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正文
投稿

甘肃省抑郁症起病年龄向年轻化发展

2016-10-11 08:33:06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我省抑郁症起病年龄向年轻化发展

  义诊活动现场 记者 金奉乾/摄

  中国甘肃网10月1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 实习生 杨佩钰)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10月10日上午,记者从甘肃省卫生计生委获悉,到2020年,将初步形成符合甘肃实际的精神卫生疾病防治体系、康复体系和保障体系,全面提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救治与管理水平。

  青少年抑郁症患者人数逐年增加

  10月10日上午,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在兰州市五泉下广场举行义诊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义诊现场围满了人,精神卫生专家们逐一耐心地接诊每一位市民。“医生,快5年了。我每天晚上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白天没精力,想了很多办法都没有效果。”一位姓孙的中年妇女说。姜晓梅医生询问了孙女士的发病情况,认为孙女士出现精神疾病症状与长期焦虑有关,建议她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对付失眠,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很重要;可以睡前锻炼,如俯卧撑、仰卧起坐等等;吃一些安神的食物,如牛奶或水果等等。同时,姜晓梅还建议孙女士到专业的精神卫生机构去检查治疗。

  记者从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获悉,抑郁症的起病年龄正在向年轻化发展,每年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进入精神卫生专业人员的视线,接受精神卫生的服务,来自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的就诊数据表明,15~34岁的青少年就医人数占所有人数的1/3,其中抑郁症占一半以上。

  专家建议在中小学开设心理卫生课

  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负责人何蕊芳表示,及时识别青少年抑郁症非常关键,如果你发现家里的中学生或大学生出现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变差,成绩下降,厌学、恐学、逃学或拒学,食欲不振,失眠或睡眠过多等情况,那可能就是抑郁的早期表现。

  鉴于抑郁症对于青少年个人、家庭及社会带来的严重后果,对于学校及政府部门来说,应予以足够的重视。应及时对教师、家长等相关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使他们掌握一般的心理健康知识,及时引导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对于全社会而言,预防抑郁症,重点在于提高青少年人群的心理素质,广泛宣传心理卫生知识,在中小学开设心理卫生课,学习压力管理及情绪管理的方法,对家长进行必要的教育,使他们掌握正确的教育理念,在家庭和社区建立心理咨询与保健网络,为青少年的成长保驾护航。

  医疗机构识别抑郁症的能力明显提升

  记者从甘肃省卫生计生委获悉,到2020年,我省将初步形成符合甘肃实际的精神卫生疾病防治体系、康复体系和保障体系。全省精神卫生医疗救治体系逐步完善,各市州都有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县市区综合医院设有精神卫生科,乡镇(街道)卫生院有专人负责精神卫生服务,社区(村组)卫生室都有1名人员从事公共卫生服务。在陇东南、河西、兰州等地区各新建1所强制医疗所。

  全省每个县市区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量不低于28名/10万人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配备专职精神卫生防治人员。患者检出率、管理率和治疗率都达到国家标准,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80%以上,精神分裂症治疗率达到80%以上,符合条件的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部纳入医疗救助,依法加强强制医疗,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特别是命案显著减少。

  公众对抑郁症等常见精神障碍的认识和主动就医意识普遍提高,医疗机构识别抑郁症的能力明显提升,抑郁症治疗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0%。医院、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监管场所普遍开展精神卫生宣传及心理卫生保健。城市、农村普通人群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70%、50%。

  高等院校普遍设立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室)并配备专职教师,中小学设立心理辅导室并配备专职或兼职教师,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0%。到2020年普通人群心理健康知识和精神疾病预防知识知晓率达到50%。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王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