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红动陇原100年·追光”短视频 甘肃的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秦仪贞

21-06-16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红动陇原100年·追光”短视频

  甘肃的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秦仪贞

  扫二维码关注详情

  1927年深秋的一天,兰州道升巷城门前发生了令人惊心动魄的一幕!

  这是真实发生在甘肃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秦仪贞身上的故事。

  这一天,几个商人打扮的人在夜色掩护下,乘坐一辆马车从兰州道升巷驶出。在城门跟前,被以搜查共产党为由的国民党特务拦住盘问。

  就在这时,马车上下来了一位身穿绸缎、珠光宝气的阔太太,她缓步走到特务面前,冷静地看了一眼,从容说道:“我是药店的老板娘,到外地进药材,耽误了生意你赔得起吗?”边说边把随手带的银元塞到特务手里,特务收了钱,连忙陪笑,并做了个放行的手势,车上的人这才松了一口气。

  原来,车上坐的是撤往外地的共产党人张一悟、王陶等人,由于国民党实行白色恐怖,大肆搜捕共产党员,党组织决定立即转移暴露身份的共产党员和骨干分子,因此,才有了城门前这惊心动魄的一幕。

  而这个“老板娘”就是秦仪贞,甘肃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

  1905年,在义父的撮合下与药店伙计杜酋康结为夫妻,1910年与夫受派到远在大西北的兰州开设分店。到兰州后,他们在道升巷69号租用“兴文社”三间铺面开办“兰州中外大药房”,出售只有在大城市才能买到的各种中外西药。

  1925年底,兰州地区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共甘肃特别支部成立,张一悟任书记,钱崝泉、宣侠父任委员。钱崝泉、宣侠父等人以江浙老乡关系结识了秦仪贞夫妇。在钱崝泉、宣侠父的启发教育和培养下,秦仪贞很快提高了思想觉悟,并于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她的家便成了甘肃特支秘密活动据点。她以兰州中外大药房老板娘——杜太太的公开身份作掩护,积极地帮助党组织开展革命工作。甘肃特支经常在她家接头、开会,她承担并出色地完成了人员联络、警戒放哨、信息传递、后勤保障等任务。李大钊同志在北平遇害后,特支在兰州举行追悼李大钊烈士大会和游行示威,秦仪贞积极动员大批妇女前去参加。

  一直以来,秦仪贞承担并出色地完成了人员联络、警戒放哨、传送情报、筹措经费等任务,为革命作出了特殊贡献。

  1949年8月26日,兰州解放了。从事秘密革命工作的共产党组织领导人孙作宾,专门前往道升巷看望秦仪贞,他握着秦仪贞的手激动地说:“兰州人民过上了幸福的日子,但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您对革命作出的贡献!”

  她一生扮演了很多角色,金城名人“杜太太”、“红色药方”老板娘、“革命先驱”秦大姐,正是这些重要的角色,才真正演绎出甘肃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秦仪贞的动人风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端午小长假兰州新区共接待游客13.05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6314.97万元 端午小长假兰州新区共接待游客13.05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6314.97万元
  • 中考送考车辆遇限行咋办?即日起,可通过3种方式报备通行 中考送考车辆遇限行咋办?即日起,可通过3种方式报备通行
  • 助推交通秩序大提升兰州交警打出“组合拳” 助推交通秩序大提升兰州交警打出“组合拳”
  • 去省博 看何鄂红色雕塑展 去省博 看何鄂红色雕塑展
  • 兰州河口古镇又添一处生态文旅打卡点 兰州河口古镇又添一处生态文旅打卡点
  • 兰州:“共享计划”让社区服务甘之如饴 兰州:“共享计划”让社区服务甘之如饴
  • 端午小长假300万人金城揽胜 兰州市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9亿元 端午小长假300万人金城揽胜 兰州市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9亿元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端午假期 兰州市接待游客同比增长48.31
2   端午小长假兰州新区共接待游客13.05万
3   中考送考车辆遇限行咋办?即日起,可通
4   兰州铁路局发送旅客64.4万人次
5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席
6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高考志愿如何填报?专家为你支招
8   兰州市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报到登记工作启
9   端午假期甘肃省旅游揽金66.1亿元
10   助推交通秩序大提升兰州交警打出“组合
11   中兰客专(甘肃段)首条接触网附加线成
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风华百年路
13   端午假期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14   去省博 看何鄂红色雕塑展
15   兰州市开展气瓶安全隐患大排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