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徽县:探索推广“群众应急”模式保安全

21-07-28 15:06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徽县:探索推广“群众应急”模式保安全

  从灾情发生到专业应急救援人员到场救援,需要等待几分钟?等待中又会损失多少?而在现实中,灾情发生后的前3分钟救援和处置就成为了空白,如何填补空白,做好先期处置,切实有效将灾情损失降到最低,就成为了难题。

  为了破解难题,打通灾情发生后至专业救援力量到现场的之前的“最后一公里”,将应急救援力量延伸到社会基层的最末端,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甘肃省徽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人员密集场所推广建立“群众应急”队伍,构建“专业消防救援队伍为主,群众应急队伍为辅”的全方位、广覆盖、多元化应急救援体系,有效提升人员密集场所自防自救能力。

  “快”——将灾情消除在萌芽状态

  每一次的大火灾都是从小火灾开始的,如果能够在起火初期将火苗扑灭,就不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近日,徽县农贸商场一家小餐馆内,粗心的女老板一边加热一锅食用油,一边还玩着手机,突然,一锅油燃烧了起来,一时间操作间内浓烟滚滚,情况非常危急。群众应急队员梁峰发现情况后,立刻取出放在固定点的灭火器,按照培训时的操作程序,对着操作间的油锅开始扑救,油锅明火小了,梁峰赶紧用锅盖盖住油锅,并用操作间中的湿抹布堵住锅盖周边的缝隙,然后关掉液化气,不到3分钟就完美的处置完毕,将一场火灾消除在了萌芽状态。

  “农贸市场是城区老旧市场,情况比较复杂,人员密集,易燃物特别多,这样的小火情要是处理不好,很容易就引发成为大火灾,那样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啊!”梁峰说:“幸好我们组建了群众应急队,前期县消防救援大队对我们进行了培训,所以我很清楚怎么处置。”

  灾情发生后就是和时间赛跑,群众应急队员都是所在区域人员,能够最快的进行前期处置,真正的打通灾情发生后到专业救援队伍到场的“最后一公里”。

  “广”——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今年五月底,徽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集中行动,此次行动中发现基层应急救援力量严重不足,灾情发生后存在空白期。

  徽县群众应急队伍作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补充,在学校、医院、社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推广建立,由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指导,各个主体责任单位具体负责承建,按照自愿加入的原则动员干部、医生、教师、商户、社去群众等各行各业人士积极参与,每支队伍明确责任分工,划分责任区域,覆盖面广,群众应急队伍必须是在能够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前期处置和疏散工作。

  群众应急队员李波说:“我自愿参加了这支队伍,因为我就是这个市场的商户,市场的安全,那么我的店铺也就安全了,所以我愿意为市场安全出一份力,保障我们大家生命和财产安全。”

  在徽县人员密集场所内,每个群众应急队员都有自己的辖区,灭火器、消防栓等常用设备也都分散存放,确保满足每个区域内能够充分使用,而城区每个人员密集场所都相隔不远,临街店铺由按照“5户联防”的方式,以街道为单位组建群众应急队伍,如果从空中鸟瞰,一支支群众应急队伍由街道相互串联形成一个个网格覆盖了整个城区,充分发挥出了全民参与的群众应急力量。

  “灵”——应急小队伍发挥大作用

  “快快快,大家按逃生指示标识有序离开,不要慌张、不要相互推挤。”随着火灾警报声响起,商户、居民、游客等人群有序撤离。随后,有的群众应急队员手提灭火器,有的取出消防水带……短短几分钟,火警警报解除。这并不是火灾现场,而是徽县农贸市场举行的一次消防演练。

  “为了加强农贸市场商户居民的安全意识,我们举行了消防应急演练,不少商户居民都会自愿来参加演练。”农贸市场雍金海介绍,消防安全,人人有责。作为市场群众应急队员不仅要做好预警、疏散、处置等灾情发生后的工作,更要在日常给大家宣传安全知识,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

  五洲超市超市负责人陈小明介绍说,我们每位群众应急队员都有自己的区域,明确知道自己的责任,我们也经常邀请专业机构为我们开展培训,有效提升了我们队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队伍能不能发挥作用,培训很关键。如何把各行业人士培养成应急队员,这就成了群众应急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为此,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群众应急队员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每位队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县消防救援大队对每支队伍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如何预警,如何开展先期处置,如何疏散人员,如何做好自身防护……环环相扣、按部就班,确保每位队员都能使用简单的应急救援设备,明确知道自侦职责。

  截至目前,徽县已经建立了农贸商场、盛世联华超市、五洲超市、中医院、实验小学、徽县一中、金徽小区等7支群众应急队伍,开展各类培训9次,组织实施演练2次,有效提升了群众自防自救能力,减少了造成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的事件发生。(记者 牛新建 通讯员 贾寒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 红色的种子 红色的种子
  •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 云游甘肃最美乡村打卡地 体验七彩“潮”生活 云游甘肃最美乡村打卡地 体验七彩“潮”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甘肃省非遗管理工作培训班在武威
2   余建检查督导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3   金塔县科盛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4   深化交流合作 实现共赢发展
5   武威市面向社会征集老物件
6   收集红军遗物 传承红色基因
7   甘肃省收藏协会第五分会红色革命纪念馆
8   地铁工程车司机在幕后守护乘客的安全
9   烈日下,他们挥汗如雨
10   8月3日零时起兰州市新增11处“电子警察
11   兰州: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集体涨薪资
12   近期兰州市气温将持续升高
13   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州新区分院(兰州新区
14   兰州小伙好样的 17吨西红柿支援灾区
15   兰州市与济南市共同商讨成立黄河流域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