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12年磨砺 今朝亮剑 甘肃省196274名考生为梦想而战

21-06-08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12年磨砺 今朝亮剑

  我省196274名考生为梦想而战

  12年磨砺,今朝亮剑。6月7日,备受关注的2021年高考拉开大幕。这是每年6月的家长“烤”心大战,是大多数考生的第一次人生大考,也是一年一度的社会大考。当天,我省196274名考生在6926个考场,以高考的名义,乘风破浪,为梦想而战。

  考试首日平稳顺利

  6月7日上午9时整,我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准时开考。当天开考的两门考试科目是语文和数学。

  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为245917人,除去省内外高职院校综合评价录取的24325人、中职生25168人、不参加高考的残障生77人、消防专项73人,共有196274人参与普通高考,比去年减少14969人。今年全省共设15个考区,193个考点,6926个考场。今年我市高考报名27936人,共设17个理科考点,14个文科考点,914个考场,其中城关区设9个考点,270个考场(不含隔离考场和备用考场)。

  据统计,全省涉考工作人员41013名,其中监考教师14050名,备用监考1620名,考务人员7987名,安全员6125名,防疫人员1737名,公安人员4151名,其他后勤保障人员5343名。安排救护车辆193辆,备用隔离考场656个。

  当天上午,记者在甘肃省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看到,省招委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联合办公,监控大屏全程“无死角”监控各个考场,随时实现考试指挥、突发事件处置、考试预警、视频巡查等,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今年所有考场依旧为标准化考场,网络巡查监控、考试作弊防控、身份识别等系统运行正常。

  当晚,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从坐镇指挥的情况来看,全省考场没有异常情况,全省高考首日平稳顺利结束。

  考点“守”得更严了

  当天上午,记者在兰州市多个考点看到,几乎所有考生均佩戴口罩,按照要求做好了防护措施。

  今年我省高考继续实行统一使用文具制度(“裸考”),考生只需携带证件参加考试。高考前,城关区等均对辖区高中校所有考生开展文明诚信应考教育,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教育考试规程,为高考营造良好氛围。记者在兰州一中考点看到,往年很多学生携带诸如手机、项链、手表、打火机的现象,今年大幅减少,绝大多数学生“轻装简行”。

  今年我市各考点均按照要求设立缓冲区,没有了之前在考点外大面积排队等候安检的现象,而是考生随到随检、随检随入。进入考点后,体温监测区用额温枪对考生进行体温检测,身份初验区初核证件,清洁消毒区用速干手消毒剂对考生手部进行消毒,随后使用金属探测器进行违禁物品检查,进入考场时则再进行第二次安检。

  今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高考。考试中,考生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健康码”和“行程卡”为绿码,考前17天内没有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国(境)外旅居史,且无发热(腋下37.3℃以上)、干咳、乏力、咽痛、腹泻等任一症状的考生,在正常考点参加考试,其他考生则在“备用考点考试”“负压病房考场”考试。

  考试过程中,两位监考老师必须佩戴口罩,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佩戴口罩。每科考试结束后考生方可交卷,考生交卷后继续在考场内等待离场信号,不得在考场内交谈,等考点发出离场信号后,按照安全员的组织、引导有序离开考场、考点。

  为确保“平安高考”,我省在考前重点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清理互联网涉考公众账号”“讲诚信 树新风”教育宣传以及清理整顿助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加强考生志愿填报指导服务等八大行动,确保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近年来,教育部对于高考宣传的尺度逐年收紧,首日考试结束后,除语文作文题外,数学试题于考试当天深夜才在网络“现身”。往年,媒体记者可在考前前往各考点的校内安检处或考点入口拍摄,今年,取消了媒体拍摄区,现场秩序疏导则非常严格。

  自信从容迎战大考

  高考是史上最严的考试,很多方面都有极为严格的规制,考点内很少有变化。近年来,考点外商家借机宣传的少了,陪考的家长也明显少了,考点外“安静”多了,高中老师组队拉横幅送考成了为数不多的“亮色”。

  每年,我市大部分高中校都会组织老师前往多个考点为考生助力。今年在兰州一中考点,兰州三十三中高三数学老师占雅倩带着2岁的孩子来送考,兰州外国语高中高三班主任张倩倩穿着旗袍来加油,一晚上没睡好觉的兰州二中教师窦斌川则早早就来到考点占据了最有利位置。在考生进入考点时,这些送考老师始终拉着横幅,给自己学生喊话、挥手助威。

  记者注意到,随着高校扩招等政策的实施,这几年的高考生相对来说从容多了。当天两场考试结束后,走出考场的考生都显得自信,还能笑对记者采访。“我平时语文学得一般,你看我这会连今天作文题目和作文里写的诗人名字都忘了,但是我觉得今天的语文题比平时简单些,我应该答得不错。”一考生说道。

  今年全国乙卷语文作文要求考生通过“弓矢的”的智慧给追求理想的当代青年以启示写一篇文章,开放度大,正常难度,绝大多数学生都有话可说。兰州二十七中同班小张、小王两位同学,一个以建党以来克服的困难入题,一个则写的是“立身之本”。兰州三中的李同学则通过袁隆平、张桂梅事例说明年轻人应该有担当,应该有“三牛精神”。(记者 张鹏伟/文 马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八朵金花”竞相绽放 “八朵金花”竞相绽放
  • 甘蒙高速公路与甘州区乌江镇元丰村的稻田和蔬菜基地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甘蒙高速公路与甘州区乌江镇元丰村的稻田和蔬菜基地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 爱心路灯照亮红山根四村居民夜间出行不再难心 爱心路灯照亮红山根四村居民夜间出行不再难心
  • 兰州和她的城市精神 兰州和她的城市精神
  • 甘肃“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将亮相兰州 甘肃“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将亮相兰州
  • 兰州市2896名考生公示享受中考照顾政策 兰州市2896名考生公示享受中考照顾政策
  • 西北师大附中一线名师分析试卷稳中有新 西北师大附中一线名师分析试卷稳中有新
  • 兰州安宁472个临时摊点助瓜农轻松卖瓜 兰州安宁472个临时摊点助瓜农轻松卖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八朵金花”竞相绽放
2   会宁杨崖集镇:“苦药材”种出百姓“甜
3   甘蒙高速公路与甘州区乌江镇元丰村的稻
4   【专题】“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
5   “我们的水可甜了” 天水市麦积区农村
6   陇南武警为高考保驾护航
7   爱心路灯照亮红山根四村居民夜间出行不
8   榆中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9   探索长效管护之道——甘肃省“厕所革命
10   兰州和她的城市精神
11   张掖山丹县:城区出行再添“快捷通道”
12   张掖民乐:智慧农机助传统农业升级
13   甘肃“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将
14   张掖临泽: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15   庆阳宁县:村庄变景区 田园变公园
分享到