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五泉山:神秘的甘肃提督神道碑,原来是他的

21-06-24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兰州五泉山: 神秘的甘肃提督神道碑,原来是他的

  兰州五泉山,有一通神秘的“甘肃提督”碑,其主人扑朔迷离。不久前,我前往寻访,发现这块石碑上,神秘的“甘肃提督”原来是他,一位被遗忘的甘肃名将。

  五泉山是兰州人所熟悉的地方。“兰州名胜地,共谈五泉山”,五泉山是兰州首屈一指的名胜景区,也是对甘肃文化有重大贡献的名山。那通神秘的石碑就藏在太昊宫内。太昊宫专门为表彰陇上古代人才,以鼓励后进者而建,共有四级。

  沿着山路,进太昊宫。入门,起初狭窄,走不了几步,是一个庭院。沿着台阶,上到二台。在东北看到一块石碑,很寂寞地站在太阳下,等待着来访者。

  这块碑很奇特!它孤零零地,占据了太昊宫二台的一隅。草丛中,散落着十多个柱基,似乎被人们摆成了梅花桩的样子。石碑矗立在青砖的底座上,边上是一个巨大的碑首。这里是一条通往万源阁的路。路和围墙,构成了一个三角形地域,这就是这块石碑的领地了。

  奇怪的是,碑阴向着路边,碑阳向着市区。这让人看上去很有些不便。好在青砖碑座提供了方便,不用踩着小草,就能看到碑的正面。

  第一眼,就感觉年代有些久了。石碑上的字风化剥落得很严重,很多地方模糊不清了。尤其是碑身上下风化剥落尤为严重。好在,碑中间的字尚存,依稀能辨认出:“禄大夫原任甘肃提督阎□肃。”

  这块碑让人们感到很奇怪,一是孤零零的,没有融入周围环境中;二是,石碑上“阎□肃”,人们并不是很熟悉。故而给人一种很神秘的样子。

  这块石碑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呢?原来,这通石碑名为《阎桓肃公神道碑》。碑的主人是阎相师。阎相师(1691-1762)字锦苏,又字渭阳,甘肃高台镇夷堡人(今甘肃省高台县罗城乡天城村),弱冠之年便投军从戎。清雍正、乾隆年间,曾任瓜州(今瓜州县)营参将、金塔寺副将、肃州镇总兵、安西提督、甘肃提督等职。

  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随巴里坤办事大臣雅尔和善,平定厄鲁特降人勾结沙俄分裂祖国的叛乱。此战,阎相师雪夜用兵。下大雪时,阎相师领兵五百人,假称迷路,借宿叛军沙克都尔曼济军营之中。当夜袭杀沙克都尔曼济,歼其部众四千余人。不久,与副将丑达领兵千人赴鲁克察克会同额敏和卓驱逐莽阿里克。后来,又参加了平定大小和卓之乱。战斗中,他曾被敌包围。当时,阎相师所部腹背受敌,但却毫不畏惧,披坚执锐所向披靡,敌军莫敢阻挡,终于带兵冲出重围,但他也被流石所伤。后因战功被授予安西提督,率军驻防喀什噶尔。

  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因病奏请解任,奉旨得食全俸。于当年病卒,朝廷深为珍惜,加赠太子太保,赠谥“桓肃”。乾隆皇帝命人为他画《领队大臣甘州提督阎相师》像,悬挂于中南海紫光阁。现此画流落于日本奈良大和文华馆。

  阎相师去世一百四十年后,其后人求刘尔炘写神道碑。于是,刘尔炘依照阎相师后人阎须敬带来的行状,撰写神道碑文。又请进士阎士璘书写了碑文,请山西文水人王学尹写了碑首篆字。

  不知何故,此碑后来一直放在五泉山太昊宫。原来如此,原来如此啊!五泉山上这通孤零零的石碑,竟然为甘肃名将所立。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2岁啦! 开行列车20.3万列次 日均客流超过16.16万人次(图)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2岁啦! 开行列车20.3万列次 日均客流超过16.16万人次(图)
  • 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战略储备 ——甘肃省全力推进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培养使用工作 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战略储备 ——甘肃省全力推进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培养使用工作
  • 定西:奋楫新时代 扬帆再出发 定西:奋楫新时代 扬帆再出发
  • 兰州市举行“庆七一”双拥晚会 庆祝建党100周年 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 兰州市举行“庆七一”双拥晚会 庆祝建党100周年 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
  • 尹弘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聚焦问题深化整改 着眼长远建章立制确保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尹弘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聚焦问题深化整改 着眼长远建章立制确保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网上征集志愿批次及时间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网上征集志愿批次及时间
  • 任振鹤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发展与保护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 任振鹤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发展与保护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幸福更美好的生活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开展家用燃气灶具专项监督检查
2   星火燎原 光耀武威
3   兰州新区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
4   兰州海关与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签署合作
5   东汉权贵悍妻孙寿: 两千年前甘肃第一
6   七里河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
7   酒泉现存一座古城门 比《兰亭序》问世
8   山丹县:“三个强化”提升年轻干部素质
9   兰州市检察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
10   麦积山一尊绝美佛像, 隐藏着一段1600
11   临洮县:“三个紧盯”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12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2岁啦! 开行列车20.
13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市委理论学习
14   盐碱滩上绘就“杏”福蓝图——记张掖金
15   七里河区:做到“七个担当实干” 力促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