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宣化镇:大田复种正当时 夏播秋收增效益

21-07-20 1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夏收过后,宣化镇积极引导群众在大田麦茬、孜然地里种植小杂粮、饲草作物,有力提升了耕地的综合效率,增加土地的附加值。

  在乐二村六社村民盛学录的麦茬地里,老伴前面播散着燕麦籽种,他在后面开着拖拉机耙地、耱地。他告诉笔者,他家里的50多亩地,主要以经济作物为主,眼下耕种的7亩麦茬燕麦,是为喂养的30多只羊储备的冬春季节的饲草,复种既有效利用了土地,又节约了饲养成本,可谓一举两得。

  “我已连续三年种植荞麦了,亩产300多斤,一斤能卖两块五,每年收获后就有人早早预定,不愁卖不掉。”乐二村六社村民何长山说。孜然、荞麦都是节水作物,7月初,他在收获后的5亩孜然地里种上了荞麦,目前已发芽生瓣,根据以往的种植经验,只要苗出全,产量就不成问题,孜然亩均卖了1500元,加上荞麦的收入,一亩地能收入2500元左右。

  近年来,该镇积极引导农民科学、合理种田,推广间作套种、复种、小杂粮、小制种等风险小效益高的作物品种,稳步提升土地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目前,该镇已种植大白菜、菜花、萝卜、荞麦、糜子等8个品种,复种面积3500亩,预计可实现收入350万元左右。

  “头伏萝卜末伏菜,中伏荞麦熟得快”。在上世纪计划经济年代,河西地区是国家商品粮基地,高台农村小麦种植面积大,麦收后,家家户户依据农时种复种,品种有白菜、萝卜、荞麦、糜子、箭筈豌豆等冬储菜、小杂粮和饲草,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主粮不足的尴尬和冬菜的储备。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农业科技的发展,复种由于产量低,经济效益不高而退出历史舞台。近些年,人们讲究膳食营养搭配,荞麦、糜子等小杂粮的价格也水涨船高,加上许多养殖户对饲草复种情有独钟,所以复种面积也逐年增加。

  通讯员 张玉峰 程雪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高台宣化镇:大田复种正当时 夏播秋收增效益 高台宣化镇:大田复种正当时 夏播秋收增效益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 【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民勤县第五中学真情演绎《唱给党的歌》 【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民勤县第五中学真情演绎《唱给党的歌》
  •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古浪县第一中学学子诵读《英雄碑颂》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古浪县第一中学学子诵读《英雄碑颂》
  •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凉州区和平街小学张紫贤诵读《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凉州区和平街小学张紫贤诵读《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武师附小学子激情诵读《 中华少年 》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武师附小学子激情诵读《 中华少年 》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青海环湖赛第二赛段 甘肃小将彭鑫创佳绩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青海环湖赛第二赛段 甘肃小将彭鑫创佳绩
  • 【陇拍客】夏日送清凉 雨后兴隆山看看都清爽 【陇拍客】夏日送清凉 雨后兴隆山看看都清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宣化镇:大田复种正当时 夏播秋收
2   灵台:“巾帼力量”撑起增收致富“半边
3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中台镇:蔬菜
4   瓜州:致富路上红花开
5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种下“甜蜜
6   民乐:送科技下乡 助乡村振兴
7   【小康圆梦·看甘肃】宕昌庞家乡:“大
8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铺就乡村振
9   【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民勤县第
10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古浪县第
11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凉州区和
12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武师附小
1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青海环湖赛
14   兰州:一岁娃独自上公交 司机急忙寻家
15   【陇拍客】夏日送清凉 雨后兴隆山看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