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玛曲河曲马场 中国最美湿地草原的“颜值担当”

21-07-07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玛曲河曲马场 中国最美湿地草原的“颜值担当”

壮美的河曲马场

大量的珍稀鸟类聚集河曲马场

  甘肃草原美,八分在甘南;甘南草原美,八分在玛曲。

  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玛曲河曲马场为核心,方圆2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湿地草原与周边的若尔盖、曼扎唐、尕海、首曲等自然保护区被评为“中国最美的五大湿地草原”第一名,联合国有关湿地专家更称这里是世界最美、最大、最原始、最优质的高原湿地草场。

  河曲马场景区堪称玛曲湿地草原的“颜值担当”,已于今年正式开放。

  离城市最近的湿地草原

  玛曲,藏语“黄河”的意思,是全国唯一一座以黄河命名的县。黄河从青海巴颜喀拉山东流至玛曲地区时,拐了一个400多公里的大弯,从欧拉秀玛回流向青海,形成了久负盛名的“天下黄河第一弯”,也顺势造就了美丽的玛曲草原。同时,玛曲也被誉为黄河的“蓄水池”和“中华水塔”。由于地势平坦开阔且黄河回转而流,这里的河水流速缓慢,流向也不受拘束,因此在黄河流向青海的途中,时常会有一股股水流脱离黄河,在玛曲这片土地集结,为河曲马场景区赢得“最美湿地草原”的美誉。黄河在玛曲广阔的草地上没有涛声,也没有激浪。在广袤的大地上,它与草地、山脉融为一体,融成了一片安详而博大的世界。

  河曲马场景区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距县城仅12公里,是离城市最近的湿地草原,因1958年国营河曲马场的成立而得名。

  无边绿色绵延到天际

  河曲马场景区以热尔钦湿地草原、热尔钦湖为主要自然景观,目前建有神驹广场、高原马术活动基地、步行街、藏家院子、亲水湿地观光平台、星空帐篷酒店、房车帐篷营地、热气球观光基地、玛缇高端酒店等配套附属设施。大自然在这里集高原湖滨湿地、沼泽湿地、高寒草原于一体,构成了多重复合性的别样景观。

  这里绿意蔓延,目力所及,绿色一直绵延到天际。蓝天上大块大块的云朵,在山坡上投下巨大的暗影,使草原有了光影的变化,谱成和谐的旋律。近处的牛马悠然吃草,远处洁白的羊群散落在草地上,星星点点。无边无际的草原上,云朵、牛羊、牧人……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一切都是那么静谧,一切都是那么和谐。

  漫步在草原上,踏着翠绿的青草,一阵阵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无数的鲜花竞相绽放,白的,黄的,紫的,红的……姹紫嫣红,把神秘的草原装扮得更加迷人。

  暮色四合之时,群山和远处的草地暗了下来,绿意渐渐褪去,只有近处的草地还有几分分明。落日余晖给山尖上的那抹云打上了一道极亮的银边,暗淡与明艳,显得那么梦幻绚烂。

  群鸟嬉戏的自然画卷

  河曲马场占地46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就达8396亩。从高空俯瞰整个景区,一个个湖泊好似珍珠般洒落在草原上,置身其中更是恍若跌落在童话世界中,抬脚落步间皆是绵软的回忆。丰富的水资源和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了这里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每年的3月中旬至4月初,河曲马场景区都会迎来黑鹳、黑颈鹤等珍贵候鸟,它们完成繁殖后,通常在当年11月左右再“携儿带女”飞去南方越冬。这里,群鸟嬉戏,翩然起舞,大量的珍稀鸟类聚集在景区内,使这里成为国际濒危鸟类的重要栖息地,构成了一幅流动的生态自然画卷。

  在诸多候鸟中,漫步在景区的黑颈鹤格外吸引人的目光。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一种高原鹤类,在神话传说中,黑颈鹤被看做格萨尔王的马倌,常常被称作“藏鹤”。

  屡获战功河曲马

  这里是河曲马的故乡,河曲马以体格高大、耐长途奔走、能爬高山、奔远路而闻名天下,与内蒙古三河马、新疆伊犁马并称为我国三大名马。

  据《玛曲县志》记载,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中,河曲马随骑一师一部官兵,深入海拔5000至6000米的中印边境参战,战功卓著,其它战马如内蒙古、山丹等良种马,在同一条件下均发生高原反应,无法攀上预定地点,极大地影响了战斗要求,因此,国家将河曲马从四类提升到二类保护马,专门对河曲马进行改良及保种工作,使河曲马无论从体质到数量,都有了划时代的发展。

