落后,产业分散且收益微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差,增收致富门路窄,发展十分缓慢。

  聚焦短板弱项,段家集乡结合地域条件、产业布局、人文历史等,聘请西安怡景规划设计院融合土地利用、街道延伸段控制、小城镇风貌改造等多部规划,编制本乡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在北头村建成了多规合一的乡村振兴规划馆。

  段家集乡从街道提质改造入手,统筹实施了绿化、亮化、美化、净化、硬化工程,农贸市场、文体广场、商贸综合体等陆续实施。立足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全面实施了通村硬化路、安全饮水、农电改造、通村宽带等工程,彻底改变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二

  干净、美丽、精致,这是很多人对段家集乡的共同感受。“以前,我们这里污水乱泼、柴草乱堆,环境脏乱差,生活品质低。”在段家集乡政府工作了12年的罗筱坦言,段家集乡“颜值”大改观让让群众焕发了新的精气神。

  段家集乡依托省道318线打造了“十里画廊”风情线,通过绿树花廊、美化墙面、破除残墙断壁、清理三堆五乱、硬化入户道路等多种措施,形成了处处如画、步步成景的画廊景观,目前已建成美丽庭院157户,村容村貌发生大变样。

  一边抓基础、改环境,解决如何“美”的问题,一边抓产业、扩渠道,解决怎么“富”的困扰。

  在北头村村部的段家集乡乡村振兴规划沙盘上,清晰可见全乡6个行政村的地理布局以及重点产业发展情况。

  “段家集村是乡政府所在地,与宁县盘克镇政府、合水县肖咀镇政府毗邻,地理位置优越,城镇居民相对较多,据此,乡政府引导段家集村主要发展瓜菜和商贸产业。”王楠介绍,因地制宜、统筹规划、“一村一业”是段家集乡发展的一个主要特点。

  观光潮、采摘热、怀旧风……段家集乡将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依托产业打造了一系列景观景点,实现了“富”与“美”深度融合。

  三

  段家集乡王庄村有一处780亩的现代化葡萄示范园,主要生产阳光玫瑰等高端葡萄产品。连日来,建办葡萄示范园的宝丰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工人紧锣密鼓地剪藤、疏果。“发展葡萄产业不是一时兴起,而是经过科研单位专家充分论证的。”王庄村村主任孟全生说,段家集乡雨水充足、昼夜温差大,果品品质好。

  走进葡萄示范园,藤蔓上一串串如翡翠球一样的葡萄,格外引人注目。“我们从2019年开始栽植,去年有零星挂果,今年长势良好,挂果的很多。”孟全生说,段家集乡的葡萄与陕西等地的葡萄上市刚好相差半个多月时间,可及时填补市场空缺。2022年进入丰产以后,预计亩产3000斤左右,每亩纯收入可达5万元以上。

  围绕葡萄示范园,王庄村还建成集鲜食葡萄采摘、葡萄酒酿造、葡萄创意观光为一体的葡萄酒庄产业文化创意示范园,目前正在建设游客接待中心等,计划吸引游客参观体验带动消费升级发展。

  王庄村的葡萄产业是段家集乡产业发展的一个典型代表。“北头村的现代化苹果园和千头湖羊养殖基地,宜州村的核桃和奶山羊,化沟村的车厘子,枣洼村的蛋鸡……”王楠介绍,段家集乡建办各类合作社48个,带动群众700多户,初步形式了户有增收产业(务工人员)、村有带富企业(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格局。

  段家集乡乡村振兴规划沙盘。

  北头村文化广场一角。

  王庄村葡萄示范园观光长廊。

  王庄村葡萄示范园。

  宝丰源合作社组织工人修剪葡萄藤蔓和疏果。

  段家集乡肉牛养殖基地。

  宜州村奶山羊养殖基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老党员李少华和他的乡村记忆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老党员李少华和他的乡村记忆馆
  • 【小陇画报·117期】盛夏赴一场金张掖的金色之约 【小陇画报·117期】盛夏赴一场金张掖的金色之约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碗“拉面”走出化隆致富路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碗“拉面”走出化隆致富路
  • 鲁甘东西部科技协作工作座谈会在兰召开 鲁甘东西部科技协作工作座谈会在兰召开
  • 兰州:这20项证明再不用(村)社区开了 兰州:这20项证明再不用(村)社区开了
  • 【小康圆梦·看甘肃】山丹:戈壁花海美如画 【小康圆梦·看甘肃】山丹:戈壁花海美如画
  •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花椒红了 腰包鼓了 椒农乐了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花椒红了 腰包鼓了 椒农乐了
  •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姜席镇:万寿菊花开 百姓幸福来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姜席镇:万寿菊花开 百姓幸福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移”领5G,感受智慧社会!--揭秘全省
2   【短视频】(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花
3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
4   百余奖牌挂满墙,这个古村落有啥不一样
5   甘肃兰州:用“真金白银”支持人才干事
6   焦点访谈丨面对“德尔塔”变异病毒,我
7   严防疫情输入!兰州市发布紧急通告!
8   关于本轮疫情,了解这些问题很关键
9   【短视频】央视《走进乡村看小康》大型
10   甘肃省张掖军分区副司令员张洪峰——向
11   齐心协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省委十
12   甘南州领导干部大会召开 提名杨武为州
1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老党员李少
14   【小陇画报·117期】盛夏赴一场金张掖的
15   军人,就要时刻准备为人民冲锋——记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