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尖山乡:纾“三农”之难 解“民生”之困

21-06-23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文县尖山乡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聚焦群众“急愁难盼”问题,凡事想在前头、难事列进清单、急事办进心坎,用心用情用力,多种举措全力纾“三农”之难,解“民生”之困,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倾心服务,群众“获得感”增强了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文县尖山乡党委专题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领导干部坚持学史当头、实干为要,深入思考“群众需要我干什么,我能为群众做什么”,主动深入村庄、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困难,自选自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列出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倾力解决群众诉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有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渠通水达,村民“揪心事”解决了

  去年“8·12”暴洪对尖山乡草垭村灌溉水渠毁坏严重,沟渠淤泥和杂草堆积多,部分渠段冲毁,致使大量蜜桔无法灌溉,严重影响蜜桔产量和品质。尖山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结合乡情实际,积极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投工投劳,对水渠两边杂草、渠底淤泥进行清理,对损毁的渠段进行修缮加固。累计动用挖掘机2台,发动群众120余人,抢救600米水渠。蜜桔灌溉用水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此外,该乡木元村的排污水渠由于建成时间长,排水沟地基发生沉降,造成污水和雨水排放不畅,污水在路面四溢,严重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活和环境卫生。事件发生后,尖山乡不等不靠,第一时间发动党员干部和附近群众对受损水渠抢修,及时恢复了排水功能。村民生产生活上的揪心事也就散了。

  矛盾调解,邻里“小纠纷”化解了

  连日来,尖山乡将矛盾纠纷化解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按照“早排查、早发现、早化解、早控制”原则,该乡党委政府领导干部主动深入村社,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协调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各村及时成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小分队,定期入户走访,主动摸排各类矛盾纠纷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全面掌握不稳定因素,确保精准摸排、精准化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了萌芽状态。截止目前,全乡共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16次,纠纷化解43件。

  环境整治,村里“脏乱差”改变了

  环境整治、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文县尖山乡始终将其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常态化工作,每月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公益性岗位等,在农户房前屋后、村道巷道、河道沟渠、垃圾台点等重点区域开展卫生大清扫、大清运,形成上下联动、综合整治的工作机制。同时,利用悬挂标语横幅、千村千户群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环境卫生的重要性,促使干部群众提高对环境保护的认识,改变陈规陋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维护村容村貌。“以前村里脏乱差,通过人居环境大整治,现在村民爱卫生了,村里的脏乱差现象少了,住的舒服了,人的精气神也好了。”宋坝村的村民说。

  健康问诊,群众“幸福感”提高了

  健康是幸福的基础,眼睛更是见证美好生活的窗户。近年来,该乡积极协调陇南市眼科医院,到辖区河口村为全乡村民免费做眼科检查,开展进修咨询问诊、健康体检、用药指导、预防保健和健康知识宣传等活动,不断提高当地群众对眼病的防治意识,做到疾病的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让该乡群众的幸福感得到了实提高了。

  精准帮扶,小康“后劲儿”更足了

  为提高移民群众生产技能、拓展收入渠道,尖山乡积极与文县移民安置局协调,从文县鑫城驾校为为苗家坝库区移民安置村群众争取得免费驾驶技能培训名额25个。目前报名已完成,驾驶技能培训将根据课程安排进行。为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铁古村驻村工作队联系协调省教科究院联合党支部,共同开展“支部共建学党史  携手同心庆华诞”的主题党日活动。并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联合开展优秀党员评选表彰活动,党员引领,坚强党建,全面激励党员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据尖山乡党委书记汪向军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尖山乡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越开展越扎实,全乡上下用实际行动全力为民办实事,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转化成了发展的亮点,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通讯员 刘玉玺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献礼建党百年!中国甘肃网联合重磅推出大型系列纪录片《新时代的我们》 献礼建党百年!中国甘肃网联合重磅推出大型系列纪录片《新时代的我们》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 2021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40分 文史类一本502分 2021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40分 文史类一本502分
  • 感怀伏羲功绩 传承中华文明 感怀伏羲功绩 传承中华文明
  • “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台湾举办,与甘肃天水的大典同步 “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台湾举办,与甘肃天水的大典同步
  • 两岸线上线下致祭伏羲 冀更多人探秘“根文化” 两岸线上线下致祭伏羲 冀更多人探秘“根文化”
  • 2021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举行 2021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举行
  • 视频+图文 | 公祭伏羲大典! 视频+图文 | 公祭伏羲大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尖山乡:纾“三农”之难 解“民生
2   瓜州:“吊”种木耳“串”通致富路
3   康县大堡镇:廉政文化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4   【陇拍客】嘉峪关:土豆花开 田间美
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6   献礼建党百年!中国甘肃网联合重磅推出
7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临夏
8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酒泉
9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定西
10   甘肃省高考录取分数线来了!
11   新时代的青春担当
12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
13   2021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成绩
14   2021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
15   甘肃省司法厅举办“感党恩·颂英模·铸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