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探寻初心】戈壁滩崛起中国“镍都”——金川集团公司建设发展综述

21-06-18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探寻初心】戈壁滩崛起中国“镍都”

  ——金川集团公司建设发展综述

金川集团镍冶炼厂顶吹炉车间。

上世纪50年代,金川矿山的建设者们白开水和馒头就是一顿饭。(资料图)

印尼金川WP红土镍矿项目。

金川集团选冶化厂区鸟瞰。 本版图片由金川集团宣传部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周尚业 周丹波 崔亚明 刘成 谢晓玲

  金昌市北京路86号,金川科技馆。“镍、钴、铜、金、银、铂、钯、钌、锇、铑、铱……”展厅内,一个个金属依次排开,讲述着这里“金属王国”的故事……

  从原始的鼓风炉到矿热电炉,再到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镍闪速炉、富氧顶吹熔炼和铜合成式熔炼炉,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多年的发展史,呈现出一部科技进步史。

  6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戈壁荒漠,而今,一座世界500强企业正傲然屹立。金川集团,拥有世界级的矿山资源,被业界称为“金娃娃”“中国的聚宝盆”,金属镍的产量居世界第四、中国第一,被称为中国的“镍都”。

  一块孔雀石

  “这项成果对于当时的中国,意义不亚于大庆油田的发现。”在金川科技馆,金川集团镍冶炼厂镍电解一车间电解班技术班长柴国梁特意把参观者带到一块孔雀石标本前。

  柴国梁所说的成果,就是1958年7月在甘肃永昌县白家嘴子,地质工作者发现的一块小小的孔雀石。

  “就是这样一块石头,促成了上世纪中叶中国一项重大地质找矿成果的诞生——金川镍矿的发现。”柴国梁说。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金川镍矿发现之前,中国一直被视为“贫镍国”,镍成为我国唯一凭票供应的金属产品。在当时,从国外进口1吨镍,要用15吨上好的对虾或73吨优质小麦才能获得。

  “发现了孔雀石,接下来就是沿石索矿。”金川科技馆讲解员向参观者详细介绍从发现孔雀石到采集矿石标本、化验,最终确定开采价值整个过程。

  地质工作者将采集到的第一批矿石标本送往化验室,1958年10月13日,报出了金川镍矿第一张化验单,检测结果说明矿石的镍达到了工业品位。

  “化验检测结果为最终勘探奠定了基础。”讲解员说,经过勘探,证实金川镍矿是一座特大型硫化铜镍矿床,位居世界同类矿床第三位。“这对于当时的中国来说,不仅是巨大喜讯,更是希望。”

  1959年金川镍矿正式开发建设,共和国镍钴工业的崛起便与“金川”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金川镍矿建设之初,没有技术,资金短缺。为此,金川公司从投资少、见效快的最原始的鼓风熔炼炉开始练兵,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打通了生产工艺流程,填补了我国镍钴工业的空白。”参与镍矿建设的安淑云老人回忆说。一边建设开采,一边继续勘探,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

  金川镍矿不仅镍、铜、钴储量巨大,同时还伴生铂、钯、锇等近20种有价元素,矿床之大,矿体之集中,可供利用金属之多,世界罕见。

  “开发金川,不仅开发了一个特大型镍矿,也连带开发了一个大型铜矿、一个大型钴矿和一个大型贵金属矿。”安淑云说。

  镍铜钴铂族金属是现代航空工业、国防工业和现代化建设不可缺少的金属。至此,金川镍矿肩负着我国主要镍资源供给的重任。金川资源能否可持续开发利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国镍铜钴铂族金属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前景,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60多年来,围绕开发利用这些稀有金属,几代金川人励精图治,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历经艰苦创业、科技兴企、走向世界三个重大历史阶段,在茫茫戈壁建成特大型采、选、冶、化、深加工联合企业,奠定了我国镍钴工业的坚实基础。

  “目前,金川集团已建成世界上最先进的镍闪速炉熔炼、富氧顶吹镍熔炼、铜合成熔炼、矿热电炉炼铜、铜自热炉熔炼五大生产系统。冶炼厂拥有各类大型冶金炉窑38座(台),这在全世界都是少有的,被称为有色冶金企业的‘炉窑博物馆’。”金川集团镍钴研究院副院长王贤来说。

  第一次飞跃

  在金昌市金川区西南部龙首山脉北坡,有中国最大的人造天坑——金川露天矿老坑和亚洲最长的主斜坡道。金川露天矿老坑是一座长1300米、宽700米、深310余米的椭圆形人造天坑。这里是金川集团挖出“第一桶金”的地方,也是我国镍工业基地起步的地方。

