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百年中的酒泉风华|倾力为民增福祉 惠民工程暖人心

21-07-28 09:07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百年中的酒泉风华|倾力为民增福祉 惠民工程暖人心

  近年来,敦煌市医疗保障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推行“服务零距离、经办零差错、群众零投诉”的经办标准要求,持续打造群众满意的医保服务品牌。敦煌市扩大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对象范围,持续推进“将75岁至79岁农村老年人纳入居家养老服务”惠民实事落实,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2020年,敦煌市医疗保障服务办件45266次,办结率100%,好评率100%。

  敦煌市医疗保障工作的良好成效,是酒泉市推进民生工作、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的一个缩影。

  去年,酒泉市全面小康生活质量目标实现程度为99.09%。从分项指标看,人均GDP、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0年不变价)、城镇登记失业率、恩格尔系数、基尼系数、城乡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农村贫困人口累计脱贫率(现行标准)、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等指标均达到100%。

  党的十八大以来,酒泉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力保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教育总投入从2012年的18.45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30.23亿元。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先后实施各类教育项目800多个,新建、维修校舍170.1万平方米。建成普惠性幼儿园185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达到92.58%,全市在公办园入园的幼儿占到了60.8%。全市高质量教师队伍逐步形成,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99.57%、100%、100%、98.63%,高级教师占比达17.5%,中级教师占比达38.5%。建成10个名师工作室,拥有省级以上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229人、市级以上领军人才48人、“陇原名师”10人、全国领航名师1人、省特级教师14人。

  酒泉市努力实现教育公平,教育扶贫计划扎实推进,为11个移民乡镇落实教育项目资金2.16亿元,新改扩建、维修校舍6.5万平方米。着力推进控辍保学,在全省率先完成控辍保学清零,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就读。全面落实23项学生资助政策,受益学生45万人次,实现了教育资助政策从学前到高等教育全覆盖。实施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全市所有学校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所有班级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班班通,所有学生实现了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学在酒泉”智慧教育云平台建成运行。

  酒泉市人社部门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前移服务关口,立足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白天忙、没时间的实际,将求职招聘和夜间经济相结合,在酒泉新老城区开辟两处“人才夜市”,从5月1日开始,分别在每周二、周六和周四、周日组织人力资源机构和用人单位入市招聘,通过8小时内外和线上线下齐发力,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建人性化、多样化人才供需服务平台,确保新增城镇就业、高校毕业生进企业就业、青年见习计划等民生实事项目全面落实。

  酒泉市在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上成效显著。去年及时出台支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政策“组合拳”,减免各类市场主体税费18.4亿元,返还稳岗就业资金1.47亿元,免缴社保近3亿元,落实贷款贴息1500多万元,向城乡居民和商户发放消费补贴1.5亿元,带动城乡居民消费13.5亿元,最大程度对冲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社会秩序迅速恢复。加大“引客入酒”奖补力度,退还旅游服务质保金1772万元,支持旅游业复苏,旅游人数达27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0亿元,均位居全省第二。

  人民生活在持续改善中越来越好。酒泉市扎实开展脱贫攻坚行动,全市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3427元增加到2020年的8600元,贫困县和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确保了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酒泉市千方百计改善民生,全市卫生机构数从改革开放前的201个发展到1011个,床位数从2369张增加到7830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8%,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6.5岁。其中在推进养老事业上,今年玉门市投资180万元对社会福利中心进行了改造升级,内设健身房、康复室等服务设施;投资300多万元,对花海镇、赤金镇两所区域性乡镇敬老院进行改扩建,设置床位50余张。

  酒泉市加快城乡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力度,先后建成16个城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32个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养老服务设施覆盖85%的城市社区和54%的行政村。财政民生资金投入年均增长6.7%。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内。公立医院“先看病后付费”全面推开,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水平提高到85%左右,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增长33.8%,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36.5%,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38.3%和81.9%。

  酒泉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思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甘味”吹响集结号 走南闯北打市场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甘味”吹响集结号 走南闯北打市场
  • 【知味甘肃】天气越热 甘肃越甜 【知味甘肃】天气越热 甘肃越甜
  • 71车“甘味”奔向全国32个城市终端市场 71车“甘味”奔向全国32个城市终端市场
  • 尹弘任振鹤会见刘永行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刘永行一行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完成反馈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完成反馈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武柄权:通过教育扶贫实现乡村振兴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武柄权:通过教育扶贫实现乡村振兴
  • 甘肃省法院发布第四批优化营商环境6件典型案例 甘肃省法院发布第四批优化营商环境6件典型案例
  • 2021“甘味”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在兰举办  签约总金额45亿余元 2021“甘味”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在兰举办 签约总金额45亿余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理工大学赴兰州战役纪念馆开展党史
2   释放新活力 注入新动能——看酒泉市乡
3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甘味”吹响集
4   今年上半年兰州海关监管进口水果145.51
5   纳凉打卡看展览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
6   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 兰州大学7271名大
7   国家第5批61个集采药品10月落地甘肃 预
8   从“老大难”到“排头兵”——合水县段
9   甘肃省疾控中心:75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
10   百合花开映富路——榆中县园子岔乡发展
11   上半年兰州海关监管进口水果145.51吨
12   体育艺术类本科二批W段开始录取
13   兰州市道路交通环境综合治理暨事故预防
14   永不懈怠推动健康甘肃建设
15   兰州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 传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