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赓续红色血脉 推动绿色崛起 ——“红”“绿”融合的两当样本

21-06-09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赓续红色血脉 推动绿色崛起

  ——“红”“绿”融合的两当样本

  两当兵变旧址

  老南街

  游客在两当兵变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小学生接受红色教育

  两当县太阳寺红军街

  两当兵变纪念馆

  夏日时节,风和日暄。

  位于广香河畔的两当兵变纪念馆静静伫立,无言地讲述着那段战火中的燃情岁月:89年前,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发动了著名的“两当兵变”,打响了甘肃地区武装起义的第一枪……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八十多年来,鲜明的革命“底色”,给了当地干群十足的历史责任感和自豪感,更成为两当儿女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的宝贵精神财富和重要动力源泉。

  作为甘肃首批、陇南第一个摘帽退出的贫困县,两当县正以昂扬的斗志继续书写“红绿”融合的新篇章,这一有颜值、有温度、有质感的红色圣地,随着生态韵动的频率而愈加充满活力。

  记忆

  两当兵变纪念馆、两当兵变旧址、太阳寺、杨店……丰富的资料,翔实的内容,一幅幅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画卷在这里展开。

  1929年至1930年秋,陕西省委先后派李特生、李秉荣、习仲勋等中共党员到杨虎城部陕西骑兵第三旅二团二营开展兵运工作。

  1931年春,该旅旅长苏雨生叛变杨虎城,党组织发动全营官兵,继续留在杨虎城部下。部队番号改为十七路军警备第三旅二团一营。

  陕西省委又派吕剑人、刘书林、陈云樵等到该部工作。1932年3月,营党委准备利用该营即将从驻地凤县、两当出发前往徽县换防之机,发动兵变。

  陕西省委同意执行兵变计划,并派出省委军委书记刘林圃为特派员,前往凤县传达省委指示和协助领导这次兵变。在凤县,营党委会议决定,兵变发动时间定在换防中,地点定在两当县城。兵变后部队前往旬邑县与刘志丹率领的革命武装会合。

  4月2日零点,一声清脆的枪声,划破了两当山城的夜空。参加兵变的官兵击毙了负隅顽抗的一连连长韩生信等敌人,解除了反动势力的武装。之后,刘林圃等兵变领导人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撤出战斗。随即,参加兵变的300多名士兵集合于两当县城北窑沟渠旁,在刘林圃、习仲勋等人的领导下,连夜沿两当河北上。

  4月3日,到达两当县太阳寺村,宣布改编为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这是一支新生的革命武装,也是人民自己的武装。队伍选举许天洁为支队长兼三连连长,习仲勋任政委,任命吕剑人为一连连长,高瑞岳为二连连长,左文辉为三连副连长。

  经过整编,当天下午,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从太阳寺出发,经过陕西宝鸡县、千阳县、麟游县、甘肃灵台县继续北上。途中,与敌人激战多次,兵力受到损失。到达陕西永寿县岳御寺驻扎时,被当地土匪王结子部队包围。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进行了顽强抵抗,终因寡不敌众而被打散,与刘志丹领导的革命武装会合的计划未能实现。

  “两当兵变以及陇南地下党的产生、发展与壮大是发生在陇南大地上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历史画卷中光彩夺目的重要篇章。”历史这样评介。

  传承

  “硝烟虽已散尽,但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仍然激励我们不负韶华。”参观完两当兵变纪念馆,游客赵力感触颇深。

  位于广香河畔的两当兵变纪念馆内,每天人来人往,人们到这里追寻先辈奋斗的足迹、重温入党誓词、积蓄前进动力。

  两当兵变纪念馆设两当兵变事件、历史传承、两当兵变主要领导人生平等三大展区六个单元,馆内陈设的丰富、翔实的资料和内容,展现了一幅幅在两当这片红色热土上可歌可泣的历史画卷。

  纪念馆讲解员罗君艳介绍,近年来,两当兵变纪念馆围绕红军长征在两当的革命历史,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自开馆以来,纪念馆共接待访客约300万人。

  今年3月中旬开始,陇南市委组织开展了党史集中学习研讨,九县(区)赴两当围绕“深入学习习仲勋善于团结的政治智慧”等九个方面进行专题研讨,厚植信仰之基、筑牢信仰之魂,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了精神之钙、理论之魂、为民之情、奋进之力、浩然之气。

  在这里,人们追寻先辈的红色足迹;在这里,人们抚今追昔,获得源源不竭的奋斗动力。

  血雨腥风应有涯,人间遍种自由花。不仅仅是两当兵变纪念馆,位于县城老南街的两当兵变旧址,已成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老南街的正对面、当年战斗打响第一枪的地方,现在已经成了市民广场,一到闲暇时光,这里就成了市民们休闲健身的场所。

  地处两当县最北端的太阳工作站,如今游客不断。89年前,两当兵变后的部队就是在这里改编为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

  太阳寺的大槐树刚刚发出新芽,无声地诉说着鱼水情深与如磐初心,默默地见证了当年的历史,也见证着今天的繁华。

  78岁的老人肖世金坐在这里,给来往的游人讲述着儿时从父辈口中听到的那段历史。“我要将我知道的,讲给后人,让后代们都知道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

  “那个烽火连天、硝烟弥漫的时代过去了,但我们不能忘却。守护他们,就是守住一段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守住一个国家和民族血液里那股荡气回肠的信念。”两当县党史办主任曹建国说。

  赓续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弥足珍贵的红色资源,成为两当儿女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宝贵精神财富和重要动力源泉。

  2018年9月,两当县成为甘肃首批、陇南第一个“摘帽”退出的贫困县;2020年,两当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699元。

  如今,红色两当更是一个“绿色田园”,通过打好红色两当、生态两当、田园两当、诗画两当四张旅游牌,空气清新、天蓝地净、满城花开、生活舒适已经成为这里的“标配”。

  全国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候鸟旅养小城百佳榜……一个个荣誉更是实至名归。

  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太极拳赛、跆拳道赛……一系列大型赛事每年轮番上演,更让红色两当声名大噪,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成为名副其实宜居宜游的西部慢城。

  绿色,不仅是生态,也是产业。

  两当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质,也繁荣了经济,不断见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实现“生态美”和“百姓富”共生。

  一系列战略决策、行动方案和制度设计相继推出,绿色发展的“紧箍咒”越念越紧——

  坚持绿色发展导向,打好红色两当、生态两当、田园两当、诗画两当四张旅游牌,以两当美丽特色县城、兵变纪念馆等为核心,把美丽乡村旅游景点串珠成链,2020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5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4亿元;

  探索发展的“地下有药、地上有果、林下有鸡、空中有蜂、四季有花、村中有客”山地立体农业模式被推广放大到全国;

  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在能源消耗、水资源消耗、土地集约利用等方面持续降低单位资源消耗水平,坚持新型工业化道路,以绿色生态为方向,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

  昨天的峥嵘岁月历历在目,血与火的记忆不可磨灭;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追与逐的脚步永不停歇。

  “我们要以红色革命精神为引领,建设特色鲜明、布局优化、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独具魅力、充满活力的美丽新两当。”两当县委书记郭省军说。

  □据《陇南日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