  如今,经过综合治理,这里已成为游客慕名前来的“打卡”地。

  金川集团三矿区工人李双胜常来这里。李双胜2008年从陕西渭南来到金川集团后,一直在三矿区从事井下作业。面对最早的矿坑,即使常年在井下作业的他也不由地感叹:很难想象,第一代金川人付出的艰辛。

  “今天,我们作业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科技创新不但为我们的安全保驾护航,也使得我们作业效率更高。”李双胜说。

  李双胜工作的矿井采区在地下600米左右,走进这里,一个挨着一个的“六边形矿道”犹如巨大的蜂巢排列着。“这是矿石开釆后尚未填充的通道,这些坑道随后都要采用先进技术进行加固。相较于传统方形、斜面矿道,六边形‘蜂巢’结构的矿道更加稳固,安全性更高,这是几代矿工从实践中摸索出的经验。”李双胜说。

  经验是创新创造的基石。自1958年金川镍矿发现起,金川集团就肩负起甩掉我国缺镍少钴帽子的重任。金川人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不断探索,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辉煌。

  从最早的露天矿老坑,到现在处处都蕴藏着最新科技的井下开采区,金川集团三矿矿长王小平自豪地娓娓道来。

  1964年9月,金川集团设计年产1200吨高冰镍含镍量和设计年产300吨电解镍的第一条冶炼生产流程建成投产,当年生产出高冰镍2041吨、电解镍22.43吨,开启了金川电解镍生产的历史。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金川集团被列为全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三大基地之一,并由此跨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1983年镍产量首次突破万吨大关,1984年镍产量1.5万吨,1985年镍产量达到2万吨,成功迈出“三年三大步”。金川集团实现了发展史上第一次飞跃,成为国内依靠科技进步发展企业的典范。

  ——上世纪90年代,在科技联合攻关下,亚洲第一座、世界第五座镍闪速炉建成,金川集团成功跻身世界镍冶炼先进企业之列,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在同一家工厂将多种有价元素分离提纯的企业。

  ——1999年金川集团镍产量达到4万吨,实现在改革开放初期基础上“翻两番”的目标。以“闪速炉、铜自热炉、富氧顶吹炉”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标志,大量采用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和先进技术,实施了从采矿、选矿、冶炼、环保、循环经济、新产品开发等一系列技术攻关,实现了镍、铜、钴、贵金属、化工、环保技术全面提升,有力提升了我国镍钴工业整体水平,使金川集团跻身世界大型现代化镍生产企业行列。

  “镍精矿进入闪速炉体,从颗粒到形成熔体,只需2.3秒。”曾参与镍闪速炉建设的原闪速炉车间主任赵长江自豪地说,“镍闪速炉等诸多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使金川集团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创新赋能

  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潘从明一如既往,奋战在一线。

  “过去,我们从贵金属中提取铂、钯、金3种产品。现在随着技术攻关,我们提炼出了铂、钯、金、铑、铱、锇、钌7种贵金属。”潘从明说。

  潘从明带领团队的技术攻关,让金川集团的贵金属冶炼厂,成为国家铂族金属、战略贵金属资源保障的“前沿阵地”。

  从废渣变成液体,从液体变成贵金属,每一种贵金属提取要经过20多道工序,有200多个技术控制指标。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控制指标都会让液体产生不同的色彩变化。“要达到99.99%的纯度,就不能有万分之一的差错!”潘从明和团队以执着与专注,在相同的液体中甄别、筛选、剥离、回收,浑浊的色彩渐次分离,铂、钯、金、铑、铱、锇、钌等贵金属逐一“归队”。

  “钻研、创新是金川集团的传统。”潘从明说。

  金川集团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倡导创新文化,激励创新、宽容失败,鼓励人人参与创新、人人勇于突破,形成“人人参与创新、时时都在创新、处处体现创新”的良好氛围。

  自1978年8月召开首次金川资源综合利用科技会议起,延续至今已召开23次,共有200余家科研院所的数千名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参与科技联合攻关活动,形成开放型、联合式科技攻关模式。

  “金川集团设立了每年1000万元的职工技术创新专项基金,用于表彰奖励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并构建‘党委领导、行政主导、工会搭台、多方协同、全员参与’的职工技术创新工作格局,打造以职工技术协会为阵地、以创新工作室为引领、以团队创新为依托、以全员创新为目标的‘五创平台’,为3.5万名一线工人创新铺设宽阔‘跑道’。”金川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金川集团持续开展的“难题揭榜”“五小成果”“合理化建议”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创新创业活动,不仅成就了潘从明等一批“土专家”成为大国工匠、全国劳模、创新标杆,还为企业创造了丰厚的价值。

