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兰州:构筑绿色屏障 确保饮水安全

21-07-13 1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7月13日(本网记者 沈文刚)“2013年开始,兰州市政府拨付水源地保护专项资金对水源保护区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治,并实现了一级保护区封闭式管理。”7月13日上午,“2021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生态环保行”采访团,走近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近距离感受这项民生工程的“绿色屏障”是如何建成的。

  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位于兰州市西固区,属地表水,总面积为57.26平方公里,具体划分范围为一级水源保护区、二级水源保护区、准水源保护区。为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安全,2013年开始,兰州市对水源保护区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治,实现了一级保护区封闭式管理。

  “过去保护区内情况复杂,周边企业生产及村民生活产出的污水与垃圾无组织排放,清理整治难度较大。”据兰州市生态环境局西固分局工作人员杨攀介绍,为了长久治理,确保水源地不受污染,在省、市环保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兰州市西固区环境保护局专门编制了《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

  “2015年至2020年之间,启动实施了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和兰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项目。”杨攀介绍,2020年7月项目全部建成完工,投入使用。

  兰州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的实施,具有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示范意义,不仅强化了水源地保护区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提高了保护区风险抵抗能力,最大限度削减了进入黄河水源的污染源,建立了良好的黄河水源保护“绿色屏障”,而且使水源地水质保持或优于Ⅲ类标准,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从治理片区上放眼望去,防护林带像一张庞大的绿色被子铺在黄河岸边。经过整治建设美化,水源地涵养林带、河滩、湿地形成了点面结合、绿树成荫、移步换景的生态保护区。

  看着绿水青山,生活在这里的柴家台村村民柴世湖记忆犹新:“以前这里采砂的、倒油的、堆柴草的到处都是,现在环境好多了,到处是花草树木。”

  如今,兰州市水源地已建立了良好的水源保护屏障,绿树成荫、移步换景的生态保护区已然形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着力打造全国最美城市客厅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抓细节精管理重塑黄河岸线 着力打造全国最美城市客厅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抓细节精管理重塑黄河岸线
  • 兰州市临夏路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兰州市临夏路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9.42万元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9.42万元
  • 全国最大电解镍智能包装生产线进入“工业4.0”新时代 全国最大电解镍智能包装生产线进入“工业4.0”新时代
  • 上半年省属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逾一千五百亿元 实现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上半年省属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逾一千五百亿元 实现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 甘肃省出台“十四五”促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 到2022年所有医疗机构将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 甘肃省出台“十四五”促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 到2022年所有医疗机构将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
  • “亮”起来 “活”起来 “燃”起来——让陇原璀璨革命文物生动辉映建党百年征程与初心 “亮”起来 “活”起来 “燃”起来——让陇原璀璨革命文物生动辉映建党百年征程与初心
  • 甘肃省出台《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的实施意见》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国有和集体扶贫项目资产 甘肃省出台《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的实施意见》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国有和集体扶贫项目资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四届渭水文化旅游节渭源举办
2   甘州万亩优质西甜瓜产业园开园
3   兰大一院多学科联合用人工肺挽救重症产
4   甘肃首个轨道交通消防站揭牌
5   红色题材皮影戏《陇原第一枪》在兰上演
6   甘肃省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7   甘肃文旅推介亮相西安丝路旅博会
8   【文明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开
9   响应伟大号召 继续奋勇前进——习近平
10   今年底甘肃省将全面建立五级林长体系
11   甘农大教师全国竞赛获佳绩
12   兰州石化上半年实现营收271.64亿元
13   甘肃华侨华人研究中心落户西北民大
14   着力打造全国最美城市客厅 黄河风情线
15   甘肃省下发《实施方案》 推进养老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