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交通:从“死角”地带,变成甘肃向南“桥头堡”

21-06-22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烁

  6月22日,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陇南专场)在兰州举行。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6月22日电 (张婧)“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是过去陇南交通状况的真实写照。”22日,甘肃省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说,如今的陇南“铁公机”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陇南从“死角”地带,变成了甘肃向南开放的“桥头堡”。

  当日,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陇南专场)在兰州举行。会议披露了陇南市分别在脱贫攻坚、综合实力、交通条件、城乡面貌,以及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交通条件实现历史性突破。近年来,当地把打破交通瓶颈作为改变陇南贫穷落后面貌的重要抓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交通建设,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3万公里,3200多个村全部通上了水泥路;建成高速公路5条573公里,在建3条188公里,实现了从过去不通高速、到县县有高速的跨越。

  图为2020年3月19日陇南文县航拍景象。(资料图) 李亚龙 摄

  陇南市位于甘肃省南部,地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秦巴山区交汇处,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之称,境内高山与峡谷相间、河流与沟壑交织,地形地貌复杂。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典型代表。

  张柯兵介绍说,2017年兰渝铁路全线通车,打通了陇南北上兰州、南下川渝的通道,2018年陇南成县机场建成通航,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一线城市,仅用一年半时间提前完成规划5年的客运量目标。

  2018年3月,机场工作人员设“水门”为重庆—陇南首飞航班接风洗尘。(资料图) 闫姣 摄

  此外,陇南市生产总值由改革开放之初的2.9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51.8亿元,增长了150多倍。张柯兵说,陇南市官方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山地农业,特色产业面积达到1000万亩以上,核桃、花椒、油橄榄、苹果“四棵摇钱树”,中药材、食用菌、苗木、茶叶“四个特别特”、养鸡、养蜂、养猪、养鱼“四个特色养”规模不断壮大,“麻辣香甜”品牌初见成效。

  同时,这里还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构建起了以有色冶金、白酒酿造、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工业体系,金徽酒业成功上市,金徽矿业被评为全国绿色矿山典范,祥宇橄榄油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大力发展以文化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创建万象洞、官鹅沟、西狭颂等4A级景区14个,当地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快速增长。(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讲好甘肃故事 献礼建党百年 “I@甘肃 寻美甘肃”活动全面启动 讲好甘肃故事 献礼建党百年 “I@甘肃 寻美甘肃”活动全面启动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陇南:撕掉绝对贫困标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陇南:撕掉绝对贫困标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兰州市国际禁毒日大型宣传活动启动 兰州市国际禁毒日大型宣传活动启动
  • 兰州市百余名儿童督导员持证上岗 织密未成年保护社会网 兰州市百余名儿童督导员持证上岗 织密未成年保护社会网
  • “春绿陇原”带你走进裕固花香 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今晚亮相兰州 “春绿陇原”带你走进裕固花香 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今晚亮相兰州
  •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艾黎精神”专题宣讲会在兰州城市学院举办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艾黎精神”专题宣讲会在兰州城市学院举办
  • 酒泉肃北:让党旗在居民楼院一线高高飘扬 酒泉肃北:让党旗在居民楼院一线高高飘扬
  • 青年志愿者服务公祭伏羲大典签名活动在天水伏羲广场举行 青年志愿者服务公祭伏羲大典签名活动在天水伏羲广场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把“红色精神”传播到各个角落
2   甘肃兰州:搭建融合发展新平台 促进“
3   兰州市七里河区近3000名党员将获颁“光
4   2021(辛丑)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
5   讲好甘肃故事 献礼建党百年 “I@甘肃
6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陇南:撕掉
7   康县:答好一张卷,做好四道题,让党史
8   西和: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加快建设
9   灵台:34.8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10   会宁:小额信贷“精准滴灌”浇开致富幸
11   临泽:“青年带货”带出乡村振兴“青力
12   会宁:用产业之石 绘乡村振兴画卷
13   会宁:唤醒“沉睡撂荒地”充实“百姓钱
14   文县口头坝乡:建强党建 开启服务群众
15   山丹:“线上+线下”一站式化解百姓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