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攻坚克难勇向前 逐梦扬帆再起航:攻坚克难勇向前 逐梦扬帆再起航

21-06-28 08:4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天水:攻坚克难勇向前 逐梦扬帆再起航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天水儿女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6月25日,省委“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天水专场发布会举行。发布会现场,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先如是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水市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取得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成为天水市经济发展最快、社会大局最稳、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92.08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6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两区五县全部摘帽,“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稳定实现,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消除;实现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增收技能,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2万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4386元增加到2020年的9072元;扶贫车间、扶贫互助资金“双助贷”、村级“八大员”公益性岗位、秦安陇城教育园区等扶贫模式创出了特色,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天水路径”。

  立足长远发展,天水市统筹谋划实施了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一批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事:分别于2014年、2019年启动实施了城区引洮供水工程、曲溪城乡供水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城乡80万群众喝上了干净卫生的洮河水;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2011年的42.5平方公里扩大到7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范围扩大到380平方公里,开发建设用地面积达到148平方公里,城市空间实现了历史性扩展;交通道路建设标准大幅提升,路网结构持续优化,公路网面积密度由“十二五”末的每百平方公里72.5公里提高到98.9公里;形成了中心城区26公里的滨河景观带,在全省率先实施以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公厕改造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治理项目,实现乡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及公厕全覆盖;全面推行“项目管家”服务机制,“十三五”期间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60项,总投资3391亿元,到位资金2003亿元,引进实施项目数、到位资金数创下历史新高。

  天水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8.9∶24.3∶56.8,粮食产量连续10年稳定在110万吨以上,果品、蔬菜、畜牧、中药材产值分别达到140.4亿元、130亿元、100.8亿元和44.5亿元,多元支撑的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工业产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十三五”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63.1亿元,工业经济年均增长7.3%;累计接待游客2.07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56亿元,年均增长28.5%和29%。乡镇街道电商服务实现全覆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多年保持在全省前列。

  天水着力推动渭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河湖长制,铁腕整治河湖“四乱”问题,水土流失治理面积累计达到7600平方公里,治理率达到78.8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以上,8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城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全部达标,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20.11%。累计完成生态造林13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72%。

  天水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新建城区学校27所,建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803所,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3.1万个。“十三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2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年均输转农村劳动力69万人以上,累计劳务收入突破600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9.55万户,改造面积974万平方米。连续五年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标准、城乡低保指导标准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水平,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名列全省第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天水市将深入实施“四大战略”,扎实推进“七大行动”,加快建设“三城三地三中心”,努力开创新时代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