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发挥专业优势支持特色产业发展 ——兰州海关支持甘肃省外繁制种产业发展

21-07-22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发挥专业优势支持特色产业发展 ——兰州海关支持我省外繁制种产业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正值盛夏,甘肃省河西走廊绿意葱茏,在酒泉市的外繁制种基地,兰州海关所属酒泉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开展进境种子苗期第二次田间病虫害监测。

  我省河西走廊地区是全国最大的蔬菜、花卉外繁制种基地,每年有大量进口国外原种在这里繁育成熟后再次出口。兰州海关强化监管,技术支撑,优化服务,支持外繁制种产业健康安全发展。

  今年前5个月,我省进出口种子总值1.85亿元,外繁制种产业已经成为我省河西走廊地区特色支柱产业之一。

  田间检测及早灭虫害

  进境种子携带外来有害生物风险较高,如何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在严防外来有害生物传入的同时,支持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一直是兰州海关探索实践的重点。

  “病虫害危害不容小觑。一旦外来有害生物传入,不仅会造成公司损失,还会破坏生态,后果不堪设想。”酒泉东方种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海关人员专业负责,在加强进境原种抽样检测的同时,每年在种子育苗期、生长期分3次开展田间病虫害监测,真正把病虫害扼杀在“萌芽状态”。

  酒泉海关工作人员方东海说,近几年的实践经验表明,苗期病虫害监测至关重要,是外来有害生物早发现、早防治的关键环节。

  此次监测,酒泉海关用时10天,行程近2000公里,监测区域覆盖酒泉市肃州区、金塔县及玉门市等市县区,涉及外繁制种企业30家(次),包括西瓜、甜瓜、南瓜、西葫芦、芹菜、胡萝卜等10余种作物,采集样本50余份送实验室检测。

  技术支撑保障种子产业健康发展

  近日,欧盟发布新规,要求从欧盟成员国以外的国家或地区进口番茄和辣椒属种子等植物产品,需实施番茄褐色皱果病毒检测,并对取样、检测方法和植物检疫证书提出新要求。

  酒泉海关迅速反应,组织辖区外繁制种企业进行政策宣传,详细解读欧盟检疫新规具体内容,通过“一对一”指导,帮助企业积极应对。

  “我们公司的种子主要出口欧盟地区。欧盟新规发布后,公司近20批种子经酒泉海关检疫合格发往欧盟。”甘肃杰尼尔种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孙玉祥说。

  在加强技术指导的同时,兰州海关持续加强实验室建设,与中国检科院合作建立“种子健康研究中心”,为当地制种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特事特办为企业解难题

  去年以来,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进境航班大幅减少,国外原种“进口难”,外繁制种企业育种受到影响。

  兰州海关所属兰州中川机场海关急企业所急,积极对接口岸办等相关部门,强化全国“一体化”通关,为进境种子优先配舱。

  同时,兰州中川机场海关着力优化查验放行流程,协调企业与物流监管现场配合,统筹查验工作。落实种子查验送检“预提离”制度,对于系统布控需进行实验室检测的种子,经收发货人或其代理人提交承诺书,可先行提离。

  今年春季,兰州中川机场海关共计检疫监管进境种子113票,取样送检66票,企业“预提离”65票种子,有效解决了企业难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 任振鹤在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强调 向市场要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 向管理要效益 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任振鹤在甘肃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强调 向市场要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 向管理要效益 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 今年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4748.2亿元同比增长10.5% 今年上半年甘肃经济运行加速恢复总体平稳 地区生产总值4748.2亿元同比增长10.5%
  •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平川镇:又到粮丰果香时
  •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平洛镇:紫锥菊喜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 陇西福星镇:药材花开时 农家田管忙 陇西福星镇:药材花开时 农家田管忙
  • 西和:小花椒滋养大产业 “麻香”中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西和:小花椒滋养大产业 “麻香”中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 瓜州:落实“河长制” 推动“河长治” 瓜州:落实“河长制” 推动“河长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是共产党员】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2   最早出现的“临洮”一词,背后是一场叛
3   历史眼丨“杏林春满” “虎守杏林” 孙
4   全省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上半年甘肃
5   肃王府《淳化阁帖》:传世国宝曾经被当
6   稳中有进 趋势向好 ——上半年甘肃经济
7   名家访谈丨张小娟永远是我心目中的榜样
8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平凉实践”
9   《达玛花开》主演常雅琼:文艺舞台需要
10   嘉峪关: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 打造高品
11   兰大二院延长门诊就诊时间 接诊时间8∶
12   2021届大学新生出外就学 可免费乘坐中
13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14   兰州市城关区小学招生——14088名儿童
15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