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嘉峪关篇】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在雄关大地

21-08-02 19:1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嘉峪关篇】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在雄关大地 

  

  嘉峪关市坐落于河西走廊西部,因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嘉峪关关城而得名,是一座新兴工业旅游城市,被誉为戈壁明珠。全市总人口31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6217人。这里自古以来就是长城文化和边塞文化的聚集地,孕育出了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多元文化。

  近年来,嘉峪关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统揽,以倾力打造“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行动实施方案为抓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高品质幸福雄关,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多民族互嵌式融合发展之路。2019年,嘉峪关市被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委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欢乐雄关。赵如伟

  坚持高位推动 强化领导

  形成全市上下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体系

  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全局性工作、战略性任务、基础性事业、生命线工程来抓。建立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全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嘉峪关市倾力打造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行动实施方案》和《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高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创新发展。市委将创建工作纳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统一战线工作(市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导创建工作,定期研究,听取汇报,多次作出批示。调整充实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领导班子,增强创建工作力量,从各单位抽调6名工作人员,全力保障创建工作开展。2020年嘉峪关召开了全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动员会,今年又及时召开推进会,对全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同时,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纳入全市各单位年度考核内容,推动全市各单位齐抓共管,形成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群众主体的创建工作格局,为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坚持围绕主线 深化教育 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嘉峪关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广泛宣传《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和《甘肃省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在全社会不断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实施“精准滴灌”工程,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区)、进乡镇、进中小学、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医院、进军(警)营、进“两新组织”和进家庭,做到创建工作全市动员、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开展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百场万人”下基层大宣讲活动和新时代“十场千人十进”大宣讲活动,每年集中宣讲10场次以上,参加干部群众2000余人。全市各级各部门把党的民族政策理论纳入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培训内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宣传教育。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将民族团结纳入“党亲国好法大”“五进”活动内容,引导宗教界人士和各族信教群众做到爱党爱国、团结和谐、发展进步、正信正行。市教育局大力实施“金种子”工程,各学校充分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把民族团结进步纳入课堂教学,以语文课、历史课、道德与法治以及思政课为载体,将民族团结进步知识融入到教学中。峪泉镇安远沟小学坚持在周一升旗仪式上开展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市第一中学开展了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绘画比赛;市实验小学“六一”前夕组织1400余人召开“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运动会;市第五幼儿园把民族团结教育和家国情怀的培植渗透在幼儿养成教育中,从小树立民族团结意识。全市上下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层次教育活动,切实增强了全市各族群众对“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的认识,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持经济提质 共同繁荣 切实推动全市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工作主题,大力实施“经济提质”工程,带动各民族群众共同发展。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大力支持酒钢公司、中核四0四发展,酒钢7号高炉优化升级、天成彩铝铸轧铝深加工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冶金—循环经济—装备制造”“光伏发电—电解铝—铝制品”两条千亿级产业链质效提升,国家核基地综合保障区成功落地,工业园区成为国家低碳试点园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投入财政资金6.15亿元,开展“双促双增”精准帮扶行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流转土地2.1万亩,培育农业龙头企业7家、国家及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21个,建成高标准农田6万亩、无公害生产示范基地3.6万亩、戈壁日光温室440座,农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经济的快速发展,惠及全市31万各族群众,2020年嘉峪关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774元,绝对额居全省首位。

  大力实施“绿水青山”工程,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全面达标,2020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36天。积极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新增绿化面积2364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12.5%,建成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9.4%和40.5%,并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市各族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坚持嵌入发展 交流交融 着力打造各族群众和谐共生幸福家园

  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重点,落实在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上,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不断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0%以上,先后实施省市惠民实事70项,在全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城市”中排名51位。积极帮助解决各族群众就业创业,新增城镇就业4.06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以内。农民工工资支付实现在线监管,欠薪结案率、清欠率分别达到100%。大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实现居民基本医疗、养老保险城乡全覆盖,各族群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门诊“两病”政策全面落实,医保报销比例提高5%以上,城乡低保、社会养老、特困供养标准分别增长32%、40%、28%。为使各民族老年群众安享晚年,积极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初步建立起社区机构相协调、康养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先后投资4.9亿元实施教育项目31个,44所学校、幼儿园全部进行了新建或维修改造。投入2422.5万元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7.9%,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5%。着力解决各族群众卫生医疗需要,投入12亿元建成南市区医院、酒钢医院门诊楼、中医院综合楼等重点项目,实现公立医疗机构医联体全覆盖,药品零差率销售,健康嘉峪关全面推进等目标,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19岁。不断改善群众性文体健身活动条件,建成了覆盖城乡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数字图书网点,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为各族群众幸福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不断加强各族群众安全感。持续强化社会治理工作,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纳入平安建设,投资1.4亿元全面建成“雪亮工程”,全市462个网格实现一张网运行,有序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不断增强全市各族群众的安全感。大力实施“权益保障”工程。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依法保障和满足各族群众合法权益。持续加大扶贫济困力度,不仅将困难群众纳入低保,而且每年还开展节日慰问。实施“平安和谐”工程。依法处置不稳定事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全市各民族始终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有力助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深入开展。

