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第四届(2021)通渭金银花节开幕

21-06-21 1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定西日报 编辑:任磊

  6月20日上午,通渭县李家店乡姚川村金银花开、遍地清香。第四届(2021)通渭金银花节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唱响“品质赢市场•产业促振兴”主题曲。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四届(2021)通渭金银花节开幕。中国经济林协会金银花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卫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谢鹏云,省林草局二级巡视员王全德出席开幕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志杰出席开幕式。市政府副市长王社宁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岳余之,市政府秘书长祁雪峰,市政协秘书长王振中出席开幕式。

  中国经济林协会金银花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卫东在讲话中说,金银花是我国名优中药材,金银花在中药材中的地位优势越来越明显,金银花用途扩大到食品、饮料、保健品等方面,种植金银花已成为发展区位经济优势、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通渭县抢抓甘肃大力培育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和定西打造“中国药都”战略机遇,将金银花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助力农民增收、改善生态环境的“黄金”产业。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通渭县真诚合作,加快金银花系列产品研发、技术规程的制定,推动通渭金银花走向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和品牌化。

  副市长王社宁在讲话中说,定西自古以“千年药乡”“天然药仓”著称,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历史源远流长。近年来,我们既注重当归、黄芪、党参等道地药材品种的提纯复壮和发展壮大,更注重金银花、板蓝根等优质药材品种的引进驯化和示范推广。通渭县2013年首次引进试验栽植,2017年开始大力推广种植金银花,八年艰辛探索,八年发展壮大,由试验试种的220亩扩增到目前的12万亩,参与种植金银花农户4.1万户18.5万人,产值达5亿元,户均年纯收入1.5万元以上。通渭金银花规模初具、名声初显,产品质优、产业成链,已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的“金产业”、经济发展的“金名片”。

  王社宁说,当下有为、未来可期。乘着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劲东风,借助全省生态产业政策利好,通渭金银花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蕴含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着力做到“五个强化”,即强化种质资源库建设、强化种植标准化建设、强化质量可追溯建设、强化原花提取建设、强化产品多样化建设。加快推进金银花品种选育、GAP种植、GMP加工、GSP流通、GEP检测和GLP应用标准化体系建设,建立质量追溯体系,以特性和品质赢得市场,打造“通渭金银花”靓丽名片。加快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以龙头企业带合作社、合作社连农户,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加快建设“一基地两园区”和标准化金银花种质资源库,谋划一批保健康养、食品化妆、生物制药等金银花内含物深加工项目,打造集育苗、种植、加工、研发、销售、服务环环相扣的增值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先后深入通渭县李家店乡、平襄镇,实地观摩了金银花产业股民分红活动、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智慧农业示范及采摘大赛、万亩金银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栽培模式示范及采摘大赛、金银花产业成果展及溯源平台建设、金银花产品及文创产品展、金银花种苗组培繁育基地等。下午还举办了金银花产业发展论坛及成果发布会。(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王谦虚 段娅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社区党支部书记黄蓓:发挥党建引领 “贴近群众”办理实事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社区党支部书记黄蓓:发挥党建引领 “贴近群众”办理实事
  • 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江牌村——芍药花海引客来 农旅融合促振兴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江牌村——芍药花海引客来 农旅融合促振兴
  •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种免责情形明确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种免责情形明确
  • 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的芍药花基地 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的芍药花基地
  •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菜市场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菜市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举行
2   第四届(2021)通渭金银花节开幕
3   酒泉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推进会召开
4   【农民丰收】酒泉玉门:樱桃枝头俏 映
5   西和:农业产业多元化培育农村发展新动
6   瓜州:城市绿化节水灌溉 省水更“省心
7   康县:学党史办实事进企服务解难题
8   西和:持续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促
9   金塔:激发发展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
10   临泽平川镇:党建引领注活水 产业发展
11   民乐:全力抓项目务实促发展
12   瓜州:多元产业百花齐放 乡村振兴风生
13   瓜州:绿色雕塑扮靓城市生活
14   临泽板桥镇:党员带头护新绿 乡村振兴
15   民乐: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做好生猪稳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