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马廷礼:回顾光辉历程 用好统战法宝

21-06-28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回顾光辉历程 用好统战法宝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 马廷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灵活运用统一战线这个治国理政的重要法宝,全面谋划部署新时代统战工作,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牢前所未有、凝聚推动改革发展之力前所未有、维护和谐稳定作用之重前所未有、统战理论创新成果之丰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政治环境。

  当前,我们面临日益复杂多元的外部环境和我国全面改革开放的新形势,现在的统战工作不是过时了、不重要了,而是比解放前、新中国成立初期更重要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用好统一战线法宝,团结大多数,搞好大联合,不要四面出击,不搞关门主义,这是我们必须把握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第一,统一战线是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独门绝学,这个学科就叫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学和力量论。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方针,统一战线不以自身力量强弱为转移,不因形势任务变化而变化,始终做到党的事业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就体现到哪里。我们党走过百年历程,恰是风华正茂,要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需要以政治眼光看待统战工作,不断增强法宝意识和统战自信,凝聚起开启新征程、共圆中国梦的最大合力。

  第二,统一战线是实现人民民主的制度安排。人民民主的真谛是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统一战线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能够把各方面的智慧和意愿凝聚起来,保证了过程民主和结果民主、形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相统一,避免了西方国家“民主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进入休眠期”“国家权力被少数精英所把持”的虚伪民主。进入新发展阶段,统战对象的结构变化越来越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来越艰巨、矛盾风险挑战越来越严峻、多元思想文化交锋越来越激烈,需要我们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畅通各方利益表达和有序政治参与,促进“五大关系”和谐,共同致力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

  第三,统一战线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重要阵地。当今世界“东升西降”大趋势加速演进,两条道路、两种制度竞争异常激烈,统战工作已经成为国际斗争的重要领域甚至前沿阵地。民族、宗教、涉藏、涉疆、知识分子以及香港、台湾等涉统战领域,一直是西方敌对势力打压遏制我国的首选目标,千方百计以此打开缺口、制造事端。如果我们工作有瑕疵,必然被炒作放大,借机恶意攻击。我们要更加重视统一战线意识形态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紧绷风险意识这根弦,擦亮风险辨识这双眼,把牢风险防范这条线,牢牢掌握统一战线斗争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第四,统一战线是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法。统一战线既是一种思想方法,也是一种工作方法,既是一种思维意识,也是一种具体实践,是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掌握和具备的基本理念。在长期的实践发展中,统战工作形成了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平等尊重、民主协商、联谊交友等许多统战工作的思维和方法,是我们党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实践规律。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教育人、团结人,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永远是我们党的智慧和方略。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我们把一致性和多样性结合起来,用好“团结-批评-团结”工作方法,拿捏好分寸,把握好尺度,不搞强制命令,不要四面树敌,做到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尽可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减阻力、添助力、聚合力,真正把法宝用好、用出成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社厅举行“光荣在党50年” 纪念章颁发仪式 甘肃省人社厅举行“光荣在党50年” 纪念章颁发仪式
  • 【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 童心向党 争做时代新人 童心向党 争做时代新人
  • 甘肃文旅专场推介会上海系列宣传推介活动收官 甘肃文旅专场推介会上海系列宣传推介活动收官
  • 兰州市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落下帷幕 兰州市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落下帷幕
  • 甘肃省高考第一次志愿填报结束 甘肃省高考第一次志愿填报结束
  • 任振鹤:感悟伟大时代奋进脉搏 迈好富民兴陇坚实步伐 任振鹤:感悟伟大时代奋进脉搏 迈好富民兴陇坚实步伐
  • 尹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不断开创全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尹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不断开创全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社厅举行“光荣在党50年” 纪
2   嘉峪关为现代农业注入新活力
3   甘肃省交管局五月份排查结果:108家五
4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第十三届学术年会在兰
5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
6   甘肃省举办“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文化
7   【关注2021高考】北师大“优师计划”面
8   庆祝建党百年甘肃省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
9   【关注2021高考】甘肃高考第一次志愿填
10   定西:与全省全国同步开启现代化建设新
11   天水:攻坚克难勇向前 逐梦扬帆再起航
12   甘肃省全面开展非煤矿山“固安2021”专
13   【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14   兰州市举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培
15   学习百年党史 汇聚团结伟力 团市委举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