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勤

21-07-30 18:1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勤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杨勤是礼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从1996年开始,他在基层扶贫战线上一干就是25年,今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作为土生土长的礼县人,我对这块地方饱含感情,家乡的山水、家乡的人、家乡的饭菜、家乡的小路,这些凝聚了我浓浓的乡情。”礼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杨勤说,他1996年从学校毕业后直接分配到礼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工作。从此,他走上了一条漫长的扶贫路。

  礼县属于长江流域嘉陵江水系,地处西汉水上游,全县占地面积4299.92平方公里,山地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1%,耕地只有200余万亩,全县有53万人口。礼县是国列贫困县、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有贫困村313个。10多年前,礼县白关、白河、龙林等深度贫困片区的偏远山村,这里山高路远,村民们居住之间比较零散,到村民家里扶贫需要走很多山路。所以,当地很多扶贫干部说:“这里的脱贫是一步步走出来的。”

  对于杨勤来说,很多村庄的山路他都很熟悉,他和帮扶队员要么蹲在田间地头查看土质状况,要么挨家挨户走访村民,自己蹲点帮扶过得村庄状况都很熟悉,他们在制定一户一策扶贫办法之时,积极帮助贫困户规划苹果、花椒、核桃、小杂粮等种植和养殖产业,及时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

  “白加黑、5+2”,这是杨勤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的真实写照。因为工作忙,白天黑夜要加班加点,每当别人周末和家人团聚时,由于工作忙,杨勤一直忙碌在扶贫战线上,根本顾不上周末休息。

  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杨勤走遍了全县313个深度贫困村,他在深入理解造成贫困户贫困的原因后,他积极为贫困户和贫困村争取项目资金,支持贫困户兴业发展,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

  事实上,礼县是甘肃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重重。作为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杨勤时常鼓励帮扶队员说:“遇到困难不要怕,如果我们怕困难不开展工作,贫困户的生活就更困难了。扶贫干部一定要有勇气,要有必胜的决心”。

  随着“脱贫攻坚”深度推进,全县致富产业出现了蓬勃发展之势。礼县苹果、花椒、乌龙头、食用菌、小杂粮等产业出现了规模化发展之势,并且根据全县产业发展实际,推出了农村“五小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全县建成了农业产业示范点1112个,建成养殖小区31个、建成规模养殖场514个,发展养殖大户1068户,经济林果总面积达到130万亩,中药材种植12万亩。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礼县积极推进电商扶贫、创办扶贫夜校、启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模式,全县568个行政村、48.41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全县建成了21个易地扶贫搬迁阻断地域贫困集中安置点,易地扶贫搬迁1470户、6659人,已全部搬迁入住。

  2020年9月,礼县43个未脱贫村全部摘帽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零,取得了98.8%的省级调查认可度的好成绩,脱贫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达到9198.65元,顺利通过了国家第三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考核抽查,全县实现了脱贫摘帽。

  评估结果出来之后,想起25年来的艰辛帮扶历程,杨勤热泪盈眶,自豪之情油然而生。“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杨勤说,这是他扶贫路上的最大感受。

  “我很幸运!因为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懈奋斗,我用自己的勤劳和付出,博得了农民朋友的笑容。”杨勤说,他时常在思考,如果一个人花费毕生精力做一件令人值得骄傲的事情,那就是他25年如一日的扶贫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和政:美爆啦!百亩百日菊 惊艳盛放! 临夏和政:美爆啦!百亩百日菊 惊艳盛放!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哞哞红牛”居然是托贫攻坚的“大功臣”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哞哞红牛”居然是托贫攻坚的“大功臣”
  • 甘肃检察机关:发挥“四大检察”工作职能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检察机关:发挥“四大检察”工作职能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临夏州:公路人护坡采用新技术 改良土质添新绿 临夏州:公路人护坡采用新技术 改良土质添新绿
  • 酒泉瓜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鵟“落难” 群众热心救助 酒泉瓜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鵟“落难” 群众热心救助
  • 临夏州临夏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临夏州临夏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 8月2日起增开K4路、K58路高峰大站快车 8月2日起增开K4路、K58路高峰大站快车
  • 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举办 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记全国脱贫攻坚
2   【专题】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3   微海报 | 甘肃红色印记:中共陕甘省委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5   临夏和政:美爆啦!百亩百日菊 惊艳盛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vlog|“哞
7   临泽新华镇:“党建+”模式打造乡村振
8   瓜州:营商环境出高招 高质量发展“加
9   高台:大田复种正当时 夏播秋收增效益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城关镇:小蚕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沙河镇:设施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板桥镇:葡萄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政策红利助
14   临泽板桥镇:学史力行办实事 志愿服务
15   西和:多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