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做实居家医养 温暖全生命周期 兰州市1264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65岁以上老人278408人

21-07-16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做实居家医养 温暖全生命周期

  我市1264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65岁以上老人278408人

  医护人员照顾老人

  兰州市确定为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以来,兰州市卫健委抢抓政策机遇,以推进健康兰州行动为牵引,通过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市场驱动,初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的医养相结合服务体系,医养结合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全市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264个,签约65岁及以上老年人278408人,签约率54.59%。我市做实居家失能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着力打通医养结合服务“最后一公里”,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医养结合服务79.86万人次,医养结合服务率达67%;开展失能老年人健康指导25.7万人次,失能老年人健康服务率达100%。

  将医养结合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任务

  市卫健委将医养结合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做到同部署、同调度、同推进、同考核。作为医养结合工作的“施工队”,把推进健康老龄化作为健康兰州的重要抓手之一,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先后起草《兰州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工作实施方案》《兰州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兰州市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兰州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兰州市失能老年人综合评估与健康服务项目试点工作方案》等配套文件,为全面推进医养结合奠定坚实基础。

  完成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信息录入64.81万人

  市卫健委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作用,依托全省老年健康服务信息系统,扎实做好老年人健康服务信息采集,目前,我市完成60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信息录入64.81万人,占常住老年人口的89.75%,其中失能老年人约12万人,中度及以上失能老年人8089人,为优化布局全市医养结合机构、做好安宁疗护、失能评估与健康指导等试点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城关区依托康乐医院研发出全新的医养结合运行平台,城关区及临夏路、盐场路、团结新村街道入选“全国第3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和示范街道”,城关区靖远路街道入选“全国第4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

  兰州市老年护理院床位使用率100%

  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建成投运兰州市老年护理院,设置医养结合床位246张,设有宁养、康养、托养、颐养及多功能生态区,为各类老年人群提供健康管理、医疗、康复、照护、疗养、临终关怀“六位一体”的医养结合服务;城关区康乐医院建立老年人医疗、养老互相转接的“医养结合、分类管理”模式,实现“医保、养老”费用科学结算,该院年均收治患者150多人次,床位使用率100%。

  安宁区万里医院派驻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入住安宁区美好家园孝慈苑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同时与周边医院签约就医绿色通道协议,对急危重症老年人实施及时救治和双向转诊。

  皋兰县医院、石洞镇卫生院采用轮岗方式向皋兰县综合福利院派驻医护人员,为福利院孤寡老人送去了暖心健康服务。

  “六服务、一规范”提升基层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我市采取“六服务、一规范”举措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健康服务试点,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城关区依托康乐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打造“康乐荣养”医养品牌,创建团结新村、临夏路、皋兰路、盐场堡、五泉铁路西村、铁路东村等10家“康乐荣养”医养托健中心,引入住院医保,组建专业团队,增加住院床位210张,创新开展“白天机构管、晚上家人管,医疗服务+日间托养+居家养老”的复合型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初步形成机构、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无缝转接机制;七里河区积极开展失能老年人综合评估与健康服务试点工作。

  坚持点面开花做实居家医养服务

  全市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264个,签约65岁及以上老年人278408人,签约率54.59%。做实居家失能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着力打通医养结合服务“最后一公里”,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医养结合服务79.86万人次,医养结合服务率达67%;开展失能老年人健康指导25.7万人次,失能老年人健康服务率达100%。形成了城关区五泉铁路西村社区“健康厨房”情景式老年健康教育模式、七里河区丽苑社区“智能手环+呼叫系统”失能老年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安宁区费家营社区“心理关爱大使+网络微课堂”老年人心理关爱模式和市三院“宁养病床”安宁疗护模式。

  抓好安宁疗护温暖全生命周期服务

  以健全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链条为宗旨,以帮助生命终末期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的离世为目标,有力有序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重点支持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城关区康乐医院、西固区中医院和榆中县中医院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着力打造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建成安宁疗护服务中心(病区)4个,设置安宁疗护床位37张,收住生命终末期老年患者5人次,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专业医疗照护和人文关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县客运中心建成投运 “零换乘”为乘客带来便捷 兰州榆中县客运中心建成投运 “零换乘”为乘客带来便捷
  • 长图|尹弘:以人民为中心 用情用力解群众急难愁盼 长图|尹弘:以人民为中心 用情用力解群众急难愁盼
  • 手绘海报丨榜样映初心!今天,听他们说…… 手绘海报丨榜样映初心!今天,听他们说……
  • 华亭市税务局:税收普惠小微企业 助力每个平凡梦想 华亭市税务局:税收普惠小微企业 助力每个平凡梦想
  •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皋兰:村民杏子愁销路 民警出手解
2   兰州市红古区严查食品非法添加罂粟壳行
3   兰州榆中县开展芝麻油质量检查
4   兰州榆中县客运中心建成投运 “零换乘
5   兰州七里河区与贵阳市观山湖区签订工商
6   兰州永登县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7   兰州永登公交公司开通周末旅游专线
8   乡村“菜园子”直通居民“菜篮子” 兰
9   青藏高原地气间水热交换立体综合观测研
10   兰大“诊脉”甘肃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五项
11   共创和谐美好黄河风情线大景区 兰州市
12   强降雨致兰渝线部分列车晚点 铁路部门
13   中考无复读机会?兰州教育局辟谣:未出
14   弘扬社会正能量 树立道德新风尚 兰州市
15   陇东绿洲上瓜果飘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