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21-07-20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笔直宽畅的农村公路

  平坦的沥青路延伸向西,两侧各类花卉竞相盛开,农田绿意盎然,公路尽头、夕阳西下,不时有蛙声阵阵…勾画出一幅小康之路五彩画卷,引来众多游客观赏。

  “路好了,游客多了。”瓜州县西湖镇西湖村村委会主任王海滨指着穿村而过的公路说,美丽乡村正在为西湖镇输出“美丽经济”。

  伴随着一条穿村而过的公路和周边错综交织的公路网,以农村公路建设为基础,“美丽经济”在越来越多的乡村开花结果。如今的瓜州县西湖镇中沟村郁树葱茏,散发着原始生态气息的乡村记忆馆、具有农村风俗的房屋,宽阔的乡村大舞台,串联成了村民的“摇钱树”。

  “以前路难走,雨雪天更是几乎不能出货。现在路硬了、宽了,大货车进得去出得来,这都是托了农村公路的福。” 瓜州县西湖镇北沟村七组货车司机张军说。

  瓜州县交通运输部门以“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以全省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项目为契机,计划修建农村公路136公里,惠及13个农村乡镇,44个行政村,178个自然村。至目前,全县农村公路里程达2125公里,其中县道323公里,乡道293公里,村道1509公里,有效带动了路衍经济产业的发展,为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瓜州镇油路铺筑完工

  “四好农村路”修的是路,改变的是农村面貌与村民生活。路通处,流金淌银;路两旁,民心汇聚。近年来,瓜州县交通运输部门依托“公路+产业”“公路+旅游”相融合的发展方式,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农旅融合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公路围绕产业建设,产业依靠公路发展”的发展思路,探索推行“公路+产业+物流+旅游”的“三环联动”发展模式。建成了瓜州县三道沟镇“福禄花田”为核心的“花卉制种+乡村旅游”交旅融合产业园区,打造集蔬果采摘、花卉观光、自助烧烤、农家旅居及文化传承、拓展研学等功能为一体的“交通局•西湖镇支部共建乡村振兴先行区”,构建了集餐饮、特色农产品销售、农家风情展示于一体的“葫芦河湿地公园”“双塔风情园”等通道景观型乡村旅游,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业“造血功能”,打造农村公路引领路衍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至目前,瓜州县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总里程达1229公里。

  “三道沟镇紧盯特色花卉制种发展产游一体化路子,扶持卉泽丰、鑫和缘等10家花卉制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全镇花卉蔬菜制种达到3万亩,走出了‘种出好花卉、形成好产业、创出好名气、实现好收入’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瓜州县三道沟镇镇长韩正明说。

  为解决农村乡镇远离市场端头、群众农产品销售难、市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瓜州县交通运输部门依托农村公路建设,加快构建农村物流网络体系,配套完善农村物流管理平台,逐步健全邮政快递服务网络,累计完成邮政普遍服务网点14个,村邮站30个,实现建制村直接通邮率100%,建成邮乐购站点15个,营业点7个,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100%。甘肃西域阳光食品有限公司、巨龙集团、敦煌种业等大型农副产品企业在广至乡、三道沟镇设有分公司,花卉、枸杞、流星瓜等数十家订单企业均在各农村乡镇打造“产销一体化”运营模式,让农产品上行的渠道更加畅通。

  “西湖镇的西红柿个头小、味道甜,我除了自己吃,还经常给酒泉的亲戚带几箱,他们都喜欢吃。”前来瓜州县西湖镇特色果蔬采摘园采购西红柿的市民祁淑红开心地说。

  农村公路延伸在两侧绚丽夺目的花海中

  走进瓜州县西湖镇特色果蔬采摘园,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普罗旺斯西红柿、奶油巧克力草莓、人参果、圣女果等水果供不应求。景区七彩风车长廊让游客体验“时空隧道”之美,四处摆放着复古的水车,不同时期的农具,让游客感受浓郁的瓜州农耕文化和农村生活气息。果园里的各种小花争艳开放,桃红色的牵牛花和太阳花竞相争艳,看谁独占花魁。品尝一下养蜂人的蜂蜜,品味自然的甜蜜,足以让游客流连忘返。交通条件的改善,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走进农村,体验乡村文化,寻找那份久违的乡愁记忆。同时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吃上“旅游饭”,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的新活力。

  “这路铺好了,带来更大收益。我们合作社今年扩大了蜜瓜种植规模,有更多在家赋闲的村民加入,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蜜瓜真正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瓜州县向阳村嘉吉农产品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国成说。

  “目前,瓜州县2021年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项目施工一标段瓜州镇、西湖镇25公里全部完工,其它标段施工项目正有序进展。下一步,我们将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完善‘三环联动’发展模式,持续打造一批产业路、致富路、幸福路,让群众享受到交通改善带来的福利,谱写高质量发展‘四好农村路’建设新篇章。” 瓜州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彦峰说。

  通讯员 鲁晓萍 任丽 李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 【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民勤县第五中学真情演绎《唱给党的歌》 【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民勤县第五中学真情演绎《唱给党的歌》
  •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古浪县第一中学学子诵读《英雄碑颂》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古浪县第一中学学子诵读《英雄碑颂》
  •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凉州区和平街小学张紫贤诵读《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凉州区和平街小学张紫贤诵读《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武师附小学子激情诵读《 中华少年 》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武师附小学子激情诵读《 中华少年 》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青海环湖赛第二赛段 甘肃小将彭鑫创佳绩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青海环湖赛第二赛段 甘肃小将彭鑫创佳绩
  • 【陇拍客】夏日送清凉 雨后兴隆山看看都清爽 【陇拍客】夏日送清凉 雨后兴隆山看看都清爽
  • “云外事”常态化  “百校结好”项目系列活动助推甘肃教育国际化 “云外事”常态化 “百校结好”项目系列活动助推甘肃教育国际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铺就乡村振
2   【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民勤县第
3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古浪县第
4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凉州区和
5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武师附小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青海环湖赛
7   兰州:一岁娃独自上公交 司机急忙寻家
8   【陇拍客】夏日送清凉 雨后兴隆山看看
9   “云外事”常态化 “百校结好”项目系
10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蒋晓立决定逮捕
11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郑亚军决定逮捕
12   紧急止付40余亿 帮24个家庭团聚——甘
13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何宗仁涉嫌受贿、国
14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杨明基涉嫌受贿、挪
15   王新峰:30载售票生涯,站好最后一班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