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最后一位科考“状元”创办了甘肃第一家火柴厂

21-06-17 14: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甘肃最后一位科考“状元”创办了甘肃第一家火柴厂

邓隆

光明火厂的“火花”

  1875年7月,甘肃贡院落成后,举行了甘肃有史以来的首场乡试,秦安安维峻考取第一名,成为解元。这是科举时代甘肃的第一位“科考状元”。而最后一位甘肃“科考状元”则是河州邓隆,他因创办甘肃首个火柴厂而闻名遐迩。

  今天,我们讲讲这位“末代状元”的故事。

  邓隆(1884年-1938年),字德舆,号玉堂,本为临夏北塬刘仲家人,后过继给临夏市邓家庄农民邓国珲。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甘肃乡试解元。光绪二十九年会试,名列三甲,考中进士,邓隆成为科举考试时代,甘肃的最后一位“科考状元”。此后,他曾经在重庆、新都、南充等地为官,或任知县,或为税官。不久,辛亥革命爆发,清王朝垮台。邓隆响应共和,参加国民党,历任甘肃省议会议员、参事会参事、甘肃自治筹备处处长、甘肃戒烟局局长、夏河县县长等职。

  那么,他为何要创办火柴厂呢?事情是这样的:1910年,邓隆回家探亲,路过兰州,遇到了兰州道兼甘肃劝业道彭英甲。彭是清末甘肃新政的风云人物,已在兰州兴办了炭厂、洋胰子厂、铜厂、铁厂、织呢局、制革厂等实业,他又计划兴办火柴厂。正好邓隆也提到了筹办“洋火”厂之事,两人一拍即合。不久,开始向社会公布,采用官绅合办形式,创办兰州光明火柴股份有限公司。

  办企业自然要投资,他们的资金从哪里来?当时,彭英甲、邓隆和马福祥等六人发起招股事宜,计划招收400股,每股白银50两,计2万两。其中官府40股,用风林关的官办铁厂作为厂址入股,邓隆、马福祥各入40股外,其余由马步芳、马鸿逵等人认购240股。但是总计的400股并没有招够,只募集到了一万多两白银。虽然起步就遭受小挫,但他依旧坚持自己的理想。

  随后,股东们推选邓隆、马福祥、孟智生、令维一等7人为董事,并选举邓隆为公司董事长兼经理,公司算是成立了。

  接下来,又遇到了麻烦事。公司成立了,就要购置原料、招聘工匠。现在看来,制作火柴很简单,但在百年前,却是个巨大挑战。除了火柴棍不用外购,其他的都需要外购。制作火柴的硫黄、赤磷、氯酸钾等化工原料,购自天津、上海。至于机器,就更困难了。一些机器是购自西安协和火柴厂,是用过多年的二手机器,一部分机器则是从日本购买的。然而,陕西的机器运来后,发现已经破损不堪了,非大修,不能使用,只好雇佣工匠,进行维修。这又是一番折腾。他的创业之路就是这么艰难。

  好在,邓隆管理得力,企业开始生产了。1915年5月1日,光明火柴厂股份有限公司将他们生产的第一种火柴,命名为大鹿牌,图案是一只奔跑的梅花鹿,图案的右上角写着“大鹿牌火柴”,中央下方则是“光明火柴厂造”。“鹿”为“禄”之谐音,“禄”意味着财。他们期望这只鹿能给甘肃人带来财富。甘肃本土生产的第一支火柴,就这样诞生了。

  简便好用的火柴,引发人们追捧,很快行销西北各地,生意火爆。后来,又增加了“轮船”“朝阳”等牌号,年产量达到3326件,也结束了甘肃不能生产“洋火”的历史。整个火柴厂有130名职工,这也是当时甘肃最大规模的企业。

  随后,甘肃的火柴制造业逐渐兴盛起来,到1918年前后,甘肃天水、兰州、静宁等地士绅纷纷效法,创办了火柴厂。

  1938年,邓隆不幸染病,卒于兰州。

  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玛曲县举行 “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草原行”咨询日活动 玛曲县举行 “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草原行”咨询日活动
  • 历史眼丨张果老是正宁人?他与甘肃福缘不浅 历史眼丨张果老是正宁人?他与甘肃福缘不浅
  • 武威铜龙首柄熨斗 看看讲究穿着的古人如何保养衣物 武威铜龙首柄熨斗 看看讲究穿着的古人如何保养衣物
  • 甘肃话剧《八步沙》用精益求精的创作致敬“当代愚公” 甘肃话剧《八步沙》用精益求精的创作致敬“当代愚公”
  • 闻“汛”而动 兰州水上派出所全力护航黄河汛期安全 闻“汛”而动 兰州水上派出所全力护航黄河汛期安全
  • 尹弘: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尹弘: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 兰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启动 兰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永登一考生赶路受伤 交警将其背进
2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张掖
3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学好百年党史、
4   兰州大学成立新学院:构建国家区域生物
5   “环西部火车游·美丽铁路”红色研学专
6   甘肃拟每年定向培养800名左右乡村小学
7   玛曲县举行 “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
8   甘肃最后一位科考“状元”创办了甘肃第
9   《皇甫君诞碑》:欧阳询为甘肃的忠臣孝
10   【党史专题宣讲】甘肃酒泉:“小板凳”
11   历史眼丨张果老是正宁人?他与甘肃福缘
12   武威铜龙首柄熨斗 看看讲究穿着的古人
13   甘肃话剧《八步沙》用精益求精的创作致
14   注意!这四家是非法社会组织
15   兰州东收费所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