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甜永高速部分路段即将通车 庆阳四县将告别不通高速历史

21-07-02 17: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天宁沟特大桥

  中国甘肃网7月2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站在天宁沟特大桥上,甜永高速宁县项目办副主任、总监理工程师赵志忠自豪地表示,天宁沟特大桥建成让宁县、正宁县两县交界处的车辆通行时间由一个多小时缩短到不到一分钟。

  从翻山越岭到咫尺之间,一座桥带来的交通突飞猛进正在成为甜永高速打通黄土大塬的缩影,从环县到庆城县、合水县、宁县、正宁县,甜永高速经过庆阳市五县,结束了环县、合水县、宁县、正宁县不通高速的历史,让革命老区拥抱高速时代。

合水南收费站

  甜永高速天宁沟特大桥位于宁县和正宁县之间,桥的一边是宁县早胜镇,另一端是正宁县宫河镇。由于沟壑阻拦,虽然鸡犬相闻,走起来却很远。

  “没有天宁沟大桥,过往车辆走国道,绕来绕去一个多小时,等甜永高速开通后,车辆通过大桥不到一分钟,”赵志忠如是说。

  全长1138.08米的天宁沟特大桥亦创下多个 建设桂冠,其中大桥最高墩身163米为湿陷性黄土地区亚洲同类型桥梁第二高墩。最大桥高、跨径等数据均位居甘肃省同类型桥梁第一。

教子川互通枢纽(项目方供图)

  沿着甜永高速继续前行,甘肃省在建和已建成的最大互通枢纽教子川互通枢纽就呈现在人们眼前。

  这座足足有20层楼高的互通枢纽带来四层车道的安全通行,共有桥梁15座和涵洞5道,其中互通枢纽5座桥梁上跨既有雷西高速,8座桥梁上跨G244国道,4处与既有雷西高速拼接,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四通八达。

  甜永高速环县项目办现场负责人曹雷表示, 教子川互通枢纽倾注了筑路人的巨大心血与热情,作为甜永高速控制性工程之一,教子川互动枢纽造价5.33个亿,是甜永高速通往环县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在建设中,建设者创新运用3D建模技术预演研判,提前规避建设风险,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通过教子川互通枢纽工程的创新实践,建设者先后申请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省级工法1项,为甘肃省综合交通枢纽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大型主题雕塑《秦直道》

  部分路段即将通车的甜永高速各项收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7月通车运营。在宁县服务区,大型主题雕塑《秦直道》正在加速安装。

  穿越2000多年历史,秦直道被誉为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如今穿越茫茫林海子午岭,依然可见秦直道留下的清晰印记。

  走进新时代,秦直道经过的庆阳市交通跨越式发展,从高铁到高速,很多地方正在插上加速发展的翅膀。起于环县甜水堡,到达正宁永和镇,全长303.59公里的甜永高速全程在庆阳市境内,途径5县多个乡镇,对于完善庆阳高速路网,加速革命老区产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甜永高速宁县项目办副主任徐斌是一名转战甘肃多地修路的筑路人,对于高速开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有着深刻体会。徐斌说,高速公路对于带动地方经济特别是乡镇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陇西、岷县在高速公路开通后形成便捷的药材集散地,武山县洛门镇在高速公路开通后,物流更加通畅,蔬菜集散地的地位更加稳固。甜永高速途径庆阳多个乡镇,将带动庆阳农产品更加高效地走出去。

  在甜永高速沿线,宁县林润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智荣已经布局了400亩苹果、30亩葡萄。朱智荣说,高速开通后物流将更加顺畅,所以他对苹果和葡萄的外销充满信心。今年,合作社的400亩矮化密植苹果第一年挂果,他也期待苹果和高速公路一起成长,等苹果进入盛果期,甜永高速将助他一臂之力。

  同样,甜永高速也在加速冲刺,项目控制性工程马莲河特大桥、榆林子隧道正在加紧施工中,计划今年年底建成,实现全线通车目标。

马莲河特大桥(项目方供图)

  记者在马莲河特大桥施工现场看到,一座创造新记录的大桥,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配套工程正在有序推进。眺望大桥,一种更加宏伟的感观带来全新体验。

  据施工方介绍,马莲河大桥上部结构连续联长度国内罕见,工程完工,又将打破筑路人自己创造的记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甜永高速部分路段即将通车 庆阳四县将告别不通高速历史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甜永高速部分路段即将通车 庆阳四县将告别不通高速历史
  •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甘肃站)启动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甘肃站)启动
  • 唱响百年赞歌 凝聚奋进力量——我省各地各单位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唱响百年赞歌 凝聚奋进力量——我省各地各单位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南志标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南志标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一航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一航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新华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新华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张继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张继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康世昌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康世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甜永高速部
2   武威职业学院红色文化艺术馆开馆
3   武威市图书馆举办系列活动 庆祝建党百
4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
5   高台宣化镇:孜然飘香忙采收 文明晾晒
6   西和:技能培训架起就业“致富桥”
7   临泽:农家书屋引领党史学习新风尚
8   庄浪:创新形式办实事 积分超市添“动
9   宕昌:文艺惠民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10   肃南: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助推农牧业
11   高台:三举措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12   金塔:争当治水节水“排头兵”
13   两当:小车位解决停车难 办实事服务大
14   金塔:小区更“智慧”群众更安心
15   临泽:项目建设正当时 引领经济加速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