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制种花卉“制”出美丽乡村

21-07-14 16: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段海

  盛夏时节,走进位于祁连山北麓的高台县新坝镇红沙河村,紫花草、二月兰、虞美人等各色花卉随风摇曳、争奇斗艳,把马营河西岸装扮的五彩斑斓。无人机高空俯瞰,成片的花卉梯田如链似带,层层叠叠,高低错落,蔚为壮观。

  正在田间除草的村民陈吉种植制种花卉已经10个年头了,每年都有不错的经济效益。

  “这花随风飘舞的样子看起来是不是和飞的蝴蝶一样?”当看到记者爱不释手地抚摸着紫花草的花瓣时,陈吉笑了,因为第一次见到紫花草时,他也是同样的神情。

  10年前,朋友告诉他,“这花不仅漂亮,还能卖上上好价钱”时,祖祖辈辈种植洋芋蛋的陈吉就琢磨着进行试种。“从半亩到一亩,再到两三亩,我现在种了60亩紫花草,一亩地每年能收入3500元左右。”陈吉笑呵呵地说。

  现在,红沙河村80%的农户都和陈吉一样种起了制种花卉,种植面积每年稳定在4000亩左右。凭借着制种花卉良好的经济效益,2018年红沙河村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实现了整村脱贫。

  这几天,地处川区的高台县合黎镇的农户也忙着给制种花卉授粉。五颜六色的花卉不仅扮靓了乡村田野,村民们的生活也像这些花儿一样多姿多彩。

  合黎镇五四村村村民王兴才10年前率先在村里搞起了制种花卉种植。现在,他和村民们采取的是“公司+农户”和科技推广相结合的方式种植制种花卉,不仅有蹲点技术人员提供完善的种植、田间管理、销售等服务,而且投入小、收入稳定,每年都是闻着花香把钱赚。“一亩地收入能收入7000多元,我的8亩松叶牡丹能卖到近6万元,效益相当不错。”王兴才笑着说,“制种花卉不但把我们的村庄装扮的漂漂亮亮,还吸引了不少城里人到这里观光赏景,拍照留念。”

  高台县立足光照充足的区位优势,把发展花卉制种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特色产业来抓,依托省内外制种企业,不断扩大制种花卉种植面积,引进新品种,采取公司集中育苗和农户分散种植、实验示范和科技推广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按技术规程操作,开展订单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合同化收购,生产的花卉种子品质纯正、合格率高,走俏国内外市场。今年,全县种植制种花卉14485亩,品种达30多个,预计实现产值4700多万元。制种花卉不仅成为高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还成为扮靓乡村田野的靓丽风景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和:小小花椒铺就脱贫致富路 西和:小小花椒铺就脱贫致富路
  •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八)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八)
  •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七)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七)
  •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六)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六)
  •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五)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五)
  •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四)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四)
  •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三)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三)
  •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二) 海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大道如虹筑坦途 砥砺前行谱新篇
2   民乐:高原夏菜迎丰收促发展
3   华亭:幸福花开别样“红”
4   西和:小小花椒铺就脱贫致富路
5   崇信:做强红牛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6   灵台中台镇:大棚西瓜采摘忙
7   瓜州: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8   文县丹堡镇:夏季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保增
9   金塔:件件小事暖人心 处处真情显担当
10   瓜州:“互联网+”为幸福提速
11   高台:黄花菜丰收富农家
12   西和大桥镇:小花椒成为乡村振兴的大产
13   金塔:特色高效农业 助推乡村振兴
14   金塔:“红色物业”释放“红色效应”
15   民乐:推动杆路线路改造 扮靓城市新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