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平凉崆峒:“燕归巢”助力乡村振兴

21-07-02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秦万江家羊圈里的羊群

  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朝迎来“燕归巢”。近年来,平凉市崆峒区持续做大做强返乡创业大文章,充分挖掘返乡创业主力军,以乡愁、乡情为纽带,崆峒区催生出一条返乡创业“燕归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之路。

  村民过上向往的生活

  白墙红瓦铺屋顶,邻水相依满庭芳。小院门前是菜地,小油菜长得嫩绿,后方的核桃树环绕整个小院,散养的纯生态鸡正争抢着啄食……这让人向往的生活,出现在崆峒区大秦乡刘庙村秦万江家里。

  秦万江之前在兰州市卖蒸馍,漂泊多年,夫妻两起早贪黑,一年到头,很少有时间回家看望爸妈和孩子,辛苦一年,挣得并不多。

  回乡,看到近几年家乡的变化:路通了、房新了、水有了、网拉了……秦万江动起了返乡创业的念头。说干就干,夫妻两商量好后,归来。

  搭羊圈、修食槽、做排水、清垃圾、购羊群……夫妻两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到一年光景,羊圈已扩建至四亩,羊群已有400余只,秦万江还成立了亚江农民养殖合作社,42岁的他给我们算起了“羊账”:“一年下来收入大概十来万左右,比卖蒸馍收入好,还是很有前景的。现在农村的环境越来越好,回家创业比外出打工好得多。”

  致富路子越来越宽

  2019年张力返乡建立平凉源鑫林麝养殖公司,靠着不断摸索和辛勤付出,他不仅掌握了林麝的养殖、配料、防疫等知识,还总结了一整套“饲养经”。养麝规模也从最初的20只林麝到现在的36只,实现了年收益200多万元。

  几年前,人到中年的张力夫妻双双失业,一度也曾感到迷茫困惑。为了生计张力开始跑起了长途车,妻子在平凉市华亭市养起了鸡。无意中,听到朋友说养殖林麝效益挺好,夫妻两便动起了养殖林麝的念头。

  资金启动、手续审批、公司选址、圈舍、消毒室、兽医室、饲料库、无害化处理间、隔离区等设施建设一系列的工作,张力夫妻用了2年多的时间在平凉市崆峒区白水镇马莲村办起了企业,一切现已步入正轨。

  平凉源鑫林麝养殖公司里的林麝 

  2021年开始,林麝数量随之增多,对桑叶、构树叶、杏树叶的需求不断增加,周边10多名村民加入到采摘树叶的挣钱队伍。“在合作社采摘树叶的大多是当地的中老年人,干活时间比较自由,平时也不耽误他们接送小孩和打理家务,挣点零花钱补贴家用还是很不错的,这个工作是多劳多得,谁勤快谁就挣的多。”张力表示,他愿为脱贫攻坚尽自己的一份力,将更多地吸纳周边村民到合作社务工,为他们增加收入。

  “利用农闲时间去山沟里采摘树叶,可以挣到60到150元不等,看采摘手速的快慢,活比较轻松,现采现卖,当场拿钱。”林麝养殖场工作人员杨荣动告诉记者。

  致富不忘乡邻。据张力妻子介绍,他们两打算下一步让周边村民入股合作社一起搞养殖林麝,共同致富。

  近年来,崆峒区大力鼓励支持返乡创业,积极打造和优化创业、就业环境,吸引更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并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不断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打造“一站式”服务企业平台,使更多人返乡,投入到农村创业的大潮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通讯员 朱婷婷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唱响百年赞歌 凝聚奋进力量——我省各地各单位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唱响百年赞歌 凝聚奋进力量——我省各地各单位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南志标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南志标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一航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一航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新华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新华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张继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张继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康世昌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康世昌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志刚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志刚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马玉天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马玉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宣化镇:孜然飘香忙采收 文明晾晒
2   西和:技能培训架起就业“致富桥”
3   临泽:农家书屋引领党史学习新风尚
4   庄浪:创新形式办实事 积分超市添“动
5   宕昌:文艺惠民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6   肃南: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助推农牧业
7   高台:三举措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8   金塔:争当治水节水“排头兵”
9   两当:小车位解决停车难 办实事服务大
10   金塔:小区更“智慧”群众更安心
11   临泽:项目建设正当时 引领经济加速跑
12   西和长道镇:党史学习教育为高质量发展
13   金塔:全力打通农村公路服务群众出行“
14   民乐:多举措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15   平凉崆峒:“燕归巢”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