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消费警示

兰州市城关区消协发布端午节消费警示:仔细辨别 选购粽子需谨慎

21-06-08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市城关区消协发布端午节消费警示

  仔细辨别 选购粽子需谨慎

  端午节将至,粽子消费日渐升温。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吃到安全、放心的粽子,6月7日,城关区消费者协会发布端午节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粽子等食品时到证照齐全的经营场所购买,注意查看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不要被“返青粽子”所蒙蔽。

  新鲜粽子细辨别 科学选购很必要

  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及其他需要标识的内容。消费者在购买预包装粽子时,应查看标签是否包含上述信息。

  不要购买、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或掩盖、补印或篡改标识的粽子。购买预包装粽子时,还应查看包装袋是否完好,尤其注意真空包装粽子不应出现破损、漏气或胀袋等现象。

  购买非预包装的新鲜粽子时,要选择正规商场、超市或加工门店,拒绝购买来历不明的路边小摊销售的散装粽子;查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无变形,粽线应捆扎松紧适度;若粽子有哈喇味等异味,表明粽子已变质;不要过度追求粽叶颜色,有些“返青粽叶”色泽青绿,看上去很漂亮,而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所以粽叶呈墨绿、黄绿、淡黄都属于正常。(“返青粽叶”是指采用化学染色手段让已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

  配料标注有次序 致敏信息勿漏读

  按照相关国家标准要求,在制造或加工食品时,使用并存在于产品中的任何物质,都需要在食品配料表中一一标识,包括食品添加剂。同时,加入量超过2%的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排列。正规渠道销售的食品,其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种类和添加量,一般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添加。消费者在选购预包装粽子时,可以先看看配料表,了解粽子的配料使用情况,再决定购买哪种粽子。

  此外,配料中若含有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的食品及其制品,如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花生及其制品等,厂家可以(不是必须)在配料表中使用易辨识的名称,或在配料表邻近位置加以提示。易过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粽子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

  预包装粽子可按照包装袋标识的方法进行加工食用,要蒸熟煮透。新鲜粽子每次按需购买,最好现买现吃,趁热食用,不建议购买后存放,避免淀粉老化后粽子发硬,吃剩的粽子重复加热不超过1次。

  真空包装粽子可置于冰箱冷藏室存放,也可直接在室内阴凉处存放,常温下保质期一般为3至4个月。速冻粽子应置于冰箱冷冻室存放,冻藏条件下保质期一般为1年。打开包装袋的粽子,室温存放不应超过2小时。

  新鲜粽子一次吃不完,应在冰箱冷藏条件下存放,夏季保质期一般为2至4天;也可以先煮熟,然后装入保鲜袋中放在冰箱冷冻保藏。再次食用前,仍应蒸熟煮透;同时,吃多少、煮多少,避免反复冻融、蒸煮。

  网购粽子需谨慎 正规平台有保障

  网购粽子时请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经营者。不要被“自制”“私房粽”“全手工制作”等看似美好但其实无生产资质的商家所迷惑。消费者收到快递物品时,要注意查看,一旦发现问题食品,应及时拍照取证并联系网店经营者或者电商经销平台。

  另外,粽子大多属于高糖、高能量的食物,不易消化,普通人多吃也容易积食。因此,食用粽子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水果、豆浆、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由于粽子主要以糯米或其他谷类食物为原料,升糖指数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老年人、儿童、有心血管病和肝胆疾病的消费者,肠胃消化功能较弱者都应少量食用。

  城关区消费者协会建议消费者购买粽子时索要并妥善保管好购货凭证,如果发现变质、质量不合格的粽子,可及时拨打12315消费维权投诉电话进行投诉,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记者 徐静雯

  提醒

  老幼要区别对待。粽子虽然美味,但多吃对身体没什么益处。其大都用糯米做成,黏度高、不易消化,老人小孩不宜食用。    记得保留消费证据。消费过程中应科学消费,在消费后记得索要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当遇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首先与经营者协商,协商不成的,可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或向当地消费维权组织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 游客在临夏市枹罕镇江牌村芍药种植基地观赏花卉 游客在临夏市枹罕镇江牌村芍药种植基地观赏花卉
  • 6月10日至12日 兰州老街逛甘肃非遗嘉年华 6月10日至12日 兰州老街逛甘肃非遗嘉年华
  • 2021年甘肃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2021年甘肃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 民俗专家讲解兰州人过端午节小孩额头画“王”字驱毒 民俗专家讲解兰州人过端午节小孩额头画“王”字驱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民反映2021年甘肃省公务员招录考试政
2   赓续红色血脉 推动绿色崛起 ——“红”
3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4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5   甘肃省两法院公开发布环境司法保护情况
6   用平凡事点滴爱诠释爱的真谛——记2021
7   兰州新区调整部分公交线路运行时间
8   兰州新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9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10   日发售10万枝鲜切花 年产鲜切花可达1亿
11   中国石油开放日主题活动举办 首站参观
12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13   甘肃昆仑燃气公司员工危急时刻勇救落水
14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安全风险警示 购
15   甘肃省非遗保护成果显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