  不断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感。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不断推进嵌入式社区发展,促进各族居民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增强生活的幸福感。积极帮助少数民族群众“住进来”。全市各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社区网格员定期深入到少数民族群众中,沟通思想、了解情况,及时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救助保障、信息服务等,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社区积极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走出门”。各社区广泛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等联谊交流活动,组织各族群众走出家门,参加各类活动。依托社区书屋,定期开展读书活动。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为符合条件的各族群众免费进行健康检查,建立健康档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定期举办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健康生活方式等讲座,普及科普知识;依托社区文化室,制作陈列富含中华民族特色的摆件、挂件、手工艺制品、书画、摄影作品等实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融进去”。在春节等传统节日和少数民族的重要节日期间,社区积极动员组织各族群众开展各具特色的邻里文化节,各族群众身穿盛装,载歌载舞,共庆佳节。雄关街道举行“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专题文艺演出活动,向辖区居民征集并集中展示特色文化作品,增进各族群众相互了解。钢城街道举办“同心向党石榴情·民族团结一家亲”文艺演出活动,党员干部与少数民族家庭代表现场结对并发放结对联亲卡,进一步拉近了与少数民族群众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友谊。各社区每年持续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模范家庭先进事迹,使民族团结进步“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不断树立人人懂民族团结进步道理,人人讲民族团结进步话语,人人做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良好新风尚。

  

  同唱一首歌。(资料图) 孙文勤

  坚持多措并举 强化宣传 不断营造全社会共创共建的浓厚氛围

  嘉峪关市委、市政府以全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和全面推进“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行动为重点,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坚持“互联网+民族团结”工作思路,多渠道加强宣传。市广播电视台、《嘉峪关日报》分别开设了民族政策法规、民族知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专栏,共同助力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播刊宣传稿件40余篇。发挥融媒体优势,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进行宣传,不断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网络空间。利用嘉峪关民族团结进步大家庭微信群,及时发布创建动态,共发送各类信息128条。在主要路段、车站、机场、广场、景区制作大型宣传牌,组织编印党的民族政策及民族工作常识选编、应知应会、口袋书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文件资料2.45万份,民族团结进步海报6000份,悬挂横幅150余幅。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板报、专栏等开展宣传1000余场次,真正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无处不在。注重发掘先进,示范引领。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命名了第三批示范单位14个,第一批教育基地3个,引导激励各类先进典型争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擎旗手和排头兵。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嘉峪关市组织开展了以“邻里共聚学党史·民族团结一家亲”“学百年党史·促民族团结”“手挽手肩并肩·各族儿女心向党”书画摄影作品展等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技艺比赛、展览展示,以及法律咨询、就业服务、医疗卫生、科技文化下基层等活动46场次,不断增强全市各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加快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高品质幸福雄关凝聚磅礴力量。

  坚持文旅融合 传承保护 推动中华民族文化持续繁荣和创新发展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更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根脉。嘉峪关市坚持保护与传承并重,准确把握丝路文化、长城文化、民族文化契合点,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元素融入旅游资源开发、大型体育赛事安排、文化活动筹备、旅游产品开发之中,充分展示中华民族艺术的独特魅力。持续加强对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相关题材创作的扶持力度,引导旅游演艺经营主体充分挖掘长城文化、丝路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运用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进行当代表达,推出一批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涵育人心的优秀作品。建成了中华民族元素浓厚的嘉峪关方特丝路神画主题乐园,打造了以长城文化、丝路文化为核心的历史文化旅游组团并先后建成了国家级关城历史文化园区、新城草湖国家湿地公园、讨赖河大峡谷省级地质公园、方特欢乐世界科技园区、讨赖河水文化生态园区等多种类型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推动了全市文化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认真谋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从项目库中筛选出嘉峪关核心区关城景区展示利用提升工程、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程、长城博物馆新馆陈展及服务设施、环境整治项目四个项目列入全省储备建设项目。组织举办了少数民族文艺汇演、民族音乐会、大型庄锅舞比赛、少数民族服饰展演、少数民族书画摄影展等,深度挖掘嘉峪关民族历史文化,打磨创作中国首部边塞史诗剧《天下雄关》,精心创作了民族优秀秦腔剧目《北漠尘清》;编辑出版了展示嘉峪关古代游牧民族文化的大型丛书《牧歌流韵》。裕固族群众盛爱萍创作的《大漠风雨雕》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录制了10首以“嘉峪关”为主题的城市宣传歌曲并在兰州举行《梦回嘉峪关》新歌发布会。

  长城内外,皆是故乡,古老的嘉峪关,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相互之间交流交融、共同发展的精神象征。嘉峪关市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发掘传承长城文化,巩固提升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全力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新篇章,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在雄关大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老党员李少华和他的乡村记忆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老党员李少华和他的乡村记忆馆
  • 【小陇画报·117期】盛夏赴一场金张掖的金色之约 【小陇画报·117期】盛夏赴一场金张掖的金色之约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碗“拉面”走出化隆致富路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碗“拉面”走出化隆致富路
  • 鲁甘东西部科技协作工作座谈会在兰召开 鲁甘东西部科技协作工作座谈会在兰召开
  • 兰州:这20项证明再不用(村)社区开了 兰州:这20项证明再不用(村)社区开了
  • 【小康圆梦·看甘肃】山丹:戈壁花海美如画 【小康圆梦·看甘肃】山丹:戈壁花海美如画
  •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花椒红了 腰包鼓了 椒农乐了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花椒红了 腰包鼓了 椒农乐了
  •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姜席镇:万寿菊花开 百姓幸福来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姜席镇:万寿菊花开 百姓幸福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百余奖牌挂满墙,这个古村落有啥不一样
2   甘肃兰州:用“真金白银”支持人才干事
3   焦点访谈丨面对“德尔塔”变异病毒,我
4   严防疫情输入!兰州市发布紧急通告!
5   关于本轮疫情,了解这些问题很关键
6   【短视频】央视《走进乡村看小康》大型
7   甘肃省张掖军分区副司令员张洪峰——向
8   齐心协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省委十
9   甘南州领导干部大会召开 提名杨武为州
10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老党员李少
11   【小陇画报·117期】盛夏赴一场金张掖的
12   军人,就要时刻准备为人民冲锋——记甘
13   山东甘肃聚力东西部科技协作 为乡村振
1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碗“拉面
15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丨冲锋在扶贫战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