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武威:汲取精神力量 构筑文明高地

21-07-10 21:11 来源:武威日报 编辑:沈文刚

  漫步武威街头,一幅城市和谐发展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斑斓厚重的文明底色映入眼帘——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扎实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教育,稳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持续弘扬新风正气,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精神文明已深深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为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图片

  加强思想建设  筑牢信仰根基

  精神文明建设,建的是信仰、信念、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

  “这一大事变,犹如擎起的一把熊熊火炬,给近代饱受战乱、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送来了光明和希望。”近日,在天祝县天堂镇朱岔村,五年级学生王如娇正在诵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中的精彩章节。

  几位老党员围坐在一起,认真地听着孩子的诵读。稚嫩的童声中,过往的峥嵘岁月渐次呈现在大家眼前。

  这是天祝县天堂镇组织开展的“我为爷爷读党史”主题活动的生动一幕,也是我市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的一个缩影。

图片

  “反诈蛋”把防骗提醒送到家、聚焦“急难愁盼”办好民生实事、盘活红色资源汲取奋进力量……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全市上下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明创建的灵魂,是凝心聚力的法宝。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把牢奋进方向。

  观看时政新闻,学习先进思想,品读文化著作……同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样,在“学习强国”学习答题,已成为凉州区执法局工作人员马媛媛的日常习惯。“平台里有新思想、新理论、新文化,每天学习可以丰富知识、开阔视野,感觉个人思想境界和专业素养正在不断提升。”马媛媛说。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我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新时代文明道德新风尚,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着力提高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用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用个人、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至目前,我市创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359个、文明村228个、文明乡镇73个、文明家庭48户,选树道德模范及道德模范群体91名(个)。

  以文化人,以德润心,我市强化教育引导,建设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深入推进国民教育,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统筹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保障了基层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着眼未来,立德树人,我市重视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百所学校唱支红歌给党听”“百名新时代好少年讲党的故事”网络展播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提升文明素养   培育时代新风

  盛夏清晨,志愿者崔晓岗站立在武威城区北关十字红绿灯处,挥舞着小红旗,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确保安全通行。

  “虽然腿脚有点酸痛,但看到市民文明安全过马路,再苦再累也值得。” 崔晓岗说,早晚行车高峰时段在路口疏导,极大地缓解了路口压力,规范了路口秩序。

图片

  像崔晓岗一样,还有许许多多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武威大地上。

  炎炎夏日里,环卫工人随时能在爱心餐饮店喝上一杯凉茶;斑马线前,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公交车上,乘客主动给老人孕妇让座……行走在武威的大街小巷,一个转弯、一次凝眸,总能与文明不期而遇,这点点滴滴的文明风景,正悄然提升着这座城市的品质。

  党的十九大以来,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使命任务,我市着力提升市民素质,涵养文明美德,塑造文明行为,培育时代新人。

  每天中午12点多,午餐高峰期,走进凉州老街美食城,入口显眼位置张贴着“文明用餐”“节约用餐”的标语,餐桌上也摆放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桌签,时刻提醒每一位到店就餐的顾客合理用餐。

  凉州老街美食城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把厉行节约的理念植入餐饮服务全过程,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出小碗菜,同时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引导消费者理性订餐、科学消费、合理消费、文明消费。”

图片

  凉州老街美食城是我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一个缩影,随着“光盘行动”的持续深入实施,餐饮节约习惯已经在我市蔚然成风。

  将倡导与养成融入群众身边事,于细微处引导,于点滴中改变。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餐饮企业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市民按需下单,餐后打包,“舌尖上的文明”蔚然成风;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等,街头多了一道“礼让斑马线”的文明风景线;各景区景点倡导文明旅游,在市民游客心中留下克己守礼、文明出游意识。

  深化创建活动   擦亮城市底色

  在武威的大街小巷,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每天都在发生,一个个动人事迹刷新着城市的文明高度;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层出不穷,争做“最美武威人”蔚然成风,一个个闪耀的名字汇聚起这座城市的大爱强音。

  “文明是一种自觉,其动力来自于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市民孙丽霞说,在精神文明创建中,每个人都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图片

  “让市民成为创城的参与者、检验者和受益者,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打造和谐宜居的幸福城市。”这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许下的郑重承诺。创城工作在全民参与中进行,市民感受着文明创建带来的变化,也感受着参与其中的幸福。

  近年来,我市进一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文明种子播撒到城市每个角落,为市民群众提升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片

  打通城市“断头路”25条,建成市政道路34条,改造背街小巷73条,新增绿化面积501.4万平方米……

  一个个民生数字背后,是全市上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深入践行“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的生动写照。

  创建过程中,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改善。通过持续深化“三项革命”“三项行动”,大力开展城市建设管理“五个年”活动和“三整治”“三提升”等系列行动,提升改造老旧小区117个,新建、改建城市环保公厕125座,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内部厕所免费向社会开放。

  创建在为城市赋能的同时,也让乡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我市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全面完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累计改造农村卫生厕所15.03万座,创建清洁村庄345个……乡村环境面貌改善的同时,乡风文明得到持续提升。

  推进文明实践   共建美好家园

  “今年草原上雨水比较好,水美草肥,我们要保护好祁连山的生态环境……”这是“马背上的宣讲小分队”宣讲生态环境保护的一幕。

  针对很多放牧点地处偏远、居住分散、信息闭塞的实际,天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选政治觉悟高、双语表达能力强、业务精、身体好的党员干部,组建“马背上的宣讲小分队”,为居住偏远而分散的农牧民开展理论宣讲,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好声音送到农牧民群众身边,打通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图片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马背上的宣讲小分队”还不断延伸服务功能,从“单一宣讲”向“多种服务”转变,从政策宣讲到产业培育、子女就学、劳务输转、民事调解、文化下乡等多个方面开展服务。“马背上的宣讲小分队”不仅发挥着宣传教育功能,更重要的是把宣讲过程变成了了解民情、收集民意、帮助牧区党员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过程,已经成为党和政府连接牧区党员群众的纽带。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按照“14536”总要求,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新建、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355个,建成4个县区实践中心、105个实践所、1115个实践站,打造市级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16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全覆盖。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中,我市探索总结出了古浪县“文明股”、民勤县“德治理事会”、天祝县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等文明实践品牌和经验做法,探索“文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开展了各种接地气、聚人气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充分感受文明气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四集 千秋伟业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四集 千秋伟业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三集 自我革命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三集 自我革命
  • 甘肃文艺工作者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幕后的故事 甘肃文艺工作者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幕后的故事
  •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榆中砂河村“颜值逆袭”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榆中砂河村“颜值逆袭”
  • 兰州市中小学生陆地冰壶比赛开赛 兰州市中小学生陆地冰壶比赛开赛
  •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 尹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甘肃各项事业发展 尹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甘肃各项事业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四集 千秋伟
2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三集 自我革
3   戴超在甘肃扶正药业公司调研
4   刘立军深入定西市调研关心下一代和老干
5   嘉峪关市自然资源局四级调研员魏重历接
6   兰洽会期间多家粤陇企业携手共促两地经
7   第27届兰洽会闭幕 成功签约近700个项目
8   甘肃兰白两区与上海张江聚焦科技前沿共
9   深化经贸合作 共建绿色丝路——从第27
10   【快讯】任振鹤黄强在碌曲县一同调研黄
11   长图|“数”读兰洽会成果
12   甘肃文艺工作者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3   兰洽会“成绩单”来了 签约额近4000亿
14   甘肃六部门联合印发方案 强力推动公民
15   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