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感悟学习红色文化 解密文物背后故事 ——天水网络名人打卡张家川、清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1-06-27 10:37 来源:直播天水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感悟学习红色文化 解密文物背后故事

  ——天水网络名人打卡张家川、清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深入系统挖掘天水的红色文化资源、盘活革命文物的价值内涵,尤其是引导本地网络名人讲好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甘肃省、天水市两级网信办、文明办、党史研究室、文物(文旅)局共同主办了为期5天的“看革命文物 解精神密码”——天水市网络名人公益行活动。至目前,采访团已经完成了4个县区的革命文物探寻之旅,全市重要红色文化资源打卡过半。  

(网络名人公益行采访团在沈遐熙革命纪念馆合影留念)

  6月26日,在天水市网信办工作人员的组织带领下,属地主流媒体天水广播电视台、天水日报社记者、主持人团队及网络名人等一行十余人前往张家川、清水两县,继续了解历史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

(在沈遐熙革命纪念馆采访)

  沈遐熙革命纪念馆位于张家川县,是以重要历史人物沈遐熙为依据建立的红色革命纪念馆,现有馆藏文物60余件。8年的秘密工作,沈遐熙同志积极组织秘密党组织,大力支持战斗前线,保证部队过境所需人力、物力、畜力。同时还输送一批党员干部、青年学生,有力支援了兄弟省市的解放和建设。

(沈遐熙在张家川开展革命工作)

  “因为清水盛产麻鞋,作为抗战的大后方,我们清水捐献了麻鞋一万双;还有用核桃木做的枪托六万个,送到前线支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清水人,讲解员倍感荣耀地讲述着自己家乡的光辉历史。

(在清水县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采访) 

  七七事变后,清水人民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据统计,抗战期间,清水人民直接奔赴前线参加作战、或出钱出力全力支前,共有9696名优秀男儿参军作战,人数占全县劳力的四分之一。从物资到人力,清水人民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抗日战争中,清水人民积极捐款、捐粮、捐物支持抗战)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强调: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网络名人公益行采访团在清水县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革命文物是红色基因“储存库”,是革命精神延续的“有形载体”。党史百年,风雨征程,这期间发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事件,在革命时期战斗的遗址、物品等都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的见证,是红色基因“储存库”,也是革命精神延续和传承的“有形载体”。

(沈遐熙从事革命工作时使用过的马灯) 

  通过三天的集中采访,不论是红军长征途中用于筹粮的铜制秤砣、还是赠送给当地小学的可拆卸式风琴,无论是战争时期留下的一盏马灯、还是解放前夕离世战士的一块简易青砖墓碑,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承载着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也让采访团成员在感悟学习红色文化的同时,回首关切自己的初心使命,从而更好地发出天水声音、讲好天水故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