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天水嘉峪关将试点创建营养健康餐厅食堂

21-07-17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兰州天水嘉峪关将试点创建营养健康餐厅食堂

  中国甘肃网7月1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为引导我省餐饮业不断增强营养健康意识,提升营养健康服务水平,满足公众的饮食营养健康需求,7月15日,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省民政厅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营养健康餐厅(食堂)创建试点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决定在兰州、嘉峪关、天水市分别创建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食堂各2至3家,作为全省创建营养健康食堂、营养健康餐厅推广工作的示范点,取得经验后在全省推广。

  《通知》要求,开展试点创建工作的市、县应将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食堂试点建设纳入当地“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或“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指标,通过试点示范,以点带面,结合全面推行“文明餐桌”行动,逐步全面推广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食堂建设工作,推动餐饮业转型升级。

  同时,《通知》明确了营养健康食堂的创建时间点。2021年7月至2022年2月,开展试点创建工作的市、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教育、民政等部门指导餐厅(食堂),对标《营养健康食堂建设指南》《营养健康餐厅建设指南》等开展试点创建。

  营养健康餐厅建设指南

  营养健康餐厅建设指南适用于食品经营主体业态中的餐饮服务经营者。

  按照要求,建设营养健康餐厅,应当达到以下基本条件:

  1.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2.连续3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连续2年未受过食品安全相关的行政处罚。

  3.配备有资质的专(兼)职营养指导人员。

  4.开展形式多样的营养健康知识宣传活动,营造营养健康氛围。

  5.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餐饮食品营养标识指南》对所提供的餐饮食品进行营养标示;餐厅提供自制饮料或甜品时,应当标示添加糖含量。

  6.建立防范和抵制食物浪费制度,并采取措施予以落实。

  7.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禁止非法食用、交易野生动物,落实卫生防疫相关规定和要求。

  8.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施垃圾分类。

  9.室内全面禁烟,设置禁止吸烟标识。

  在配餐和烹饪中要求:

  1.食物烹饪方法应当符合营养健康原则。烹饪和加工环节,鼓励优先采用减少营养成分损失和保持自然风味的食物烹饪方法,少用炸、煎、熏、烤等烹饪方法。

  2.鼓励食物多样、合理膳食,菜单中提供全谷物、奶类、新鲜水果、低糖或无糖饮料等供消费者选择。

  3.鼓励提供的套餐符合“能量平衡、营养均衡”原则,并逐步实行标准化。

  4.鼓励不断创新改良菜品,对于低盐、低脂、低糖菜品进行醒目标示,增加菜单中低盐、低脂、低糖菜品比例。

  5.鼓励推出适合老年人、儿童、肥胖者、高血压、糖尿病等特殊人群的菜品,并进行营养特点描述和说明。

  营养健康食堂建设指南

  营养健康食堂建设指南适用于主体业态为单位食堂(职工食堂)的食品经营者。中小学校和大专院校食堂可参考执行。

  按照要求,建设营养健康食堂,应当达到以下基本条件:

  1.应当围绕合理膳食和减盐、减油、减糖(“三减”)制定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明确营养健康食堂工作的组织管理、人员培训和考核、营养健康教育、配餐和烹饪、供餐服务等具体事宜,并开展自查。

  2.应当建立健全盐油糖(包括含盐油糖的各种调味品)采购、台账制度,记录采购量、入库时间、重量,并计算人均摄入量。定期公示每周盐油糖使用量和人均每日或每餐摄入量,并达到相应目标。

  在配餐和烹饪中要求:

  每一餐食谱中应当提供至少3类食物(不包括调味品和植物油),同类食物之间可进行品种互换。

  食谱中提供食物类别及品种要求:

  谷薯杂豆类:每周应当至少5种,注意粗细搭配。蔬菜水果类:每周应当至少10种新鲜蔬菜,兼顾不同品种,深色蔬菜宜占蔬菜总量一半以上;鼓励提供水果。

  水产禽畜蛋类:每周应当至少5种,鼓励优选水产类、蛋类和禽类,畜肉类应当以瘦肉为主。奶类及大豆类:每周应当至少5种。

  植物油:使用多种植物油。不用或少用氢化植物油,如使用应当进行公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甘肃国资国企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侧记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甘肃国资国企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侧记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研究部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研究部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 省教育厅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急难愁盼”问题 甘肃省确定51个新建改扩建城镇公办幼儿园 省教育厅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急难愁盼”问题 甘肃省确定51个新建改扩建城镇公办幼儿园
  • 丁仲礼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明确定位统筹发展 使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丁仲礼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明确定位统筹发展 使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 红色题材皮影戏《陇原第一枪》亮相兰州  台前幕后演绎经典文化 红色题材皮影戏《陇原第一枪》亮相兰州 台前幕后演绎经典文化
  • 泾川县税务局:税收服务促进产业发展 助力平凉红牛更牛 泾川县税务局:税收服务促进产业发展 助力平凉红牛更牛
  • 甘肃公安机关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在兰召开 甘肃公安机关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在兰召开
  • 兰州入选暑期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兰州入选暑期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在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努力为党和人民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7   牢牢把握正确方向 始终坚定道路自信—
8   省政府印发“十四五”促进养老托育服务
9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国有企业做
10   长庆油田建成亚洲陆上最大页岩油水平井
11   上海市教委与甘肃省教育厅签署教育合作
12   任振鹤会见长龙航空刘启宏一行
13   甘肃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学习贯彻
14   凝心聚力 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1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