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水系连通绘就生态水美新画卷

21-07-20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盛夏时节,沿着临平公路旁的水系步行,放眼望去,人行步道沿湖蜿蜒,湖水清澈洁净,岸边美景倒映湖中,一幅绘着水美之乡的秀美画卷跃然眼前。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临泽县正在实施的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

  水系连通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组组长赵勇介绍说,“现在我们所处的这个位置是五眼泉河和九眼泉河的汇流处,它的水域面积达到了200亩,有4座岛,6座溢流坝组成,它的最大水深达到了1.4米,对下游的水源的补给,农田的灌溉,能起到一定的调蓄作用,在临平路的沿路,它也是一个很好的旅游观赏景点,建成后能达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效果。”

  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是临泽县结合县域水资源禀赋和农村水系特点,着眼于恢复河道基本功能、修复河道空间形态、改善河湖水环境质量三大任务,采取水系连通、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河湖管护、防污控污、景观人文等8项措施实施的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工程估算总投资2.81亿元,至目前,水利项目已完成梨园河东河、合强河沟、五眼泉河、九眼泉河、红卫泉河、马营泉河等6条水系综合整治48公里,清淤疏浚水系60.3公里,整治恢复生态湖8座;整合项目中已完成梨园河东河、五眼泉河绿化1750亩,健身步道13.8公里,铺设排污管道13.4公里,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建1463座,配置垃圾斗76个、垃圾箱325个,累计完成投资24273万元,占项目计划总投资的86.42%。

  曹家湖生态湖整治修复工程是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2021年水利项目中的关键节点,工程占地面积1040亩,主要由大坝坝体、进水箱和输水洞三部分组成,大坝坝体全长2928.63米,最大坝高达到了4米,蓄水量100万方,水域面积达到了85公顷。经过5个月日夜轮番作业施工,设计实施的东坝、南坝、北坝的坝体碾压已全部完成,东坝的防渗处理以及绿化美化工作正有序开展,将7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该工程建成后合强河沟的水域可以补给到曹家生态湖,曹家生态湖的水可以补给到双泉湖水库,能达到一个河湖联通,湖湖联通的效果,对下游的水源涵养、湿地补水、农田灌溉、美化环境,能起到一个非常好的调序和补给作用,成为临泽县人民的一个休闲娱乐的后花园。”水系连通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组组长赵勇说。

  近年来,临泽县按照“绿带拥城、水系绕城、塞上江南、秀美临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通过一系列生态治理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彰显了全县水生态文明特色,形成了大水面与大绿地交相呼应的城市景观,改善了绿洲环境,筑牢了生态安全屏障。

  通讯员 汪永凡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泽:水系连通绘就生态水美新画卷 临泽:水系连通绘就生态水美新画卷
  • 高台宣化镇:大田复种正当时 夏播秋收增效益 高台宣化镇:大田复种正当时 夏播秋收增效益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 【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民勤县第五中学真情演绎《唱给党的歌》 【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民勤县第五中学真情演绎《唱给党的歌》
  •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古浪县第一中学学子诵读《英雄碑颂》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古浪县第一中学学子诵读《英雄碑颂》
  •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凉州区和平街小学张紫贤诵读《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凉州区和平街小学张紫贤诵读《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武师附小学子激情诵读《 中华少年 》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武师附小学子激情诵读《 中华少年 》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青海环湖赛第二赛段 甘肃小将彭鑫创佳绩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青海环湖赛第二赛段 甘肃小将彭鑫创佳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水系连通绘就生态水美新画卷
2   庄浪良邑:狠抓环境卫生整治 擦亮乡村
3   高台宣化镇:大田复种正当时 夏播秋收
4   灵台:“巾帼力量”撑起增收致富“半边
5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中台镇:蔬菜
6   瓜州:致富路上红花开
7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种下“甜蜜
8   民乐:送科技下乡 助乡村振兴
9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庞家乡:“大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铺就乡村振
11   【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民勤县第
12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古浪县第
13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凉州区和
14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武师附小
1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青海环湖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