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键盘上的人民卫士——嘉峪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刘锋军

21-07-14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键盘上的人民卫士

  ——嘉峪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刘锋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2000年11月从部队转业后,刘锋军成了一名人民警察,开始从事网络安全保卫工作,一干就是21年。如今,他已成长为嘉峪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刘锋军屡屡侦破大要案件,积极组织和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60多个,在公安网侦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参加全省重大疑难案件的会诊侦破工作,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二等功2次,并先后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刘锋军深谙这个道理。他说,在现代网络侦查战役中,“知彼”是决胜的关键,必须摸清网络犯罪实情、提取关联数据、固定电子证据,否则犯罪嫌疑人即使到案,也无法定罪惩治。

  2015年侦破的一起大案,刘锋军至今记忆犹新。那年,嘉峪关市公安局陆续接到多名群众报案,称手机收到“95533”建行客服号短信,按短信提示操作后,却发现自己银行卡内的钱被转走。经调查,这个短信系犯罪分子利用“伪基站”发送的诈骗短信。作为专案组资深侦查员,刘锋军坚持“打源头、抓上线、捣窝点、摧网络”,全面整合各类资源,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向“伪基站”诈骗案件发起凌厉攻势。侦查人员循线追击,先后转战酒泉、兰州及湖南长沙、广西桂林等地,经过50余天的不懈努力,成功打掉一个利用“伪基站”发送虚假信息进行诈骗的跨区域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破获涉及全国多地案件近千起,涉及受害群众900余人,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

  多年来,在刘锋军和同事的努力下,嘉峪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不断壮大。现在的网安支队,班子配备齐全、内设机构成立,队伍的整体素质有较大提升,应对新时代网络安全的防风险能力得到加强。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网安支队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筑牢政治忠诚根基,强化责任、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把教育整顿取得的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履行好网络安全保卫职责,为破案提供技术支撑。

  “在新时代,作为一名网警,我们踌躇满志,因为我们无论在基础管理还是案件侦查,都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作为一名网警,我们信心满满,因为有国家战略的支持、专业技术的支撑和专业队伍的保障,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刘锋军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在省博,“追星”何鄂 在省博,“追星”何鄂
  • 甘肃非遗出彩“蝶变”的背后 甘肃非遗出彩“蝶变”的背后
  • 甘肃省出台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尊重创新尊重人才 提升科研人员待遇 甘肃省出台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尊重创新尊重人才 提升科研人员待遇
  • 任振鹤在甘南州调研时强调 立足优势找准定位 真抓实干坚持不懈 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先行地排头兵 任振鹤在甘南州调研时强调 立足优势找准定位 真抓实干坚持不懈 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先行地排头兵
  • 共同抓好大保护 协同推进大治理 甘肃四川两省政府合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黄强一同调研有关工作 共同抓好大保护 协同推进大治理 甘肃四川两省政府合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黄强一同调研有关工作
  • 甘肃省人社厅: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人社厅: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 【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兰州:构筑绿色屏障 确保饮水安全 【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兰州:构筑绿色屏障 确保饮水安全
  • 甘肃省出台科技创新“39条新政”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出台科技创新“39条新政”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启动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专项
2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调研兰州市质量发展工
3   @随迁子女家长: 没有居住证 孩子将无
4   第二轮第一批省级环保督察共转办群众举
5   兰州城区普通高中明日开录 考生可登录
6   多能互补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华
7   西李家湾社区举办“红色音乐讲堂” 暨
8   扎根基层深钻研 服务“三农”真担当—
9   在省博,“追星”何鄂
10   甘肃非遗出彩“蝶变”的背后
11   甘肃多措并举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
12   成都市陇南市签署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13   甘肃省对企业创新联合体“靶向扶持”
14   兰州市南滨河东路T607-1号道路10月1日
15   甘肃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电视电话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