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脱贫路上的“草莓书记”——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国文联派驻武都区鱼龙镇上尹家村第一书记曹俊

21-04-15 14:44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脱贫路上的“草莓书记”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国文联派驻武都区鱼龙镇上尹家村第一书记曹俊

  通讯员 王骞瑶

  2015年,曹俊被中国文联派驻武都区鱼龙镇上尹家村担任第一书记。任期期间,他的足迹踏遍了上尹家村的每一个角落,从一名从事对外文化交流的中国文联外事干部转变为一名“脚上沾泥,心中有情”的“草莓书记”。

  驻村以来,曹俊积极动员村民拓展产业链,开展草莓育苗试验。去年4月,上尹家村从山东购入育苗所需的母苗5000株。他说:“让贫困户学习并掌握种植管理技术,才能真正地让群众脱贫。”在他的努力下,昔日的荒岗薄地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草莓种植园。

  “草莓种植是从2019年开始的,我们的草莓不打农药,用的都是进口健康肥,因为上尹家村海拔高,种出来的草莓格外香甜。起初,由于对项目不了解,很多村民对草莓种植持怀疑态度,好在第一年的收成还算可以,让我们都有了信心,去年又扩大了种植面积。”上尹家村高效农业实验基地负责人尹高社说。

  为了让草莓提质增效,曹俊将中国文联2020年度的5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用于基地新建3座日光温室及购置6台暖风机等设备,又从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中拨出12万余元,为基地安装了一台220千瓦供电专用变压器,解决了暖风机等保温设备在用电方面的后顾之忧。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去年9月底,共培育出草莓苗7万余株,不仅自给自足,同时还向武都区2家草莓种植园出售了1万余株,获利5000余元。目前,上尹家村高效农业试验基地已建成日光温室6个,室内种植面积5亩,播种草莓苗5万余株,预期产量可达1.5万斤,销售收入20万元。

  上尹家村10户33人加入到草莓种植队伍当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15人,并有58人先后在基地务工,人均增收约1500元。曹俊成了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发展脱贫产业的“草莓书记”。

  “讲好脱贫攻坚政策,培育壮大扶贫致富产业,关心困难群众疾苦。”“草莓书记”时常这样说。通过不懈努力,村内道路全部硬化、广场得以平整绿化、太阳能路灯配套到位、扶贫致富产业有了发展。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回北京过年的曹俊滞留在家。由于防控形势严峻,曹俊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和村“两委”干部召开视频会议,一起商议防疫工作,并拿出4000元用于购买口罩、消毒水、方便面、火腿肠等防疫生活物资。

  “去年发生暴洪灾害,我家种的洋芋让洪水冲走了。曹书记看到我家条件差,便拿了5000元钱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非常感谢曹书记。”鱼龙镇上尹家村村民冯小明感激地说。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虽然全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但帮扶工作一直在路上。截至2020年11月,上尹家村82户324人已全部脱贫,全村人均年收入6500元以上。“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并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这些看得见的变化见证了上尹家村的幸福新生活,赢得了全村百姓的交口称赞,让全村人都感激这个北京来的第一书记。

  谈到对未来的打算,曹俊说:“通过脱贫攻坚政策,让上尹家村从贫困走向富裕,我也从‘而立’迈入‘不惑’。回首在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感触良多,看着它一点点的变化,越来越心安。我将继续坚持走产业发展之路,一定要让大家过上好日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文化学院获评酒泉市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敦煌文化学院获评酒泉市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举办2021年春季消防安全专项培训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举办2021年春季消防安全专项培训
  • 兰州城管西园街道执法中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主题活动 兰州城管西园街道执法中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主题活动
  • 【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公益宣传片 【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公益宣传片
  •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 中国敦煌活动年聚焦世界目光 中国敦煌活动年聚焦世界目光
  • 庄浪河畔 梨花润春 庄浪河畔 梨花润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古浪定宁镇:党史教育入墙绘 民心紧系
2   陇南宕昌鹿仁村生态文化村先进建设经验
3   陇南西和:开展订单辣椒种植培训
4   陇南市4家企业入选2020甘肃省民营企业5
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生态文明建
6   陇南康县: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打造
7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强调:让黄河真正成为
8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强调:集中力量打好美
9   王海峰当选张掖市政协主席(图|简历)
10   甘肃省人社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
11   缅怀革命英烈 弘扬红色精神 甘肃省地震
12   敦煌文化学院获评酒泉市级专业技术人员
13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积极开展“4·15全民国
14   兰州石化全力打造城市型绿色花园式工厂
15   【乡村振兴看甘肃】庄浪:做好“红绿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