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致敬百年风华 共奏陇原乐章——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文艺演出《致敬百年》侧记

21-06-29 1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烁

致敬百年风华 共奏陇原乐章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文艺演出《致敬百年》侧记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致敬百年》在兰州隆重举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金城的夏,天高云淡。黄河岸畔,清风徐徐,正是最美的季节。

  6月28日,甘肃大剧院内,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音乐舞蹈史诗《致敬百年》精彩上演。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致敬百年,就是致敬在泪与血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致敬用青春与生命书写的历史伟业。

  雄关漫道真如铁

  晚8时,音乐舞蹈史诗《致敬百年》缓缓拉开帷幕,百年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徐徐铺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第一篇章《雄关漫道》分“曙光”“信仰”“英雄”三部分,向党领导人民救亡图存、浴血奋战的庄严历史致敬——

  “曙光,照耀前方。我们,准备出发!”激越高亢的旋律和振聋发聩的呐喊,将观众带回20世纪初期的中国,带回那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百年征程,红色陇原。从长征途中的重要转折点,到抗战时期的坚实大后方,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艰难历程中,浑厚的甘肃大地始终贡献着不可或缺的澎湃力量。

  甘肃,是一片红色热土。这里,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活动时间最长、到达部队人数最多、活动范围最广的省份,有上万名陇原儿女加入红军。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以黄河为背景,创作了脍炙人口的《黄河大合唱》。甘肃,作为抗战大后方,激荡起生生不息的黄河回响;陇原儿女,用生命的呐喊,汇入这波涛汹涌的黄河交响。

  人间正道是沧桑

  人间正道是沧桑。第二篇章《人间正道》以“奋斗”“绽放”“和畅”三部分,向党带领人民艰辛探索、改天换地的历史壮举致敬——

  “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王进喜,与千千万万个石油工人一起,脚踏荒原,满怀豪情,高速度、高水平地拿下大油田,创造了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他们,为国家挺立起不屈的脊梁,为民族肩负起时代的重任;他们,奋战在祖国的大地上,用行动、用青春、用生命书写无悔人生。

  以“创新”为创作“关键词”的《丝路花雨》,被誉为“改革开放的‘报春鸟’”,被称为20世纪中国舞蹈的经典之作,在华夏大地精彩“绽放”,花雨缤纷播撒“春的气息”,传递甘肃儿女喷涌迸发的活力。

  复兴大道奏华章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第三篇章《复兴大道》分“坚守”“攻坚”“探索”“追梦”四个部分,向党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伟业致敬——

  这里有生态屏障的铜墙铁壁,这里有乡村振兴的火热现场。迎着初升的太阳,甘肃人民正以后发优势重整壮丽河山,向着浩瀚星空遨游,向着复兴之路迈进。

  “就算住在八步沙,就算死在八步沙,也要管住大风沙……”古浪县“六老汉”为了保住家园, “吼着秦腔”,誓与沙漠作斗争。

  沙漠变绿了,“六老汉”变老了,他们的儿孙们又接过“接力棒”,成了第二代、第三代治沙人,以愚公移山的毅力创造了人间奇迹,在西北树立起绿色屏障,他们不正是当代“最可爱的人”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陇原儿女齐心协力,敢死拼命,以“一个都不能少”的铮铮誓言,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铁血壮志,夜以继日与贫困抗争,终于撕掉“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布楞沟、元古堆、黄花滩……曾经贫瘠的土地,春意盎然。

  这一历史性成就里,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殷殷嘱托和深情关切,彰显着百年大党的使命与担当,凝结着陇原儿女的辛勤付出与汗水。

  “你好,甘肃酒泉;你好,中国航天。”舞台上,“宇航员”漫步浩瀚太空,鲜艳的五星红旗熠熠生辉。

  敦煌壁画的翩翩飞天和载人飞船的翱翔天空,是历史和现实的真切关照,更是当下和未来的无穷遐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演出在全场大合唱中落下帷幕,而陇原儿女与全国人民一道,追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再一次启程。

  本文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小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法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 甘肃省法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
  • 甘肃首个高校思政实践育人基地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揭牌 甘肃首个高校思政实践育人基地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揭牌
  •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举行《兰州通史》首发仪式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举行《兰州通史》首发仪式
  • 瓜州:小小公益岗铺就致富路 瓜州:小小公益岗铺就致富路
  • 瓜州:念好“养牛经”奔上小康路 瓜州:念好“养牛经”奔上小康路
  • 瓜州:“蜜瓜事业”铺就致富路 瓜州:“蜜瓜事业”铺就致富路
  • 临泽:全面提升城市“颜值”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临泽:全面提升城市“颜值”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 临泽:流沙河景区开启最美模式笑迎八方客 临泽:流沙河景区开启最美模式笑迎八方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致敬百年风华 共奏陇原乐章——甘肃省
2   一场演出一节“党课” 《致敬百年》兰
3   中国共产党甘肃一百年大事记(1921年—
4   【短视频】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
5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6   尹弘带领省级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7   【专题】2020年甘肃省第四批最美人物
8   高台县西苑幼儿园功能室建设及设施设备
9   甘肃省公安厅治安特种行业信息管理系统
10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全身热断层扫(TTM)
11   白银市教育局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
12   兰州公安民警创作的书籍《因为热爱》出
13   甘肃省法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14   甘肃首个高校思政实践育人基地在兰州职
15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举行《兰州通史》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