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靖远彭爱斌:“生态鸡”养出幸福好“钱”程

21-07-15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咯咯咯......”在刘川镇绿尚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一群群土鸡正在扎堆觅食,叽叽喳喳地叫得正欢,给寂静的山沟平添了许多生机,这些鸡都是今年30出头的憨厚小伙儿彭爱斌创业的成果,他养的土鸡品质好,不仅满足了当地市场,还远销省内外。

  “饿了吃牧草和五谷杂粮、累了听音乐休息,时刻呼吸着新鲜空气,再加上没有噪音的侵扰……这样的环境养出来的鸡肯定是肉质鲜美了。”见到彭爱斌时,他一边提着玉米桶喂食、添水,一边如数家珍地讲解着鸡场的环境优势。

  彭爱斌的养鸡场地处村里的山沟中,这里环境幽静,远离污染,大片的庄稼地里种植着玉米和梭梭肉苁蓉,俨如一处“世外桃源”。伴随着一声声鸡叫,成群结队的土鸡迅速围拢过来,争先恐后地吃起食来。几年来,彭爱斌每天起早贪黑,凭借着永不服输、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拼搏干劲发展起土鸡养殖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养鸡大户,被乡邻们亲切地称为“鸡司令”。

  “自从2018年开始,我们全家一天也没有清闲过,虽是万分辛苦,但也有收获,现在养殖场保持着存栏10000只土鸡的数量,月出栏能达到4000只,养殖场可以说为我们全家致富找到了出路。”彭爱斌对发展养殖业充满信心。

  生态养鸡,技术和销路是关键。“凡事开头难,刚开始的时候我对大规模养鸡心里非常没底。”彭爱斌说:“为此,我跑出去跟有经验的养鸡大户现场学习,跑到广东的孵化场采购鸡苗,筹资金、修鸡舍、种牧草、找销路,反复摸索、实践,从早忙到晚,我连做梦都是养殖。”想起开始创业的艰辛,彭爱斌历历在目。

  绿色农业路,富民“金药匙”。按照圈养和山地林下放养相结合的方式,彭爱斌将房前屋后树多草多的地方用栅栏围了起来,发展种植玉米、苜蓿和梭梭树肉苁蓉100多亩。依托地势空旷、水源干净、通风良好的自然优势,他的绿尚养殖基地里的土鸡饲养密度低,活动空间大,光照和运动充足,食料绿色无污染,因此这里的土鸡口感筋道、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

  环境好,自然鸡的品质也高。“遇到逢年过节时,我养的鸡就供不应求,主要销往兰州及青海宁夏等地,不用去市场就提前预定销售一空了。”只要客户觉得好吃,就是对他最大的认可。彭爱斌高兴地说,“去年,遇到猪肉价格上涨,土鸡市场跟着沾光,销路一直不错。当时土鸡零售一只最低80元呢。”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他的养殖确实搞得相当好,经济收入也不错,带动了我们村养殖产业的发展,希望在外面的年轻人回乡创业搞养殖,建设生态产业基地,争取把养殖业发展成我们村的支柱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落到实处。”刘川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万科娟说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彭爱斌养的土鸡毛色鲜亮、体态均匀,很受顾客欢迎。2020年,他的养鸡场出栏5万多只,收入超300万元,乡亲们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定期要为村民开展技术培训,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争取把绿尚专业合作社打造成为种养殖为一体的立体模式。而且养鸡、种植肉苁蓉、种辣椒只有成了规模才有出路,才能更好带领村民一起创业。”彭爱斌对未来满眼的憧憬。

  产业兴,百业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如今,彭爱斌实现了一个乡村青年的华丽转身,成了周边村民羡慕的致富能手,但自己发展了不算什么。眼前,彭爱斌最大的理想是利用合作社这个平台,流转更多的撂荒土地,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养业,帮助农民拓宽增收渠道,树立产业品牌,让村民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通讯员 冯文强 滕爱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献礼建党百年 兰州市文博成就展今日开展 献礼建党百年 兰州市文博成就展今日开展
  • 先进基层党组织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以“教”育行 行至民“安” 先进基层党组织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以“教”育行 行至民“安”
  • 图解|甘肃出台科技创新最全措施 给科技人吃下“定心丸” 图解|甘肃出台科技创新最全措施 给科技人吃下“定心丸”
  •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靖远彭爱斌:“生态鸡”养出幸福好“钱
2   康县碾坝镇:建设“平安乡村”助力乡村
3   献礼建党百年 兰州市文博成就展今日开
4   速读!兰州城区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
5   先进基层党组织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6   助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 《甘肃省中小企
7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夏南龙镇:马家
8   天水秦州区牡丹镇八旬老人缴纳万元特殊
9   中考录取首日,兰州城区省级示范性高中
10   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
11   河西走廊治沙人王天昌:锁“黄龙”的绿
12   甘肃:实战化水域训练 应对汛期突发险
13   敦煌旅游持续升温 大漠驼队排“长龙”
14   甘肃定西:东西部帮扶科学造林 纾困“
15   真情献给高原明珠——记甘肃甘南藏族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