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发改委:落实“重振”生命线 构建“四梁八柱”工业体系

21-06-25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学习万亿城市先进经验 推动兰州高质量发展

  市发改委:落实“重振”生命线 构建“四梁八柱”工业体系

  “《对话:万亿城市新征程》系列节目为观众呈现了合肥、无锡、苏州、济南等几座万亿城市凭借科技与产业创新实现‘弯道超车’的成功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学习借鉴意义。”6月23日,在接受市属新闻媒体采访时,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凤恒表示,将在今后工作中对标先进,抢抓“十四五”规划实施前两年关键期,围绕振兴“兰州制造”、构建“四梁八柱”产业新体系,不断开拓发改工作新思路,开创发改工作新局面,全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兰州是‘一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的12个工业中心城市之一,是黄河上游重要的工业城市,已经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能源电力、生物医药、新材料、农副产品加工为主体,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为我们重振‘兰州制造’增强了底气。”刘凤恒表示,近年来,我市相继获批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城市、“城市矿产”示范基地、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城市等产业平台,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为重振“兰州制造”提振了士气。市发改委作为全市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将在认真落实市委提出的“重振”这条生命线工作要求的基础上,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重振兰州的方向、目标、路径和措施。对此,刘凤恒表示,市发改委将把重振兰州作为“先手棋”,推动兰州制造从“数量追赶”向“质量追赶”转变、从“规模扩张”向“结构升级”转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构建先进石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冶金四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八个支柱产业集群的“四梁八柱”工业体系。据悉,“十四五”期间,市发改委围绕科技创新、新基建、关键产业发展等7大领域,共谋划储备项目939个,总投资1.8万亿元。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继续抢抓“十四五”规划前两年关键期,围绕国家和省上政策导向,研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落实《关于落实兰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两年行动方案(2021-2022)》和《关于落实兰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率先实施一批重点工程的实施方案》,力争到2025年实现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0%以上,占工业比重85%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2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翻一番,推动兰州制造高质量发展。

  在此基础上,市发改委将围绕“一心两翼多点”城市发展布局和“三区集聚引领、两极崛起带动、多点协同支撑”产业布局,把项目建设作为核心工作,把招商引资作为顶级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和发力方向,加快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发展新格局。同时,将主动对照国际国内营商环境前沿水平,以建设重点指标实践样本为突破口,以打造全国营商环境实践样板城市为目标,以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核心,以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为导向,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以高品质营商环境助推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嘉峪关:推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转型发展 人均GDP达9万元 居全省第一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嘉峪关:推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转型发展 人均GDP达9万元 居全省第一
  • 百幅美术作品“画说”甘肃黄河故事 百幅美术作品“画说”甘肃黄河故事
  • 文县:打造魅丽藏乡 旅游致富百姓 文县:打造魅丽藏乡 旅游致富百姓
  • 金塔:杏黄飘香销售畅 电商“杏趣盎然” 金塔:杏黄飘香销售畅 电商“杏趣盎然”
  • 敦煌肃州镇:小拱棚里的增收“大文章” 敦煌肃州镇:小拱棚里的增收“大文章”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临夏:乘势而上促振兴 笃定前行开新局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临夏:乘势而上促振兴 笃定前行开新局
  •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暨驻楼单位“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乒乓球、羽毛球联谊赛开赛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暨驻楼单位“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乒乓球、羽毛球联谊赛开赛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暨党史宣讲在九州小学成功举行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暨党史宣讲在九州小学成功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七里河区以项目建设推动区域经济高
2   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
3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养犬管理工作专题
4   兰州市政协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
5   第四届全市人大工作理论研讨会召开
6   党史学习教育课走进兰州西园小学
7   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七月晋京展演
8   兰州:7月1日-3日老党员可免费乘船
9   “大河长风”甘肃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
10   嘉峪关:去年人均GDP全省第一
11   1至5月兰州市经济运行固稳向好 工业、
12   兰州市纪委监委学习贯彻市委理论学习中
13   兰州红古区深入学习领会市委党史学习教
14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
15   甘肃省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