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红色题材皮影戏《陇原第一枪》亮相兰州 台前幕后演绎经典文化

21-07-16 23: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中国甘肃网7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程健)7月16日晚,红色题材皮影戏《陇原第一枪》登上“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的舞台。台前皮影灵动讲述一段陇原红色故事,幕后国家非遗道情皮影传承人和陇东学院学生联袂登台,舞皮影、唱道情在师生传承中演绎经典文化。为了让现场观众更好了解道情皮影,剧院在后台同步直播,将艺术家表演皮影的过程通过两侧大屏幕显示在观众面前。同时,中国甘肃网对本次演出全程进行网络直播,截至演出结束,点击量超14.7万次。

  《陇原第一枪》是陇东学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打造的红色题材皮影戏,是全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陇东道情皮影传承基地实践剧目,是陇东学院《音乐与舞蹈学(皮影戏)》特色学科建设成果之一。该戏生动再现了1930年刘志丹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组织发动“太白起义”,发展壮大革命根据地的历史故事。

  《陇原第一枪》全剧分希望、播火、诓宴、夺枪、功捷5场,演出团队分为前台演唱组、乐队伴奏组、影人挑纤组、嘛簧帮唱组,演职人员中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人,市级、县级代表性传承人近10人,加上陇东音乐学院学生共50人参与了演出。

  《陇原第一枪》在传承道情皮影文化的同时,也进行了改进和创新。为了增强观演效果,该剧把传统的影窗、影件进行比例放大,影人由传统的三签改为五签,高度由传统的约30厘米改为80厘米。唱腔设计和乐队伴奏也创新融入合唱性帮腔演唱,扩大乐队伴奏规模,增加了二胡、笙和打击乐的多声部配器,让听觉更为饱满。同时,舞美融入声、光、电等科技元素,增加了实景衬托设计。

  参加演出负责挑纤的陇东学院音乐学院学生安嘉慧说,自己以前没有接触过皮影,在非遗老师的指导下,她让静态的皮影有了肢体语言,感觉自己特别有成就感,所以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门传统艺术。同样参加演出的田佳也是陇东音乐学院学生,她的专业是声乐。田佳说,开始她怕驾驭不了道情唱腔,担心被这种特有音乐带偏,不过深入学习后发现,道情唱腔优美而有识别度,在练习中可以和其他音乐融会贯通,有助于对音乐的理解和学习。

  陇东学院音乐学院院长赵志学表示,陇东学院挖掘地方音乐,将道情皮影艺术带入大学课堂,希望学生们可以更好了解传统文化,养成多元融合的音乐思维。学院通过开设道情皮影课程,实现学生和非遗文化传承人的优势互补,活态传承了优秀的传统文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甘肃国资国企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侧记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甘肃国资国企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侧记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研究部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研究部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 省教育厅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急难愁盼”问题 甘肃省确定51个新建改扩建城镇公办幼儿园 省教育厅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急难愁盼”问题 甘肃省确定51个新建改扩建城镇公办幼儿园
  • 丁仲礼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明确定位统筹发展 使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丁仲礼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明确定位统筹发展 使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 红色题材皮影戏《陇原第一枪》亮相兰州  台前幕后演绎经典文化 红色题材皮影戏《陇原第一枪》亮相兰州 台前幕后演绎经典文化
  • 泾川县税务局:税收服务促进产业发展 助力平凉红牛更牛 泾川县税务局:税收服务促进产业发展 助力平凉红牛更牛
  • 甘肃国资国企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召开 甘肃国资国企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召开
  •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心中——甘肃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侧记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心中——甘肃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国有企业做
2   长庆油田建成亚洲陆上最大页岩油水平井
3   上海市教委与甘肃省教育厅签署教育合作
4   任振鹤会见长龙航空刘启宏一行
5   甘肃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学习贯彻
6   凝心聚力 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7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
8   省教育厅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
9   丁仲礼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明确定位统筹
10   红色题材皮影戏《陇原第一枪》亮相兰州
11   兰州新区:高温执勤“警”色美 夏送清
12   天水市委网信办举办全市网信业务能力提
13   泾川县税务局:税收服务促进产业发展
14   全省“老兵永远跟党走 传承红色基因续
15   首届甘肃省“残疾人心向党”读书达人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