  在科技创新的强力推动下,金川集团富有科技含量的有色金属新材料产品销售收入呈跳跃式攀升,成为全球同类企业中最具影响力的公司之一。

  谋定致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赋予科技工作的新任务。

  金川集团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企业。

  “当前,金川集团发展仍处在党建统领、改革统揽、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的攻坚期,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决胜期,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重要期。这对于我们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机遇。”金川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新兴技术正对传统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知时明势而后谋,定心笃行以致远。

  金川集团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工艺为重、研发并举、深度融合、引智借力”科技工作准则,把科技创新作为战略支撑和内生动能,抓资源转型、抓产品结构调整、抓传统流程再造,以第21次科技大会为推手,实施了涉及采矿、选矿、镍铜冶炼、贵金属提取、新材料开发、“互联网+”等六个领域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破解制约镍铜钴资源高端、高质、高效综合利用的结构性技术难题,部分项目已获得突破性进展——

  已掌握金川矿山深部和贫矿安全高效低成本采矿技术,可降低采矿成本15个百分点;

  开发了金川硫化镍铜矿短流程湿法精炼技术,镍、铜直收率可分别提高18%、7%,钴总回收率可提高15%,镍精炼成本可降低30%;

  低成本红土镍矿冶炼关键技术工程化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为资源结构调整奠定了基础……

  经过坚持不懈的探索发展,1995年4月,金川集团的“金驼”牌电解镍在英国伦敦金属交易市场正式注册,2015年,“金驼”牌电解镍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注册,如今“金驼”牌电解镍已闻名国际。除镍板外,金川集团的镍丸、镍带等工业产品,不仅填补国内市场空白,还解决了卡脖子问题。尤其随着国内电动车市场的兴起,金川集团大力发展新材料,延伸产业链,成为我国重要的电池材料生产企业。

  金川集团积极投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化经营战略,立足非洲,顺势而为,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与合作,成为资源初步实现全球配置、资产和业务全球分布的跨国经营集团。

  从镍带到电池产业,从新材料到新能源汽车产业,从国内市场走向全球……金川集团将继续立足新起点,把握新形势,找准着力点,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绘制绿色高质量发展战略体系,走市企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谋划发展“十四五”,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出彩出力。

  记者手记

  肯干 能干 会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肯干、能干、会干。”

  在金川集团,采访潘从明、柴国梁两位技术创新带头人时,他们不约而同提到这三个关键词。潘从明、柴国梁都是从工厂基层干起、从普通工人一步步成长为全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

  一路走来,靠的是啥?潘从明说,靠着做艰苦奋斗老黄牛、创新发展拓荒牛、为民服务孺子牛的“三牛精神”。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金川人的使命,就是生产高品质产品。”柴国梁由衷地说。每一次科技攻坚,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只要不放弃就有生机,只要肯奋斗就有希望。金川集团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正是对此最好的注解和印证。

  这就是肯干。

  作为新时代企业员工,不单要肯干,更要能干、会干。这两位大国工匠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能干、会干的内涵。“任何事要知道它的背后。”“只有善于问为什么,才能把这个事做好。”“把新技术用于实践,在实践中进一步创新。”采访中,他们这朴素的“金句”,告诉和启示我们,创新是发展的源源动力,要敢于突破传统理念、惯性思维、固有模式,创新作为,才能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潘从明、柴国梁以敬业、担当和奉献,丰富着“工匠”精神所蕴含的时代意义。无论在哪一行,身处何种岗位,潜心创造,精益求精,就能绽放、结出美丽、殷实的花与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到甘肃省公安厅调研督导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到甘肃省公安厅调研督导
  • 兰州市城关区举行政法队伍“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汇演 兰州市城关区举行政法队伍“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汇演
  •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陇原党史图片巡展走进酒泉瓜州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陇原党史图片巡展走进酒泉瓜州
  •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与辖区行政机关召开府院联席会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与辖区行政机关召开府院联席会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学好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走进白银消防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学好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走进白银消防
  • 玛曲县举行 “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草原行”咨询日活动 玛曲县举行 “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草原行”咨询日活动
  • 历史眼丨张果老是正宁人?他与甘肃福缘不浅 历史眼丨张果老是正宁人?他与甘肃福缘不浅
  • 武威铜龙首柄熨斗 看看讲究穿着的古人如何保养衣物 武威铜龙首柄熨斗 看看讲究穿着的古人如何保养衣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   王嘉毅在有关单位调研时强调 推进党史
3   浩瀚星空镌刻中国印记——神舟十二号载
4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着力改善农村地区群
5   甘肃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
6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高考志愿填报提示
7   甘肃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8   【我是共产党员】用奋斗的青春点燃梦想
9   甘肃省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主题日宣传活
10   “百年大公见证红色甘肃百年记忆”活动
11   甘肃省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
12   共和国长子兰州石化:生产经营难点化作
13   浩瀚星空镌刻中国印记——神舟十二号载
14   王嘉毅在有关单位调研时强调 推进党史
1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