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扎根基层深钻研 服务“三农”真担当——记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 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果树站站长张文利

21-07-14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扎根基层深钻研 服务“三农”真担当——记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 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果树站站长张文利

  张文利现场给种植户做技术指导。视频截图

  他像一粒具有顽强生命力的种子,立足乡村、服务农民,用执著敬业、忘我奉献的精神,在科技兴农路上写满了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他扎根基层,用心钻研培育优质品种,用精湛技术护佑农作物,用强烈担当富裕农民口袋,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现任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果树站站长、研究员的张文利,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彰显了一名农业干部的使命担当。今年6月,张文利荣获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服务三农 无怨无悔

  张文利从大学毕业到现在27年,一直坚守在农业科研推广一线,下乡蹲点是他的工作常态,切实为农民服务是他的初心。他与他的团队常年走进田间地头,风里来,雨里去,开展新品种、新材料、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开展病虫害调查与防控,进行现场指导和培训,手把手地将技术教给农民。有人问过他,好多农村的孩子都想跳出“农门”,你生在城里,咋就去搞农业了。他憨憨地笑着说,工作后的经历,让他更了解了农民,更了解了农业,也就坚定了他要干下去的信心和决心。“虽说工作环境相对艰苦,工作过程中有苦辣酸甜,但我常年与农业和农民打交道,农民质朴善良,对农业技术很渴望,我理应将自己所学通过培训和现场指导等方式教给他们,帮助他们走上致富路”。

  为了很好地指导农民开展果树病虫害的防治,他和他的团队利用下乡的时间,进行苹果、梨、桃等树木病虫害调查,搜集标本、拍摄照片,编印出《兰州市苹果树病虫害原色图谱》《兰州市梨树病虫害原色图谱》《兰州市桃树病虫害原色图谱》,制定出相应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方案。

  深钻细研 业务精湛

  张文利始终要求自己,不忘初心,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他工作非常认真,对待科研精益求精,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2010年,兰州新区的玫瑰园90%以上的玫瑰出现一种怪现象,整个植株长满了刺疙瘩,每个刺疙瘩里都有一条虫子,而且花苞很少,严重影响玫瑰产量,当时没人知道这是啥虫子。为了摸清害虫生活史,他带领团队雷打不动地每周去中川镇的玫瑰园调查,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晴天、雪天,这样坚持了近两年,终于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他们发现了一个国内新纪录种害虫——玫瑰犁瘿蜂,和一个国内新纪录种天敌——玫瑰瘿长尾小蜂。2012年项目鉴定验收时,国内昆虫专家给出了“国际先进水平”的评价。

  “张文利不仅熟悉业务,而且技术精湛,讲解通俗易懂,很接地气,质朴而亲和,我感觉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人。”皋兰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永波说。每年张文利和团队都会同合作社、古梨园保护中心、什川镇政府等开展梨树栽培管理技术、果树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培训班,近年来先后举办培训班10余场次,培训果农1000余人次。每年果树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张文利就带领自己的团队专门走进什川古梨园,与什川镇政府、古梨园保护中心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现场“问诊把脉”,共商古梨树保护措施。

  精心耕耘 成果丰硕

  兰州软儿梨,是兰州市的特色农产品之一,冻结的梨果储藏难、运输难,销售半径小,如何破解这些瓶颈,让软儿梨卖向全国,张文利及团队为这事倾注了很多心血。他们从果品品质入手,优化品种和品系,提高生产栽培技术,加强病虫害绿色防控,制定果品收购分级标准,引进自动选果机;建立“乡村”实验室,及时检测果品品质;完善果品后熟、冻藏工艺,升级改造后熟车间,扩容冻藏库;进行包装保温材料的筛选、外包装的设计与优化,与甘肃农业大学合作研制软儿梨汁、软儿梨酒,提高果品附加值。鼓励合作社参加各类展会,上央视“星光大道”、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等栏目,扩大和提升兰州软儿梨的品牌影响力。与此同时合作社也得到了长足发展,由市级示范社成长为国家级示范社,带动1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所在村“皋兰县什川镇长坡村”入选农业部第七批一村一品示范村(软儿梨),软儿梨果品入选“甘味”品牌的特种特产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文利及其团队的付出也迎来了收获。2015年,在中国果树所举行的梨产业体系采后研讨会上,国家有关专家对兰州市的两个冻梨品种给予高度认可。张文利也获得丰硕的成果,有20余项科研、推广项目通过鉴定验收,4项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5项获“兰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获“甘肃省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发表论文60余篇。荣获甘肃省第九批优秀专家、三次入选兰州市领军人才、全市优秀党员等多项荣誉。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思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在省博,“追星”何鄂 在省博,“追星”何鄂
  • 甘肃非遗出彩“蝶变”的背后 甘肃非遗出彩“蝶变”的背后
  • 甘肃省出台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尊重创新尊重人才 提升科研人员待遇 甘肃省出台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尊重创新尊重人才 提升科研人员待遇
  • 任振鹤在甘南州调研时强调 立足优势找准定位 真抓实干坚持不懈 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先行地排头兵 任振鹤在甘南州调研时强调 立足优势找准定位 真抓实干坚持不懈 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先行地排头兵
  • 共同抓好大保护 协同推进大治理 甘肃四川两省政府合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黄强一同调研有关工作 共同抓好大保护 协同推进大治理 甘肃四川两省政府合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黄强一同调研有关工作
  • 甘肃省人社厅: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人社厅: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 【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兰州:构筑绿色屏障 确保饮水安全 【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兰州:构筑绿色屏障 确保饮水安全
  • 甘肃省出台科技创新“39条新政”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出台科技创新“39条新政”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在省博,“追星”何鄂
2   甘肃非遗出彩“蝶变”的背后
3   甘肃多措并举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
4   成都市陇南市签署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5   甘肃省对企业创新联合体“靶向扶持”
6   兰州市南滨河东路T607-1号道路10月1日
7   甘肃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电视电话会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 织密医疗保障网提升
9   甘肃省委宣传部召开专题学习会 学习贯
10   轨道交通1号线西关什字站附属人防工程
11   胡焯在甘肃省委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
12   石谋军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省委办公厅要
13   胡焯在省委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14   甘肃省财政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
1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