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乡村“菜园子”直通居民“菜篮子” 兰州西固区村社联动助农增收便民解难获双赢

21-07-16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乡村“菜园子”直通居民“菜篮子”

  西固区村社联动助农增收便民解难获双赢

  蔬菜公益亭的平价蔬菜受居民欢迎 董永前 摄

  【本报讯】7月13日一大早,西固区陈坪街道天庆新城社区的蔬菜公益亭内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原来,这是河口镇张家台的蔬菜瓜果直接送进了社区,这里的居民不出小区就可以买到新鲜、安全、健康、实惠的平价蔬菜。

  “大家让一让,让运菜的货车再往里挪一挪。”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指挥着长长的队伍,待车停好后,将一筐又一筐新鲜蔬菜瓜果搬了下来,这里瞬间成了一个热闹的迷你“自选商场”。西红柿、黄瓜、松花菜、茄子、薄皮椒、西葫芦、西瓜等多种时令新鲜蔬果琳琅满目,大家挑的眼花缭乱。

  “西红柿每斤1.6元、西葫芦每斤0.5元、茄子每斤1.6元……买了这么一大袋才20块钱不到,很便宜很划算。”居民李阿姨笑呵呵地说道。在短短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内,近1000斤的蔬菜销售一空。

  田间地头的新鲜蔬果直接送到居民餐桌上,居民高兴又放心。说到蔬果来源,张家台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使这里成了瓜果蔬菜的最佳生产地。张家台村近70%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以蔬菜种植为主,每年的蔬菜产量达1000万斤。土质为粘性黄土,且气候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适合蔬菜瓜果生长,农产品品相好、口感佳、营养价值高。

  但长期以来都是以批发为主,成交价格低,村民收入少,而且,村里的老人和贫困户种植的蔬菜无法按时销出,经常烂在了地头,看得人着急。张家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晓宗在了解了大家的“心事”后,从开发新的销售途径和市场入手,想方设法让农户直接获利,真正提高村民的种植收入。思来想去,张晓宗在“三链”(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 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建设上下实功夫、出实招,带头组织成立了“兴台”合作社,发动班子成员、党员率先入社,最终吸纳了40户菜农入股。

  为了能找到一个长期稳定的销售途径,张家台村把解决农产品销售,拓宽农产品市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清单项目,先后与先锋路街道幸福社区、陈坪街道天庆新城社区积极开展结对合作,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平台运作”模式,试点搭建蔬菜直销平台,帮助农户们销售农产品,降低运输成本、提高实际收入。

  “蔬菜进社区”由村、社区两个党支部对接直销,无中间商赚差价、农户直接获利,从田间地头将新鲜蔬菜送到社区居民的餐桌,减少了中间环节,既能帮助农户解决销路增加他们的收入,又解决了社区居民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村社联动,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了实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特约记者 董囿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县客运中心建成投运 “零换乘”为乘客带来便捷 兰州榆中县客运中心建成投运 “零换乘”为乘客带来便捷
  • 长图|尹弘:以人民为中心 用情用力解群众急难愁盼 长图|尹弘:以人民为中心 用情用力解群众急难愁盼
  • 华亭市税务局:税收普惠小微企业 助力每个平凡梦想 华亭市税务局:税收普惠小微企业 助力每个平凡梦想
  •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青藏高原地气间水热交换立体综合观测研
2   兰大“诊脉”甘肃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五项
3   共创和谐美好黄河风情线大景区 兰州市
4   强降雨致兰渝线部分列车晚点 铁路部门
5   中考无复读机会?兰州教育局辟谣:未出
6   弘扬社会正能量 树立道德新风尚 兰州市
7   陇东绿洲上瓜果飘香
8   兰州市民政局发出防骗提醒:“962899助
9   文创雪糕“打卡”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
10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首次亮相重庆
11   盛世收藏 金城华章 兰州市文博成就展市
12   一根网线畅通坎坷求学路 “共享筑梦课
13   高中录取率39%?兰州市教育局辟谣
14   甘肃陇南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部分路
15   200余家企业近万个招聘岗位 兰州新区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