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不能忽视的老年抑郁症 家人应多些陪伴与关心

21-07-06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不能忽视的老年抑郁症 家人应多些陪伴与关心

  专家简介:张帆,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老年病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甘肃省老年医学会委员,甘肃省老年医学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养结合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中西医结合诊疗老年呼吸、心脑血管、脾胃、骨代谢等疾病的急性处理及慢性管理。负责科室老年综合征的评估与管理(老年痴呆、肌少症、骨质疏松、尿失禁、睡眠障碍、老年便秘、老年焦虑、抑郁)。

  都说人老了会像小孩一样,变得喜怒无常。但是很多时候,家人忽视了对老年人内心世界的关怀,他们总是很孤独,时间久了就有可能发展成抑郁症。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老年病科主治医师张帆接诊过几位老人,家人主诉,老人经常出现焦虑不安情绪,并且不愿意与别人主动接触,容易急躁、被激怒及不耐烦,做事也丢三落四。“经过诊断是老年抑郁症。”张帆建议家人多给老人关爱,多交流,出外散心,让老人接触社会,“慢慢地他们的心结也就打开了。”

  在老年群体中,忧伤的情况越来越普遍。主要与老年人会遇到一些令人沮丧的事情有关,如病痛的折磨;丧偶或朋友离世,给心理上造成了负担和压力,也就有了抑郁表现,“约16%的老年人会出现明显的抑郁症状。”张帆认为,老年抑郁症的治疗和在较年轻时发病的抑郁症的治疗同样有效,当家中老人出现抑郁症状时,要及时关注,及早治疗。

  忧愁不是抑郁症的唯一特征

  张帆说,老年人心情不好,会表现出一些忧愁的情绪,但在老年抑郁症中,忧愁并不是抑郁症的唯一特征,他们还会有一些普遍症状,如持续一段时间表现出比平日情绪低落时更严重的抑郁,对身边的事了无生趣,并丧失享受日常乐趣的能力。也有一些老人,日常行动上比较懒惰,在没有太大劳动量的情况下,也感到疲倦乏力。胃口不佳,食欲不振,体重下降,时常感到情绪起伏不定,感到前所未有的焦虑及不安,爱生气、急躁、思想混乱、记忆力衰退。失眠和多睡也是老年抑郁症的表现,有些老人经常性早起,醒后难再入睡;有些是整天不出门,嗜睡不醒。他们也缺乏自信,对往事耿耿于怀。有部分患抑郁症的老年人会误以为自己患上认知障碍症(老年痴呆)。

  “严重抑郁的长者甚至会有自杀念头,他们认为这是了结问题的方法。”张帆称,一旦老年人出现上述这些症状时,也是无形中发出了求助的信号,一定要引起家人的关注。

  多理解多关心 帮助老人走出抑郁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家有一老就是一宝。当发现家中的老人患上抑郁症时,应鼓励他们接纳别人的帮助,也要告诉他们这病很普遍及容易康复。子女们要陪同他们治疗,向医生寻求协助。

  “抑郁的老人一般会比较自我封闭,所以不要强迫他们说话或做某些事情。虽然外出或做一点运动会有帮助,但过分强迫只会造成反效果。”陪伴与关心对他们已经有很大的帮助。当好倾听者,多方面了解他们,排解老人的心理恐惧感。陪他们去想去的地方,有了好的心情才有好的治疗效果。

  张帆说,得病的老人心情就像孩子一样,如今抑郁症是可以医治的,家人也不能批评或责怪患抑郁症的老人,多给予关心和理解,他们会慢慢从抑郁的阴霾中走出来。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尹弘讲话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尹弘讲话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尹弘同甘肃省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和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座谈时强调 牢记殷切嘱托 创造崭新业绩 当好榜样标杆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尹弘同甘肃省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和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座谈时强调 牢记殷切嘱托 创造崭新业绩 当好榜样标杆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 讴歌“当代愚公”致敬建党百年 话剧《八步沙》晋京首演大获成功 讴歌“当代愚公”致敬建党百年 话剧《八步沙》晋京首演大获成功
  •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兰举行
  • 2021年津企陇上行暨产业合作座谈会在平凉召开 产业合作签约128.44亿元 2021年津企陇上行暨产业合作座谈会在平凉召开 产业合作签约128.44亿元
  • 全国两纲实施终期评估检查甘肃省妇儿工委工作汇报会在兰州召开 全国两纲实施终期评估检查甘肃省妇儿工委工作汇报会在兰州召开
  • 图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他们表示这样干! 图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他们表示这样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预防宫颈癌 筛查和接种HPV疫苗一个都别
2   家长注意!这14种感冒药,幼儿慎用
3   暑期迎来“摘镜潮” 近视手术并非随时
4   至6月底,通过驾驶证“学法减分”功能
5   流动疫苗接种车开进东湖广场 附近市民
6   “薇娅魅力中国行·甘肃站”专场直播场
7   “津企陇上行”活动在平凉市举办
8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出台相关《方案》 到2
9   门票分为电子和纸质、未戴口罩者不得入
10   甘肃省教育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
11   坚定理想信念 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
12   甘肃省高考录取结果查询系统今日18时开
13   专访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兰州大学草地农
14   兰州-永靖-临夏高速公路可行性研究报告
15   兰州新区集中整治楼顶违法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