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白家山的扶贫接力

21-06-08 09:1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白家山的扶贫接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梁 璐

  对于秦云海而言,兰州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工作,给他苦涩的生活带来的不只是甜,还有源源不断的希望。

  秦云海的儿子身患残疾、家中缺少壮劳力且没有稳定经济收入,2013年被确定为贫困户。当时的兰州大学驻村工作队惦记着“如何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实现脱贫”。

  他和老伴住在崆峒区峡门回族乡白家山老林沟内的山坡上,一家人吃水得去坡下的河沟里挑水,随着年龄的增大,挑水也变得困难。

  2018年,时任白家山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的王笳舟老师联系兰州大学校内帮扶责任人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沈正虎集资1800元,为秦云海家箍建了一口井,并购买了水泵、水管,直接将水引到他家。

  2019年5月,秦云海的老伴突发疾病去世,兰州大学帮扶单位资源环境学院将自发组织募捐的2000余元送到了他手中;秦云海生病住院期间,留在家中的残疾儿子无人照料,驻村工作队又购买了食物,委托邻居代为照看。

  为使其家庭有稳定经济来源,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将其家庭确定为享受“一类低保”户,各类惠农政策均享受最高标准。不仅如此,2018年以来,秦云海得到了来自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驻村工作队带来的化肥、青贮玉米种子、米面油、羽绒服、过冬燃煤等各类生活物资不计其数……

  在多方努力下,2020年,秦云海一家脱贫了。然而,天有不测。2021年5月26日,秦云海身有残疾、久卧在床的儿子去世。这个刚刚脱贫的家庭再次陷入了阴霾之中。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既是贫困群众的实际需要,更是当地政府和扶贫干部的应有担当。

  现任白家山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永雷得知后,及时与兰州大学校内帮扶责任人沈正虎沟通,资源环境学院领导班子及驻村工作队自发为其捐款2500元,以慰其丧子之痛;村“两委”通过其他渠道为秦云海争取有关资助的脚步又再度开启……

  “老秦的情况在时时提醒我们,要想方设法使乡亲们避免因病返贫。产业发展就是最好的出路。”张永雷向记者介绍,“近期正值‘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之际,我们兰州大学牵头计划在白家山村建设‘兰崆·萃英’生态农庄,预计一、二期将累计投入资金近千万元,届时可为当地百姓提供就业岗位、并为他们发展养蜂等五小产业提供更多机遇。今后,像秦云海这样的百姓一定能过上安稳舒心的好日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端午节甘肃省公路出行指南发布 2021年端午节甘肃省公路出行指南发布
  • 兰州:五岁男童高烧休克 “的姐”驾车一路逆行送医 兰州:五岁男童高烧休克 “的姐”驾车一路逆行送医
  • 对标“四区两新”打造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纪实 对标“四区两新”打造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纪实
  • 高考首日 温暖一刻 高考首日 温暖一刻
  • 兰州:迎战高考 为梦护航 兰州:迎战高考 为梦护航
  • 兰化25街区社区:这个口袋公园,亮豁! 兰化25街区社区:这个口袋公园,亮豁!
  • 高考启幕 兰州市近2万8千名学子在27个考点开考 高考启幕 兰州市近2万8千名学子在27个考点开考
  • 工程建设规模360亩 共栽植各类苗木33332株 兰州南北两山生态绿化西山岭景观明显提升 工程建设规模360亩 共栽植各类苗木33332株 兰州南北两山生态绿化西山岭景观明显提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端午节甘肃省公路出行指南发布
2   12年磨砺 今朝亮剑 甘肃省196274名考生
3   6月7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
4   甘肃省疾控中心心理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5   兰州市安宁区及时回应群众关注问题为存
6   甘肃省多举措加快推进安宁疗护服务
7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发布端午节消费警示:
8   甘肃:30家非营利组织获2020年免税资格
9   新人口迁移形势 折射兰州市未来城市发
10   甘肃“五项管理”将覆盖中小学校
11   本周甘肃省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
12   兰州本土纪录电影《我是城管》首映
13   厉害了!榆中县被评选为首批全国县域足
14   甘肃:红色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15   一对情侣被困沟底 庆阳消防凌晨紧急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