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国家第5批61个集采药品10月落地甘肃 预计首年可节约费用近2.9亿元

21-07-28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国家第5批61个集采药品10月落地甘肃 预计首年可节约费用近2.9亿元

  中国甘肃网7月2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7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第5批61个集采药品中选结果将于10月份在我省落地,预计首年可节约费用近2.9亿元。同时,我省还积极参加了陕西、新疆分别牵头的两个省际联盟8个药品带量采购,结果已于今年7月执行。

  一年半时间 全省集采药品相对节约费用超过13亿元

  自2019年12月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试点扩围至今,国家已经先后组织了5批次218个药品的集中带量采购,价格平均降幅54.6%,最高降幅96%。其中4批次157个国家集采药品中选结果已在我省落地执行,截至今年6月底一年半时间,全省集采药品相对节约费用超过13亿元。

  药品带量采购最直接的实惠就是价格大幅下降,其中老百姓常用的29种治疗糖尿病和高血压的“两病”用药进入集采,群众用药负担明显减轻。如常用的降糖药阿卡波糖(拜唐苹),由集采前的每片2.06元下降到现在的每片0.18元,二甲双胍片由集采前每片均价0.51元下降到现在的0.08元等。同时,一些以前疗效确切但价格高昂的药品降价后普通老百姓也能用得起了。如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吉非替尼片,中选价格由集采前的每片228元下降到现在的每片45元,1个月的治疗费用可从6840元降至1350元,若按个人自付一定比例纳入乙类报销,个人仅需支付500元左右。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实现让人民群众用更适宜的价格用上质量高效的药品。同时,通过降价和替代效应,提高了医保资金使用效率,为扩大医疗保障范围、提升老百姓的保障水平创造了条件。

  医用耗材带量采购 相对节约费用5485万元

  除了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外,医用耗材带量采购也备受关注。

  2020年,国家组织了第一批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的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今年1月,中选结果在我省落地执行,价格从均价1.3万元下降至700元左右,中选价格平均降幅达90%以上,截至2021年6月底,已完成总意向采购量的92.95%,相对节约费用5485万元。

  集采机制对治理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改革利器,促使高值耗材价格回归合理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病有所医。两年多来,我省按照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的基本原则,落实并开展了药品和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据介绍,我省参加了陕西省牵头的省际联盟人工晶体带量采购,中选价格平均降幅53.3%,结果已于2020年11月执行,相对节约费用1542万元。参加“六省二区”联盟冠脉扩张球囊带量采购,结果已于今年4月执行,中选价格平均降幅89.8%,全省首年预计节约费用7959万元。参加了十三省联盟冠脉导引导丝带量采购,中选价格平均降幅60.89%,全省首年预计节约费用868万元。今年下半年国家将组织人工关节的集中带量采购,我省已经开展了集采前的政策培训并完成了数据准备工作。同时,我省还将参加广东联盟的超声刀头集中带量采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知味甘肃】天气越热 甘肃越甜 【知味甘肃】天气越热 甘肃越甜
  • 71车“甘味”奔向全国32个城市终端市场 71车“甘味”奔向全国32个城市终端市场
  • 尹弘任振鹤会见刘永行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刘永行一行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完成反馈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八轮巡视完成反馈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武柄权:通过教育扶贫实现乡村振兴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武柄权:通过教育扶贫实现乡村振兴
  • 甘肃省法院发布第四批优化营商环境6件典型案例 甘肃省法院发布第四批优化营商环境6件典型案例
  • 2021“甘味”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在兰举办  签约总金额45亿余元 2021“甘味”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在兰举办 签约总金额45亿余元
  • 全省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在兰州举办 全省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在兰州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从“老大难”到“排头兵”——合水县段
2   甘肃省疾控中心:75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
3   百合花开映富路——榆中县园子岔乡发展
4   上半年兰州海关监管进口水果145.51吨
5   体育艺术类本科二批W段开始录取
6   兰州市道路交通环境综合治理暨事故预防
7   永不懈怠推动健康甘肃建设
8   兰州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 传达
9   甘肃19县(市、区)入选全国第四批节水
10   第二批“甘味”农产品品牌发布 10个
11   签约45.08亿元 2021“甘味”特色农产品
12   陇南受灾群众易地搬迁兰州新区安置圆满
13   甘肃第二批“甘味”品牌发布 10个区域
14   2021年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成果丰
15   甘肃省19个县(市、区)获评全国第四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