  每年的8月,玛曲县都会举行一年一度的格萨尔赛马大会,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具体时间未定。

  在这里享受慢生活

  河曲马场景区面积非常大,游玩时间也会相对长一些。清晨,揉开惺忪睡眼,绿油油的草原、沁人心脾的花草清香,天际升起的那一轮朝阳,都让人感受着家在草原的无穷乐趣。

  中午时分,乘坐热气球,从高空俯瞰这片水草交织的大美湿地,或者骑上河曲马,驰骋在广袤的草原上,一览湿地草原胜景。

  下午,坐在热尔钦湖畔的咖啡屋,点一杯咖啡,看一场美轮美奂的马场落日,聆听风的低语,感受水的温柔。

  晚上,与五湖四海的朋友们跳一场欢乐的锅庄,吃一顿地道的草原涮肉。躺在星空观景房,仰望璀璨星空,感受草原无尽的魅力。当然,你也可以跟着牧民们一起赶羊、看牛、骑马,尝试挤牛奶、做酥油茶、奶酪等特色美食……亲身体验牧区生活。

  新闻链接

  玛曲旅游资源众多

  玛曲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南部,地处青、甘、川三省交界,距离兰州400公里,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众多,已成功打造“天下黄河第一弯”“格萨尔发祥地”“中国赛马之乡”“世界最大、最美的湿地草场”“藏族民歌弹唱故里”五大旅游品牌。

  从空中俯瞰黄河第一弯,落日的余晖遍洒在广袤的草原上,黄河之水波光粼粼,犹如天宫仙子腰间的玉带,凝聚着月亮的光辉。玉带划过草原,延展向无尽的远方。

  西梅朵合塘的花之三奇也值得一睹,西梅朵合塘位于玛曲县城以西120公里处的欧拉秀玛乡,这里是地势平坦的河谷滩地,绵延数十公里。到每年七月中旬,整个滩上开满金莲花,策马滩上,马蹄下迸出一抹金灿灿的花尘。到八月金莲花悄然隐退,代之以天蓝色的龙胆花,整个花滩一片蔚蓝,滩接天际,天地一色。到十月,周围高山之巅已是白雪皑皑,这里却换之以斑斑点点的毛茛花。这便是西梅朵合塘的“花之三奇”。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路上感谢有你 天津帮扶平凉点滴见真情 奋进路上感谢有你 天津帮扶平凉点滴见真情
  • 打造转型跨越新引擎 聚焦经济发展新动力——皋兰县招商引资为经济社会发展蓄势赋能 打造转型跨越新引擎 聚焦经济发展新动力——皋兰县招商引资为经济社会发展蓄势赋能
  • 展示厨师烹饪技能 展现地域饮食特色 陇闽美食交流大会拉开帷幕 展示厨师烹饪技能 展现地域饮食特色 陇闽美食交流大会拉开帷幕
  • 【快讯】2021浙商(投融资)大会西北峰会启幕! 【快讯】2021浙商(投融资)大会西北峰会启幕!
  • 甘肃省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受益学生达160余万 甘肃省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受益学生达160余万
  • 中共甘肃省委发出通知要求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甘肃省委发出通知要求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全省第一批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整改工作部署会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全省第一批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整改工作部署会
  • 兰州市教育系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 兰州市教育系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发展改革委:新的赶考路上 创造
2   甘肃省公安厅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
3   尝尝“文物的味道” 清甜气息舌尖绽放
4   武威面皮 味觉与嗅觉的绝美通感
5   渭源首阳山 看丹霞地貌 撷采薇传说
6   玛曲河曲马场 中国最美湿地草原的“颜
7   七月开启草原季我把远方归还草原
8   美得很!去榆中“老家·浪街”浪一浪
9   《走出大山:许曙明旅行记录》出版
10   庆阳曹家寺生态旅游风景区即将开园
11   7月12日,中国首部边塞史诗剧《天下雄
12   草原之夏 过期不候
13   它是鲎虫!甘肃高台农田发现2亿年前远
14   甘肃省疾控中心:6月21日(含)后 来自
15   全长125.69公里 兰州至永靖至临夏高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